主席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主席讲话>>正文

在全市政协新闻宣传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2年04月09日 文章点击数:13292

 

在全市政协新闻宣传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上的讲话

2012328日)

康莲英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全市政协新闻宣传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主要是表彰先进、交流经验、总结部署工作、增添新的举措,扎实有效地推进全市政协新闻宣传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刚才,六个单位交流了工作经验,表彰了政协新闻宣传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方棠副主席总结部署了工作,对如何进一步突出重点、加大力度,搞好政协新闻宣传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外宣办主任孙忠同志亲临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对达州的新闻单位、新闻媒体如何重视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加大政协新闻宣传力度、增强政协新闻宣传实效讲了很好的意见。我完全赞同他们的讲话。政协新闻宣传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政协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搞好这两项工作,对于展示政协的形象,宣传政协的履职成果,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力,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让社会更多的了解政协、知晓政协有很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抓好这两项工作,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2011年全市政协新闻宣传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效明显

去年,由于各级党委、各级政协十分重视政协新闻宣传信息工作,切实加强了领导,各级政府和宣传部门大力支持,政协上下互动,内外配合,使政协新闻宣传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现了新的突破。去年市政协在各级新闻媒体和上级宣传载体(包括网站)上刊播的各类稿件上1000件,其中,在《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网刊发了80多篇,在《四川日报》、《四川政协报》等刊物和网站上刊发了200多篇,在市级主流媒体和我们政协自身宣传载体上刊发了更多稿件,数量超历史,质量大提升。在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中,各县(市、区)政协和市政协各组成单位,都加大了工作力度,突出宣传了履职成果,展示了新的风采,尤其是新闻宣传部门和各个新闻媒体单位突出宣传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经验,突出宣传了各级政协履职的新实践、新成效,突出宣传了各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功立业的新风采、新贡献,使政协的新闻宣传工作呈现出党政重视、政协主动、媒体支持、各方配合的可喜局面,进一步扩大了政协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去年,社情民意工作也取得了可喜成绩。2011年,共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98条,编发《社情民意》信息77期,被省政协、市委市政府采用33条,从采用率来看也是超历史,市政协被评为二等奖,受到了省政协表彰。

总之,去年这两项工作不仅有效地促进了政协工作深入开展,扩大了政协社会影响,而且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民情问题的解决。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县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市、县政协的积极主动,得益于市、县宣传部门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各新闻单位,尤其是各主流媒体的精心策划和实施,也得益于全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配合。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向各级党委政府、向各级政协组织、向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向全体新闻工作者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者表示衷心地感谢和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要大力提升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实效

   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方面。政协是四套班子之一,之所以存在,就有存在的必要性,之所以发展,是因为它有活力和动力。中国的民主政治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人大的选举民主,通过选举来反映人民的意愿和意志,一种是政协的协商民主,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来表达民众的愿望和诉求。政协的政治协商是通过建言献策来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所以,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方面,政协的宣传工作也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市委宣传部、市政协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就如何搞好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原则要求和重点内容,希望各县(市、区)政协、各新闻单位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抓好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中发〔20065号、川委发〔200918号、市委发〔200926号文件也对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作了明确的要求和强调,这说明了政协工作在党的全局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也说明了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在党的宣传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因此,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达州各级宣传部们和新闻单位,对政协宣传工作十分重视,开辟政协宣传专栏,制作专题节目,都很有特色,效果良好。

在新的形势下,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也面临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各级政协要更加重视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各级宣传部门要进一步做好政协宣传工作的组织策划,各新闻单位及新闻工作者要进一步深度挖掘政协的新闻素材,加大力度宣传,力求更好效果。在政协新闻宣传内容上,重点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突出贯彻落实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宣传。今年省、市委都要召开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市委宣传部、市政协办公室和市政协研究室要牵好头,组织市级主流媒体和驻达媒体记者分赴各县(市、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进行集中采访报道,可以集中采访各级党政负责人、采访基层的市民群众、采访各级政协委员或政协组织的负责同志,广泛地了解省、市委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和省、市委加强政协工作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省、市委和各级政协加强政协制度建设、推进政协工作“三化”建设的情况,深入报道各级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职成效和经验,进一步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进一步推广各级政协履职的成功做法和鲜活经验;二要突出政协重要会议的宣传。政协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是政协履职的方式,除要进一步加强对这些例会的宣传报道外,还要加强对知情明政座谈会、情况通报会、专题协商会、制度建设工作座谈会、民主监督员小组工作座谈会等会议的宣传报道,其形式要采取开辟专题、专栏、专访、现场直播等多种方式,丰富宣传手段,提升宣传效果;三要突出政协履职活动的宣传。政协组织的各项重要活动、重要会议、友好往来、专题调研、视察考察、咨询论证、提案督办、重大纪念活动、联谊交友等都是政协的履职活动,这既有组织开展的,又有委员个体开展的,它们都是政协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履行职能的有效形式,它们既涉及达州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又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因此,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分寸,做到如实报道、正面宣传,对于一些重大课题的调研、重点提案的督办等等,特别要做好背景报道、跟踪报道、系列报道、深度报道,做到有头有尾、有因有果、有血有肉,不能停留在一般性的新闻性报道,而是要挖掘其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履职成果;四要突出政协委员典型事迹的宣传。政协委员是政协履职的主体,搞好政协委员典型事迹的宣传对于增进群众对政协组织的了解、扩大政协组织的影响、展示政协委员的风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各个新闻媒体一定要通过专栏、专题等方式来宣传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宣传委员的履职成效,让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在报刊、电视上展示,让委员的话语权在报刊、电视上去体现,让委员的履职形象和风采在报刊、电视上去再现,增强政协委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更让全社会了解政协委员的独特风采。

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也要注意五个问题:一是要突出政协特色。政协新闻宣传一定要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者,在采写政协新闻宣传稿时一定要紧扣团结民主主题,突出我国民主政治的性质,围绕三大职能活动开展,体现人民政协服务党的工作大局和服务发展的主旋律,决不能游离于主体、脱离主线;二要捕捉新闻线索。政协工作理论和经验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和积累,这其中蕴藏着大量新闻线索,政协工作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有着广泛的新闻资源,统战政协系统荟萃着各界专家和名人,有着丰富的新闻素材。因此,要浓墨重彩地展示政协成就,要典型深动的传播政协经验,要清晰响亮地反映政协声音,要理直气壮地宣传政协理论,要亲切感人地报道委员业绩;三要深度挖掘报道。政协例会的宣传报道,要在抓住热点、突出重点、增强感染力上下功夫,除程序化地报道外,还应在深度报道上做文章,一件件提案、一条条社情民意、一份份建议案都是委员们认真调研后产生的,集中了各方面的智慧,关键的是要去深入发掘它、准确地表达它、用心地提高它,发挥好它应有的作用。四要重视组织策划。要在专题报道、跟踪报道、专栏等方面搞好组织策划工作,做到会前会后、会内会外的结合,履职活动与履职成果的结合,凸显重点,彰显特色;五要创新载体。政协的宣传既要充分利用主流媒体、上级政协宣传载体,又要利用和办好自身宣传载体,除了主流媒体的宣传,上级政协宣传载体的宣传,我们自身的宣传载体也要充分利用好。目前,各县(市、区)政协都有内刊、都有专栏、都有简报,但最欠缺的是网站,而网站恰恰是信息量最大、速度最快、影响力最大的宣传载体。为此,市政协将把网站建设作为今年宣传工作的一项硬性任务,年底要组织考评。希望各县(市、区)政协抓紧建好自身政协网站。

三、确保社情民意信息采用率实现新突破

不管是了解社情民意,还是反映社情民意,都是政协履职的一个重要基础和重要环节,也是我们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是政协促进科学发展、服务民生改善的有效途径和重要手段。从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政协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还有很大差距,存在“四不现象”:一是数量还不多,二是质量还不高,三参与面还不广,四是采用率还不高。我们要提升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和数量,确保采用率,必须准确把握社情民意信息的特点和规律。社情民意信息具有五个字的特点:第一要“新”。社情民意信息应当反映的是新情况、新问题、新动态、新现象,只有最新、最快的信息才有参考资政的价值。因此,撰写社情民意信息必须捕捉新的情况,反映新的动态,发现新的问题;第二要“特”。社情民意信息一定要有独特的视野,独特的见解,有独特才能引人注目,发人深思,没有特色的东西就会在海量信息中随波逐流而去,达不到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目的;第三要“真”。社情民意信息一定要实事求是的反映,说真话,讲实情,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有喜报喜,有忧报忧,绝不能道听途说,添枝加叶,涉及敏感问题不宜公开的绝不能公开,不宜宣传的绝不能宣传。社情民意信息文字的表述一定要准确,数据的表述一定要精确,观点的表述一定要正确,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不能夸大其词,随意拔高,立足公正、客观、准确,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第四要“精”。社情民意信息不能洋洋洒洒、长篇大论,杜绝浪费人力、耗费精力,徒劳无益,上报的信息必须短小精悍、言简意赅,只有精辟、精炼,才能发挥信息“直通车”的优势。因此,文字要精炼,问题要实在,建议要可行;第五要“快”。信息收集要快,整理要快,报送要快,反馈要快。是否采纳要跟踪,反映的问题是否解决要督查,使党政决策更科学、更民主,使反映的问题更好、更快地得到妥善解决。

总之,政协新闻宣传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都是政协非常重要的两项基础性工作,希望市、县两级政协上下努力,党委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左右配合,共同完善举措、创新方式、加大力度,合力推进,确保政协新闻宣传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量质并重,实现新的突破。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