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主席讲话>>正文

在市政协三届五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2年05月14日 文章点击数:13587

 

  

发挥政协优势   助推文化发展 

——在市政协三届五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康莲英

(2012年5月4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政协达州市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主要任务是围绕“推进改革发展 建设文化强市”主题,就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开放,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言献策,助推川渝鄂陕结合部区域文化中心建设。

会前,举办了常委学习讲座,邀请市委党校副校长毕英涛就“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思考”作了精彩报告;会上,市政府副市长吴应刚同志通报了“文化强市建设”推进情况,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陈刚同志通报了201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传达了省委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精神,通报了市政协主席会议关于停止陈刚政协委员活动的决定。市委副书记王川红同志,市人大副主任杨佳鹏、张德珍同志莅临会议指导。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提案委、学习文史委市文联、市民盟、通川区政协、大竹县政协、宣汉县政协、邹亮委员分别作了大会发言与会常委也围绕主题、务实建言,大家从文化建设的宏观和微观、软件和硬件、历史和现实、传承和发展等角度,调研思考,分析论证,提出意见建议。一致认为,市委、市政府建设文化强市的决策正确,党风廉政建设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导向鲜明、工作扎实,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坚定信念、盯紧目标,同心协力、激情奋进,创新突破、超常发展。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会后,请市政协办公室综合大家的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它积淀着一个民族深层次的精神追求、价值向度和行为方式,熔铸着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深刻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的生产生活。当今世界,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市委三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了建设文化强市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作为新时期重要政治任务,把围绕党委政府总体部署、助推达州文化改革发展作为新时期的履职重点,进一步发挥优势、找准方位,献计出力、多做贡献。

一、自觉垂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社会价值更加多元、社会思想更加多样、社会思潮更加多变”,是当今社会的一个显著特点。包容不同、尊重异质、海纳百川是政协“和合”文化精神的生动展现。包容不同、尊重异质、海纳百川不是不要主旋律、不坚持主基调、不分良莠一味迎合,而是以“多”扬“主”、以“多”丰“主”、以“多”显“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代表,是当今文化建设的主旋律、主基调。政协组织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政协委员作为社会各族各界的代表人士,要率先践行,垂范引领各界群众,全面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以实际行动树立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一)在多元价值理念中强化主导理念。主导性和多样性是文化发展的基本特性。主导性反映共同本质,多样性体现个性特征。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决定了文化发展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导。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加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不断巩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在多样社会思想中壮大主流思想。社会越是分化,社会思想就越是多样;社会思想越是多样,就越需要强化主流思想,用主流思想来统领多元、整合社会、凝神聚气。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威望高、群众信服的优势,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形成思想共识;要开展真诚的文艺批评、文化讨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标准礼赞真善美、鞭挞假恶丑,褒优贬劣、激浊扬清,使积淤者疏浚、低浅者提升、迷惘者清醒,给社会以正义、给民众以力量、给生活以希望,在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中突出主旋律,在各种观念相互碰撞中凸显主基调。

(三)在多变社会思潮中凸显主体思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是完整的思想体系,也是社会实践的行动指南;其价值既在于思想意识形态,更在于社会实践层面。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大力弘扬互帮互助、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社会风尚;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大力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牢树诚信意识、诚信履职尽责、诚信做人干事,不信谣、不传谣,讲实话、干实事,遵守商业道德、反对商业欺诈等,在培养高尚品德、健康心态、创新意识、爱党爱国、爱乡爱家、爱岗敬业、提高全民素质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当前,尤其要积极开展“远学雷锋近学李林森”的活动,推进活动常态化,推进雷锋精神、李林森精神入脑入心。用委员的模范践行引导社会积极跟进,用委员的率先行动引领社会风清气正,在平凡岗位上做一个不平凡的人,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二、凝心聚力助推文化强市建设

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是政协组织的显著特点,也是助推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力量。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优势,对接目标、解析任务,找准契入,大力助推文化强市建设。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一)着力服务文化改革开放。要深入调研,把准达州文化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点,有针对性地研究路径和举措,为党委、政府决策建言;要积极调研达州文化改革开放中的具体问题,探寻难点、焦点问题的破解之道,提出合理可行的意见建议;要积极关注和大力促进国有文化单位、经营性文化单位和文化事业单位的改革,关注和促进文化产品创作、交流平台、沟通网络、要素市场建设;要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努力为达州文化改革开放营造良好氛围;要发挥渠道优势,为达州文化的对外交流合作牵线搭桥、出智出力,努力拓展对外文化交流的渠道,塑造达州特色文化品牌,让巴渠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二)着力助推文化事业进步。要把促进服务体系、传播体系建设相关重点项目推进作为主要抓手,在重点文化项目的策划、规划、落地、建设、管理等环节多研究、出良策,助推达州重要文化市场改善、现代传播平台等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达州是文化之乡,巴渠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资源丰厚,要主动调研、积极策划,着力寻求弘扬达州地域特色文化的可行之道、创新之途、有效之举,要大力助推和积极参与地域特色文化的挖掘、整理、保护、传承和弘扬;要重点关注图书馆、博物馆、艺术馆、影剧院、文化中心等城乡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促其提档升级;大力促进演艺团体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大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让市民“家门口”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要切实加强对近代以来与达州文化有关的史料的挖掘、整理,充分发挥好存史、咨政、育人的作用;文艺界的委员要发挥人才优势,着力打造文艺精品,继续保持文艺创作“全省领先、全国知名”的良好局面,尤其要在达州地域文化整理弘扬上作出更大贡献。

(三)着力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不仅仅是精神领域、道德层面的发展繁荣,更是文化产业、文化实体的发展繁荣。要按照市委、市政府“一心三带五重点”的规划部署,加强对达州文化产业基础的调研,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点选择、发展路径等方面谋求良策;要重点研究文化产业发展的措施办法,积极关注文化产业与旅游、展博、体育等产业的融合发展,为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模式,打造文化创意产业核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关注文化产业政策的落实和促进机制建设,为文化企业的培育、发展、壮大鼓与呼,为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出谋划策、牵线搭桥,积极推进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的建设;要发挥政协汇聚力量的优势,在培养“巴山作家群”、“巴山摄影人”、打造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元九”登高节等“巴渠文化”品牌上作出积极贡献。

三、更加主动推进政协文化建设

政协文化是以马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为内核,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蕴,以人民政协履职实践为基础的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形势下探索和推进达州政协文化建设,对于丰富“达州文化”内涵,引领全市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提升履职水平,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深化于研。全市政协系统要把对政协文化的研究作为政协理论研究的重点,要有理论的高度、历史的深度、视野的广度、实践的厚度,着重研究和把握政协文化的内涵和发展路径。政协文化是和谐文化,要在工作推进中重和气、重合作、重和睦;政协文化是协商文化,在处理各种关系中要注重协调、协作、协力;政协文化是兼容文化,在协商议政建言中要海纳百川、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使各种意愿得到充分表达,各种智慧得到交汇融合;政协文化是创新文化,要始终坚持在继承中开拓,在创新中推进政协工作、发展政协事业;政协文化是求实文化,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要深入研究,为政协文化不断注入新的时代元素,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二)内化于心。各级政协组织要采取各种有效举措,多形式、多渠道加强政协文化的学习宣传,开展各种有意义有实效的活动,将政协文化建设融入到政协工作的各个环节,体现在方方面面,使政协文化所倡导的思想理念、价值追求、思维方式、工作方法潜移默化到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精神世界中去,成为“思维密码”和“文化基因”,成为自我意识和自觉行动。

(三)外化于行。要坚持知行合一,自觉倡导、宣传、实践政协文化,使政协文化的“精气神”生动展示在履职尽责的各个环节之中,自然流露在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言谈举止之中。要找准政协文化建设的立足点和落脚点,不断丰富政协文化建设的平台载体,把政协文化建设成效在政协履职水平的不断提升中体现出来,让政协文化真正“化”为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固化于制。各级政协组织将政协文化所蕴含的价值理念和深刻内涵注入政协工作的制度规范之中,转化为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发展的有效机制,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保障政协文化建设的长效化,使政协文化时时刻刻、事事处处得到体现、展示和弘扬。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