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政协制度建设工作推进会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全市政协制度建设工作推进会>>正文

市政协:完善政协工作制度  提升履职尽责水平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2年07月16日 文章点击数:10658

 

完善政协工作制度  提升履职尽责水平

政协达州市委员会办公室

 

制度是政协履职尽责的重要规范,也是提升履职质量的有效保证。近年来,市政协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采取有力措施,建立完善制度,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先后出台了近20个政策性、规范性文件,建立健全了20多个工作制度和管理制度,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推进了政协履职的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

一是明确了政策规定。市委制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市政府制发了《达州市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规定》等文件,市委办公室制发了《转发〈市政协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办发〔201116号、川委办〔201124〉号文件精神的意见〉的通知》等文件,既从宏观上强调和重申了政协制度对于推进全局工作、助推达州发展的重大意义;又对党委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政府和各部门、社会各界支持政协履职作出了政策性规定;还对政协履行“三大职能”作出了操作性要求,搭建了政协制度的基本框架,提供了政协履职的政策支持。

二是健全了履职制度。制定了委员会、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专委会工作规则,制定了《关于委派市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的管理办法(试行)》、《关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施办法》、《政协达州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等民主监督、社情民意、提案办理工作制度,使政协各个层面工作有章可循,各项履职活动有规可依。

三是完善了管理规章。制定了《政协达州市委员会特邀政协委员管理办法(试行)》、《政协达州市委员会委员服务管理办法》等委员管理、界别建设、专委会工作制度,制定了机关公文运行规则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机关绩效考核办法等管理制度,切实加强了政协自身建设,奠定了政协工作的坚实基础。

四是明晰了方式方法。坚持实体性制度和方法性制度同步考虑、统筹推进,制发了《政协达州市委员会协同互动试行办法》、《达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办理政协提案的考核办法》、《达州市政协机关绩效考核办法》等制度,确保了政协职能和履职方式有机统一、工作内容和操作形式相融互动。

在制度建设中,我们高度重视政协制度的整体性、配套性、操作性和执行力,坚持整体构建、注重配套完善、着力规定细化、推进制度执行。

一、坚持整体构建。政协制度是一个以基本政治制度为遵循,内生制度相衔接的配套体系,是全面性的整体设计而非局部性的临时安排。我们坚持系统思维和整体理念,注重“顶层设计”和整体构建,着力在全局中把握、在体系中定位、在环节上完善,防止制度与大局脱节、与体系脱节和环节断裂。

(一)在全局中把握。争取党委把政协制度建设纳入党委制度建设的大盘子,“一盘棋”考虑,整体性推进。在政协制度起草中,坚持站在党委角度、登高望远、整体把握。既注重政协工作制度与党委工作制度、人大工作制度、政府工作制度的有效对接、相互匹配,确保政协制度与其他制度融合互动;又注重政协制度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相促相进,确保政协制度有效地服务政协履职、服务中心工作。

(二)在体系内完善。坚持把制度建设放在政协事业发展的全局中来审视,放在中央、省、市、县四级政协的纵向体系和与其他市州政协相互比较的横向坐标中来定位,制度建设中注重与中央和省、市委的政策衔接,与政协章程的规定衔接,与上级政协的要求衔接,与外地政协的成功经验衔接,使政协制度体现政协事业发展规律,“上下左右”有序协调。

(三)在环节上补齐。政协履行“三大职能”有着特殊方式,具有众多工作环节。在制度建设中,我们注重把握政协履职的基本环节,注重工作链条的补齐、履职环节完善,特别是针对工作中“空隙地带”和“断裂环节”,从制度上加以完善和规范,使各环节、各方面的制度机制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二、注重配套完善。制度的有效运行,既有赖于程序性、实体性制度的健全,更有赖于配套性制度的完善。

(一)遵循文件配套。按照中发〔20065号和中办发〔201116号文件、川委发〔200918号和川委办〔201124号、达市委发〔200926号和达市委办〔201163文件精神,根据文件的政策规定、原则要求,制定出台配套措施,确保制度操作落实。例如,《中共达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把政协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但如何考核、考核分值等具体问题并不明确,需要配套相关制度加以完善。为此,我们协同市政府制定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考核意见,明确了考核内容、考核程序、考核方式和考核分值,推动了制度规定落实到位。

(二)遵循章程配套。政协章程,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准则。我们坚持把政协章程作为政协工作的总纲,遵循政协章程有序延伸、有效配套。例如,章程规定对严重违反政协章程和全委会、常委会决议的委员,依据情况给予警告处分或撤销参加政协的资格。我们根据这一要求配套制定了《政协达州市委员会委员服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委员全程缺席1次全委会、全程请假2次全委会、无故缺席2次政协专委会(委员活动小组)活动、一年内没有提交提案或社情民意的给予警告处理;无故全程缺席2次全委会、两年无故缺席专委会(委员活动小组)活动、年度考核不合格的劝其辞职;违反政协章程和政协有关决议情节严重的、违反党纪政纪受到撤销职务以上处分或违反法律法规受到刑事处分(依法逮捕)的、两年考核不合格的撤销委员资格,明确了委员处理的具体内容、具体程序,提升了政协委员的服务管理水平。

(三)遵循中心配套。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政协制度建设也必须体现这一原则。实际工作中,我们认真对接市三次党代会确立战略定位、发展思路和市委三届二次全委会确立的工作基调、着力重点,完善制度规定,使政协制度建设更加贴近大局而不偏向、服务中心而不游离。今年一季度,我们按照“达州市政协企业委员沙龙活动规程”举办企业委员沙龙时,把活动主题确定为“融资担保实战演练”,组织银行企业现场交流、解惑答疑,促进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缓解。

三、推进规定细化。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文件,大多属政策性、原则性规定,需要具体的细则和举措确保执行到位。我们高度重视制度的操作性,积极推动任务明确化、程序规范化、要求具体化。

(一)任务明确化。认真对党委关于政协工作的目标任务进行分解细化,做到目标清楚、任务明确、定量定标,并以制度的形式加以固定。例如,《中共达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市级各部门支持政协履职提出了要求。文件下发后,我们联合市委办公室制发了《关于印发〈中共达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对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委政研室、市委党校等市级各部门的工作任务以表格的形式进行了量化明确,确保了任务落实、制度执行。

(二)程序规范化。程序是制度执行的重要保证。程序设计的合理严密、操作的公开透明、运转的有序顺畅,是实体性制度的价值和目标得以实现的重要保证。我们坚持把程序规范作为制度建设的重点之一,着力细化程序、规范程序。例如,达市委发〔200926号文件要求“党委政府要认真办理人民政协调研视察报告、提案、建议案”。我们据此与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制发了《关于印发〈市政协意见建议办理和反馈制度〉的通知》,对办理政协意见建议的范围、市政协报送的程序、领导阅批的范围、办理反馈的方式、加强督查等五个环节作了具体规定,使这一制度程序性更强,落实更有效。又如,在民主评议工作中,我们细化评议议题的提出和确立、评议活动的安排和准备、评议过程的步骤和要求、评议意见的整理和报送、评议结果的反馈和运用,增强了民主评议的实效性、约束性。

(三)要求具体化。对政协工作的政策性规定、原则性要求、定性化表述,制定制度使之具体、明朗、清晰。例如,在政治协商中,针对普遍反映的纳入协商内容的“重大问题、重要规定”不好界定,哪些内容采取哪种方式进行协商不好匹配,政治协商关键程序的时间节点不好把握等问题,我们在达市委发〔200926号文件中明确规定“重大问题、重要规划”包括政府工作报告、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预算草案、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城乡建设总体规划、重大产业发展规划、重要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等,使协商内容明确明晰;对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专委会和专题协商会的协商内容进行了明确,实现了协商内容和协商形式的配对;对协商议题的送达、协商意见建议处理情况的反馈时间等都作了具体规定,使各项要求具体化、明晰化。

四、严格执行制度。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在于执行。“有制度不执行的危害性比没有制度的危害性更大”。我们坚持把制度执行作为制度建设的重要一环,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进制度执行。

(一)强化制度意识。多途径、多形式加强制度的学习宣传,着力增强广大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制度意识。制定有关制度时,充分发扬民主,反复征求意见,注重集思广益,及时通过专委会议、委员活动小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等会议进行广泛协商讨论,着力把制度的制订过程变为学习制度的过程、制度要求普及的过程、制度意识增强的过程。工作中,把有关制度编印成册,做到人手一本,加强学习,强化意识。

(二)严格制度执行。切实强化制度的“刚性”,严格按制度办事、照规范行事,防止制度挂在墙上而没落到实处。例如,《政协达州市委员会委员服务管理办法》出台后,我们根据制度规定,批准了16名委员辞职,撤销了3名政协委员的委员资格和常委职务,暂停了1名委员参加政协活动,维护了制度的尊严,增强了制度的权威,推进了工作的开展。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