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政协制度建设工作推进会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全市政协制度建设工作推进会>>正文

渠县政协:夯实制度性基础 提升科学化水平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2年07月16日 文章点击数:9421

 

夯实制度性基础 提升科学化水平

                     政协渠县委员会

                        

近年来,我们着力推进政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有效提升了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主要做法是:

一、党政信任支持,协商议政有效

中共渠县县委、县政府先后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在政治协商方面,经常性协商制度更加完备、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参加政协会议听取意见更有保障;参政议政方面,重点调研视察开展、提案办理、社情民意反映、履职成果督办反馈等进一步加强,党政部门同政协专委会之间协作配合更紧密。为使《实施意见》各项规定任务落实到位,县委办又及时制发了《关于印发<中共渠县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实施意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将所涉部门支持政协开展工作的职能任务用表格形式呈现,并做到分工明确、一目了然。我们再进一步细化了贯彻落实办法,明确政协牵头领导、责任委室和责任人。达市委办〔201163号文件下发后,我们认真对照贯彻落实情况,分块分条梳理近年落实系列文件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和不足之处,以党组名义起草了贯彻落实情况,县委办以渠委办〔201159号文转发各乡镇党委、县级各部门,要求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有力的促进了协商议政有制度保障有落实成果。

二、传承创新并举,民主监督有力

2007年开始,我们坚持向20个县级部门委派40名民主监督员,并定期对其履职情况予以通报。监督员积极作为,对所派执法执纪部门贯彻落实县委、政府重大举措进行监督。今年,我们重新选派了40名政协委员到20个部门开展常年工作监督,并出台了《关于委派县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的管理办法》来推进监督取得实效。通过探索创新,我们将监督员的民主监督与县政协的民主评议相结合,先后对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房管局等15个单位开展民主评议,促进其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在提案工作方面,我们完善了《提案工作条例》,进一步规范了提案提出、审查、立案、办理、督办等程序,网上提案办理系统的开通,开辟了提案办理渠道。为贯彻今年省、市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议和市委办文件精神,我们起草了县政协意见建议办理和反馈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意见建议反馈范围、报送途径和方式、领导阅批情况及办理督查要求,县委以县委办、政府办、政协办联合行文方式下发了《关于印发〈县政协意见建议办理和反馈制度〉的通知》。为提升提案办理社会影响力,我们报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实行了县委书记、县长、联系政协工作的副书记和常务副县长以及政协主席会成员挂牌督办重点提案10件,还制定了优秀提案、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和个人的评选制度。十二届县政协以来,县政府、县政协联合表彰了40件优秀提案、30个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和30名先进个人,使视察调研实效、提案撰写质量、承办效果影响都在不断提升,民主监督力度不断加大。

三、完善工作规则,服务委员到位

 今年政协换届后,我们在十二届县政协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各种工作规则,使其适应新时期政协工作的需要。其中《政协工作规则》,进一步明确了政协基本任务、组织原则、议事规则等。《常务委员会规则》规定了常务委员会的主要任务、会议内容及责任等。《专门委员会通则》界定了各专门委员会的组织形式、工作制度、协作机制等。《主席会议规则》规定了主席会议的主要任务、会议组织形式,进一步规范了会议文件的审定、签发程序,确定了议定事项的落实和督办方式。同时,下发了《关于主席会成员联系政协常委的通知》。各项工作规则的完善,为政协有效履职奠定了基础。为更好的推进服务与管理,进一步激发委员们立足岗位干事创业,履职尽责彰显风采,我们代县委起草《关于开展评选表彰优秀政协委员、政协工作先进个人及先进集体的通知》,县委不但行文还先后对100余名优秀政协委员予以表彰,30个大力支持政协工作的部门和单位被授予政协工作先进称号。广大政协委员的履职责任感和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十三届政协进一步完善了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办法,增进了履职保障,加强了逗硬考核力度。建立了委员履职档案动态管理委员,做到了一人一档、一年一册,将委员履职情况纳入电子档案中,为年终考核提供详实的基础数据。此外,我们还出台了《特邀委员管理办法》,拟聘请曾经担任过政协委员且对政协事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或未担任过委员,但在某一领域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行业专门人才担任特邀政协委员。为调动广大委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我们从各个界别、乡镇聘请了20余名社情民意信息员,并制定了计分和奖励措施,实行量化考核和现金奖励。近年来,先后有50余名同志被表彰为政协工作优秀信息员。

四、完善内部机制,机关管理科学

为使政协机关日常工作运转科学有序,我们出台了机关学习、考勤、信访、文件阅办及保密、财务财产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和使用、印章管理和接待等10多项制度。出台了《委室及工作人员分工》制度,把各项责任落实到各个委室、人员。为应对各种突发性公共事件,对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应急准备和预案、启动实施程序等做出明确规定。近年来,在抗震救灾、抗洪赈灾等几个关键时期科学应对、有效组织,发挥了积极作用。完善委室目标绩效管理制度,今年我们进一步提高了奖励标准,考核为一、二、三等奖的委室人平奖励现金2000元、1800元、1600元,对委室获省、市表彰的分别给予重奖,个人获县委、县政府及以上表彰的分别奖县级300元、市级600元、省级1000元、国家级2000元。制发《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对理论研究、宣传稿件、社情民意等实行奖励的试行办法》并按年度逗硬奖励,近年来已先后奖励现金近10万元。其中,今年1-6月奖励24054元,提升了政协新闻宣传和社情民意信息员的撰稿积极性和工作热情,扩大了对外宣传影响。

我们在制度建设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离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充分借鉴兄弟县(市、区)政协制度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在《政协章程》框架内,进一步探索创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各种规则、程序和制度,使之常态化,更具有可操作性。与此同时,推动党委、政府、政协协同办理政协提案的机制建设,县委办、政府办的督查机构与政协机关委室联合督办政协意见建议和反映社情民意的落实机制。按县委“与党同心、与民贴心、干事用心”的要求,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调动政协各参加单位的积极性。提升机关服务管理质量,规范完善机关各种管理制度,使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得到新的提升。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