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政协制度建设工作推进会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全市政协制度建设工作推进会>>正文

达县政协:委员管理和履职机制创新与实践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2年07月16日 文章点击数:10599

 

委员管理和履职机制创新与实践

政协达县委员会

 

近年来,达县政协十分重视委员作用的整体发挥,不断探索创新委员管理机制和履职方式,切实增强了委员履职实效。

一、强化委员履职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保障。为了便于委员能够集中、满员开展分组活动,换届后,我们按照委员所在区域、所处界别和工作性质,将委员再一次细分成26个委员活动小组,每小组人员缩减到20左右,设组长一人,副组长二人。明确了每个委员活动小组所联系的委室和分管领导,并制定了委员活动小组工作细则。确保了委员开展活动有人组织,委员反映情况有联系人。

强化履职经费保障。县财政每年为每个委员活动小组预算了人平200元的活动经费,给农村十三个片区联络办每年预算5000元的工作经费,避免了每次活动拉赞助,无经费就不开展活动的被动局面,实现了委员小组活动的经常化和制度化。

强化委员学习培训保障。通过开通并不断更新达县政协网站和为委员统一免费订阅四川政协报,为常委订阅人民政协报,确保了委员学习有工具。同时,将新委员培训和常委外出培训纳入了党校干部培训内容,于今年5月,由县政协、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共同组织全体常委赴江苏江阴市委党校专题学习城乡统筹发展,并实地考察新农村建设。

二、搭建委员履职平台

搭建委员知情平台。每次政协常委会、政协专题会议和政协视察、调研活动,都吸纳了各片区政协联络办主任和部分政协委员列席,让每个委员在全委会闭会后都能参加一次政协组织开展的会议和活动。坚持每次常委会议都有一个听取五个县级部门工作汇报议题,形成了一种长期制度,为委员参政议政提供更好的知情服务,搭建更多的知情平台。

搭建网络联系平台。我们建立了网上提案管理系统,政协委员可以通过该网络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今年,又建立起了常委QQ群,下半年还将建立委员QQ群。通过网络及时发布会议通知,提前传送会议资料,安排工作任务,交流学习体会,为常委履职提速增效。

搭建民主监督平台。为搭建起政协与部门之间紧密联系和深入对接的桥梁,进一步深化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内容和形式。换届后,我们又重新建立起29个民主监督小组,按2人一组,由政协常委任监督小组组长,一个小组监督一个县级部门工作,同时,对58名民主监督员进行了集中培训,颁发了民主监督委派证书,确保了民主监督工作的经常化和规范化。

三、规范委员履职行为

建立委员工作机制。县政协研究制定了委员管理办法,建立了委员参会签到制度、委员履职情况通报、备案制度和“五个一”活动工作制度,对委员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提出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都提出了具体要求和量化指标,委员履职有章可循。

建立委员考评机制。在换届前,县政协要组织开展一次委员考核工作,制发了委员届中履职情况考核办法。各委员活动小组先后召开政协委员述职、民主测评会议,对政协委员本届以来履职情况进行考核和测评。相关专委会根据委员述职材料、委员考核登记表、委员民主测评情况和平时对委员的掌握情况,对委员履职情况进行认真复核,并作出是否称职的考核意见后,提交主席会议审核,将考核情况作为委员继任依据。对三年内没有参加一次政协会议和活动,又不履行政协职能的“挂名委员”给予除名处理。进一步增强了委员责任意识和危机感。

建立委员激励机制。建立了每两年评选一次优秀政协委员、每年表彰一次优秀提案等激励机制,在全委会上对优秀政协委员和优秀提案进行表彰,并通过新闻媒体报道委员委员履职风采,宣传委员先进事迹。达到了用典型激励委员更好履职的良好效果,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履职氛围。

 

近年来,经过我县历届政协的不断探索和实践,我们还建立起了视察调研、提案办理、社情民意反映、民主评议、宣传报道等工作制度,逐步完善了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专门委员会议工作规则,做到了政协各项工作有章可依,有序可循。但同兄弟市县区政协相比,与新时期政协工作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完善委员推选机制,优化委员结构,强化委员学习培训,提高委员整体素质。二是进一步搭建委员履职平台,拓宽委员参政议政的渠道和领域。三是健全发挥界别作用的制度机制,调动各界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增设文史工作委员会,增加政协机关行政编制,充实年轻干部,优化政协机关干部年龄结构。五是建立规范化的制度体系。将现有的规定和制度、现行的经验和作法,加以整理、规范,建立相应的保障制度和保障措施,建立起全面、成熟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并编印成册,发放到每位政协委员手中,便于委员学习和遵守,有效解决制度零散现状,解决制度虚置问题。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