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主席讲话>>正文

在市委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2年06月07日 文章点击数:15558

 

认真总结实践经验  努力提升履职水平

康莲英

2012年5月25日

 

同志们:

市委召开这次全市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省委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全面总结《中共达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达市委发〔200926号)和《中共达州市委办公室转发〈市政协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办发〔201116号、川委办〔201124号文件精神的意见〉的通知》(达市委办发〔201163号)文件下发以来,各地各部门在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履职方面取得的新成效、积累的好经验,研究部署新形势下政协工作,提升全市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刚才,大竹县委、渠县政协、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和市政协提案委5个单位分别作了发言,交流了工作经验。这些经验有党委加强对政协工作领导的做法,有政协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有社会各界支持政协履职实践的探索,充分反映了全市政协工作的新进展、新成果,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关心和各族各界对政协工作的支持配合,凝结着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辛苦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向多年来关心、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和社会各族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一会儿,川红副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下面,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深化思想认识,深刻领会总结经验对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重视和总结经验,坚持用经验指导和推动工作,是人民政协发扬优良传统、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方略。“深刻总结人民政协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对于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上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认真总结经验,有利于准确把握政协工作规律。人类对事物的认识是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的过程,总结经验则是这个过程中不断实现认识新飞跃、开拓事物发展新境界的重要环节。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政协工作经验的总结,人民政协从单一的统战制度发展成为统战制度、政党制度和民主制度的有机统一,从强调“团结”到主张“团结、民主”并重,从政治协商向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延伸和拓展,无一不是根据时代发展需要,在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深化拓展的结果;“中央5号、“中办16号”等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政协工作的文件也都是在政协履职实践中总结经验、在成熟经验中探索规律、在把握规律中升华提炼的结果。只有认真总结经验,才能不断深化对政协工作特性的认识,才能准确把握政协工作的规律,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二)认真总结经验,有利于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经验是开拓未来的宝贵财富。通过认真总结,就能知道哪些是成功的需要继续坚持,哪些是不足的需要予以弥补,哪些是失误的需要加以改正,从而争取新的进步。政协事业发展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实践、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前进的过程。认真总结做好政协工作的经验,深刻把握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对于我们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前,政协事业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期,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幸福达州的伟大实践,为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同时,新形势新任务也使政协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和思考。我们只有进一步强化总结经验的意识,提高总结经验的能力,经常及时地总结经验,才能使政协事业与时俱进,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
 
 (三)认真总结经验,有利于实现政协工作整体发展。政协工作既具有整体的共性要求,又具有不同区域的个性特征。在具体工作的开展上,各地情况不同,工作内容各有侧重,工作方法也有所区别。通过总结交流经验,互相启发,取长补短,有利于推进工作、共同提高。实践证明,许多问题的解决,工作的推进,大多是通过典型引路、经验示范的方式方法实现的。市委召开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目的就是为大家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条件,通过互相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把政协工作经验总结好、推广好、运用好,推动政协工作深入开展。

二、系统总结回顾,准确把握近年来全市政协工作所取得的基本经验

近年来,全市政协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特色,在发挥优势、全面履职中提升质量,促进了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推进了政协事业创新发展,也积累和创造了鲜活的工作经验。回顾近年来全市政协工作的履职实践,我们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深刻体会。

(一)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政协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切实强化政治意识,坚定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把握问题。只有树立政治意识,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维护市委核心,重要问题、重大活动请示报告,与党委政府政治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保持清醒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坚定立场;只有在社会深刻变革中坚持正确方向,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社会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才能确保工作顺利推进,才会焕发生机、永葆活力。

(二)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基本原则。政协工作必须以市委工作的总体取向为基本指向,以达州发展的战略定位为服务方位,对接党政中心工作和阶段重点,使政协工作与党政中心工作同步合拍、同轴运转、同频共振,才能防止因方位偏差而游离大局,因对接不准而工作失效,政协组织才能有所作为、前程远大。

(三)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履职为民。人民政协只有树立群众观点,自觉把履行职能的实践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紧密联系起来,以群众利益为重,以群众期盼为念,常谋富民之策,常为利民之举,了解民情,通达民意,集中民智,助解民困,促进民富,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政协工作才能得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四)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务实创新。政协工作只有坚持继承和创新并重,常规与突破结合,用新视觉观察问题,用新理念谋划工作,用新机制推动发展,拓展工作领域,搭建工作平台,才能高质高效履职,形成新的实践成果。只有认真总结经验和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立足职能抓“入位”,针对问题抓举措,分解任务抓督办,形成真抓实干、层层落实的推进机制和工作氛围,才能避免工作随意性,促进具体经验系统化、感性认识理性化、成功经验制度化,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高质高效、常做常新,使政协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

(五)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强基固本。只有注重发挥民主党派作用,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注重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激发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议政建言的主动性;注重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形成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注重体现界别优势作用,畅通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注重发挥机关的服务保障作用,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才能有效履职,有所作为。

以上这五个方面的经验和体会,是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在履行职能实践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智慧结晶,是集体创造的宝贵财富。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应该倍加珍惜,值得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自觉坚持,不断完善和发扬光大。

三、持续总结创新,切实推进全市政协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

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辟未来。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为契机,继续在总结经验上下功夫,自觉把经验运用于实际工作之中,推进政协工作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实现新发展。

(一)要持续总结好经验。总结经验是一个持续不断的动态过程。经验只有不断总结,才能得到丰富、不断完善、实现深化和升华。通过这次会议,大家对近年来的工作认真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实践中形成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分析和归纳,对当前政协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和探讨,但总体上来看,这些总结和探讨还是初步的,还需要深入总结、持续总结。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提高归纳概括的能力、提炼升华的能力,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探索中提升经验。要坚持客观务实、实事求是。立足于区情、市情、县情,立足于政协工作的客观现状,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联系和发展中整体考量,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系统分析,努力使所总结的经验客观而不主观、全面而不片面。要尊重基层、尊重创造。尊重广大委员和界别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他们的履职实践、创新创造,从基层中来,到基层中去,在基层履职实践的发现鲜活经验,在委员创新创造中挖掘“源头活水”;要注重研究、善于提炼。既要“沉下去”集思广益,掌握政协工作的相关情况,又要“浮上来”去粗取精,分析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由表及里、由浅入深,推动感性认识上升为理论认识,推动工作实践上升为工作经验;要打开视野、放宽眼界。在科技日新月异中拓展思维,在社会开放进步中放长眼量,在更加广阔的领域加强交流,在时代变迁中审视政协实践和理论发展,努力总结出既有认识高度又有实践效能的经验。

(二)要正确运用好经验。理论必须回到实践才有意义,经验必须正确运用才有价值。对于各地创造的成功经验,我们既要防止照搬照套的教条主义,又要克服自以为是的狭隘心理,相互借鉴、抓好结合、正确运用。要结合中心和大局。自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原则,紧扣党政中心、对接阶段重点,履职尽责、凝心聚力,做到与党委政府同步合拍、同轴运转、同频共振。当前,关键是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三届二次会议确立的工作基调、着力重点,用成熟的经验、有效的方式推动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更科学、更合理、更高效地为推进“两化互动”建诤言,为“统筹城乡”献良策,为“投资拉动”搭桥梁,为“产业支撑”聚合力,为建设川渝鄂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作出贡献。要结合当地和当前。经验属于一定的时空范围,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桔生淮南则为桔,桔生淮北则为枳”。正确运用经验,关键在于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各个地方和部门所处环境不同、现实任务有别,运用经验必须从各自的条件出发,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和本部门的工作实际,根据不同阶段的主要任务和不同时段的具体要求,把已有的经验运用于政协工作当下的实践。要结合问题和矛盾。经验的运用,关键是要解决问题、推进工作。要充分运用经验,理性研究、探索解决政协理论需要突破的问题、履职实践需要创新的问题、自身建设需要完善的问题。尤其要深入贯彻中办发〔2011〕16号和川委办〔2011〕24号文件、达市委办〔2011〕63号文件精神,正确运用经验,把文件的每一项规定落实到履职实践中,把文件的每一项要求体现到具体工作中,推动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推进政协事业持续发展。

(三)要创新发展好经验。经验本身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和局限性,并且可能随着实践的发展而“折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探索创新,不断赋予经验以时代内涵和应用价值,推动政协工作常做常新、事业持续发展。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与时俱进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必须坚持解放思想、科学思维、探索创新,围绕“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积极探索和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和实效”、“发挥政协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方面的作用”等明确要求,摒弃过时套路,克服守旧心理,在探索运用中拓展思路、研究实招。要持续实践。事物发展的阶段性决定了实践经验的相对性。推广运用经验,要经过再实践、再检验、再提高的过程,把政协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做法运用于实践,创新于实践,发展于实践,在实践中校正方位、完善提升。要激发活力。民主党派是政协的重要的组成单位,要切实尊重和保护他们的民主权利,激发他们参政议政的创造性;界别组成是政协的显著特色和组织优势,要拓展路径、搭建平台,调动各界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积极性;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要健全科学管用、衔接配套的机制,激发他们发挥“三个作用”的主动性;专委会是政协履职的基础,机关是工作服务的保障,要加强建设,注重协同,发挥专委会和机关的能动性。要通过整合所有资源、聚集各方力量、激发整体活力,形成激情干事、共促政协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