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政协制度建设工作推进会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全市政协制度建设工作推进会>>正文

大竹县政协:强化制度建设  创新政协工作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2年07月16日 文章点击数:9576

 

强化制度建设  创新政协工作

政协大竹县委员会

 

制度建设是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们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以制度建设为核心,努力把思路提升成制度、用制度规范好行为、使行为转化为实效,不断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使政协工作在加快发展中体现价值、在开拓创新中彰显特色、在自身建设中迸发活力。

一、更新思想观念

制度引领方向,制度汇聚力量。我们按照建设“和谐、活力、务实、创新”政协的工作思路,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一关键,坚持“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的理念,坚守“参政为公、议政为民”的信念,着力破除因循守旧思想观念,树立有为有位意识:破除“二线难为”的观念,树立主动作为的意识;破除“务虚难为”的观念,树立务实作为的意识;破除“无位难为”的观念,树立创新作为的意识,为政协制度建设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 高度重视。制度建设是政协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县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并将政协制度建设纳入工作全局,统一研究、部署,做到政治协商有规范、民主监督有保障、参政议政有成效。县政协努力实践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按照继承、创新、发展的思路,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制度建设,初步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制度网络体系建设格局。

()主动协调。我们坚持抓好协调各方的工作,实现了重大活动有关领导有请必到,县政协的重要文件有关领导有文必批,重点工作遇到困难有求必应;县委、县政府主动向政协通报情况,提出调研课题,支持政协进行各类视察调研活动,在重大决策之前主动征求政协意见和建议,政府部门虚心听取和接受委员意见。党政同政协之间的良性互动,使政协制度建设与党委、政府工作相互衔接,开创了统筹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把握分寸。政协组织自身的优势与特色,与其他组织有着本质区别。因此,我们把政协制度建设定位于以团结民主为主题,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核心,以服务科学发展为要务,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使参政的实力、议政的活力、监督的动力、协商的魅力刚柔相济,推动政协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规范履职行为

制度建设过程就是科学把握政协工作规律的过程。我们坚持以《宪法》为准绳,以《政协章程》为依据,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遵循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精神的前提下,集思广益,通过制定、修改、整理,形成既体现政协工作的特点要求、内在规律,又体现人性化的制度体系,使政协履行职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抓住机遇建制度。《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意见颁布后,县政协多次召开党组会、主席会、常委会和机关干部会议,专题学习。并及时提请县委常委会审定出台了《中共大竹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大竹县委办公室转发<县政协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办发[2011]16号、川委办[2011]24号、达市委办发[2011]63号文件精神的意见>》、《大竹县人民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规定》等文件,对规范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方面作详细具体的规定,是从“关心协商”到“必须协商”、从“可以协商 ”到“程序协商”、从“软办法”转变为“硬约束”的一个里程碑,实现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从抽象论述走向具体可操作的跨越。

() 总结完善建制度。按照“科学、管用、有效”的原则,不断规范政协履职的内容与形式,把有效的工作之策转化为经常之举,把有益的成熟经验固化为制度规范,把有为的做法吸纳进文件之中。同时,对原有制度进行清理、精简、优化,修订完善,总结升华,使之更具指导性和约束力。换届后修订完善了《政协大竹县委员会工作规则》、《关于加强界别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涉及政协工作的各项制度,探索制订了《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政协常委、政协常委联系政协委员制度》、《主席恳谈会制度》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政协机关党务工作和内部管理等管理制度,制定完善了办公室和各专委会工作职责及政协委员岗位职责。各项制度的规范完善,增强了政协履行职能的全局性、系统性和针对性,形成了“有人干事、有章理事、协调有序”的良好局面。

()借鉴学习建制度。注重在学习交流中汲取经验,多次与周边县市区政协围绕制度的落实与完善开展两地互访、交流沟通,借他山之石,先后建立了主席约谈会、主席约见委员、委员沙龙、智力支乡联谊会、政协理论研究会等一系列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健全,不仅拓展了政协工作的平台,而且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提高了政协的社会影响力。

(四)探索创新建制度。坚持强化创新意识,注重用新思路研究新情况,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举措开创新局面。委员管理动态化。出台并实施政协委员管理办法,对委员履职内容、形式、程序等作出详细的规定。每年坚持由县委、县政府、县政协三家联合表彰优秀提案撰写人、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县政协表彰优秀政协委员。建立委员履职档案,着重对委员“五个一活动”等情况进行记录,实行动态监管,根据履职情况,及时淘汰“问题委员”、“挂名委员”、“哑巴委员”。工作机制规范化。早在2008年,就开始实行工作预决算制。年初,以表格形式将工作任务、牵头领导、承办委室、协作委室和县级部门、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详细列入,打印下发。建立完善了“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实”机制,全面落实目标责任制、重点工作推进制和限时办结制,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高量完成。绩效考核硬性化。今年,县政府印发了《大竹县人民政府办理政协提案工作考核办法》,对提案办理实行百分制考核,办理质量占50分,确定加分扣分标准,提升了提案“三化”进程;县政协对机关制定了《综合目标管理》制度,量化考评委室工作。年终测评,常委评分占20%,主席会议成员评分占40%,职工评分占40%。在量化“规定动作”外,对“自选动作”完成情况实行加分或扣分。民主监督经常化。2008年,县政协党组提请县委常委会审定,印发了《中共大竹县委<关于转发政协大竹县委员会关于向重点执纪执法部门和窗口单位委派政协委员担任行风监督员的试行办法>的通知》,首次向28个执纪执法部门和窗口单位委派了56名政协委员担任行风监督员。民主监督由“聘”改“派”,从机制上更注重创新,从效果上更注重实效,从管理上更趋于规范,实现了监督工作“三变”,即:变被动为主动、变随意为规范、变务虚为求实。

三、激发工作活力

加强制度建设贵在坚持,重在落实。我们坚持按照确保操作性,体现严肃性,彰显权威性,注重实用性的原则,用好用活规章制度,使我县政协各项工作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科学化轨道。

() 服务决策抓落实,政治协商更加有序。认真落实“三在前、三在先”要求,坚持并完善政治协商制度,切实将政治协商纳入县委决策程序,做到“一个100%,三个全部实现”,即:县委作出的重大决策,如护城河治理、国道外迁、土地滩水库建设、山后快速通道建设等,100%主动协商在党委决定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如“十二五”规划、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等,全部实现先协商后决策;乡镇党委书记、部门主要负责人等重要人事安排和人民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全部实现先协商后决定;制定的工业发展“30条”、服务业发展“10条”等创新措施,全部实现先协商后通过。增强协商的主动性和统一性,避免协商的随意性和形式化,达成了广泛共识,凝聚了多方合力。

() 服务大局抓落实,民主监督更加有力。按照《政协大竹县委员会关于加强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在知情环节,建立重要决策向政协通报制度。在沟通环节,建立县委、县政府领导及职能部门同政协组织及其专委会对口联系制度。在评议环节,创新民主评议工作方式,变评议单个部门为评议综合性工作;对县政务服务工作进行电视评议,让群众参与其中,扩大参与面,提高影响力。在监督环节,支持政协委员对执纪执法部门和窗口单位开展民主监督,使行风监督工作步入制度化轨道;参与科级干部公选、乡镇党委书记公推直选、教师进城考调和事业单位人员考聘等考试的笔试、面试、体检、考察,把组织人事变动置于政协民主监督之下,有效促进了作风大转变、发展大推进。在反馈环节,加大对委员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的交办和督办力度。政协办公室每季度将县委、县政府领导对县政协的调研报告、社情民意的批示意见和部门办理情况进行通报。

() 服务发展抓落实,参政议政更加有为。坚持视察和调研选题机制,围绕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确定视察内容和调研题目。 2011年以来,先后安排政协委员就软环境建设、保障房建设、食品安全等14个课题和交通基础发展、物流园区建设等31个专题进行视察调研,提出了《关于山前山后统筹发展的报告》、《关于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的建议》等15个有份量、有价值的专题报告。在旧城改造、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上学难上学贵、扩大基本保障和促进就业等问题上提出的建议,为县委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县政协的调研报告、社情民意等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如今年5月,按照县委许国斌书记的批示要求,县委以正式文件的形式批转了县政协《关于第二轮特困村扶贫攻坚计划实施情况的调查报告》。

() 服务机关抓落实,自身建设更加有效。创造性地把建设“和谐、活力、务实、创新”政协上升为制度。把党派、界别、委员、专委会、机关建设作为有机整体,协同推进,促使团队更加“和谐”。搞活联谊,用活干部,激活委员,促使整体更有“活力”。开展主席约谈会、主席约见群众等活动;完善联系乡帮扶制度,帮助联系乡、村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具体困难;发动委员开展捐资助学、扶贫帮困等活动,促使履职更加“务实”。成立企业委员沙龙,提高政协为企业服务的质量和水平;成立委员文化沙龙,深入探讨全县文化建设;成立政协书画院,创作、展示、交流竹乡和谐社会建设的风貌;成立乡友智力支乡联谊会,引导在外乡友关心支持家乡建设,回乡投资创业;成立政协艺术团,发挥委员人才优势,助推大竹文化事业发展繁荣;建立县政协网站,提升信息网络管理水平;成立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促使工作进一步“创新”。

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制度建设要取得成效,必须要有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必须是政协自身主动,积极作为;必须深入调研,确保各项制度规范、科学实用。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注重突出制度建设重点难点,克服薄弱环节,进一步推进政协履行三项职能制度的具体化,进一步重视政协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方面的制度建设,进一步注重政协与外部履职联系方面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协在突出团结主题方面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发挥政协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