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政协制度建设工作推进会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全市政协制度建设工作推进会>>正文

万源市政协:强化制度建设  打造五个政协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2年07月16日 文章点击数:10580

 

强化制度建设  打造五个政协

政协万源市委员会

                                                                              

近年来,万源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省、达州市的决策部署,以打造“履职政协、阳光政协、民情政协、活力政协、和谐政协”为目标,深入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建设,让人民政协在助推发展大局中奏出强音、亮出特色、迸出活力,成为推动万源科学发展、跨越崛起的重要力量。

一、与时俱进,从制度入手,奠定人民政协新局面。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建立健全有章可依、有范可守、有序可循的制度体系,深入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一是继承完善修制度。充分尊重、辩证传承历届积累的先进经验,不默守成规,不因循守旧,组织专人全面收集、整理和归类各项工作制度,该废止的予以废止,该修改的予以修改,该完善的予以完善,先后修订了《全委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主席会议工作规则》、《专门委员会通则》、《委员视察工作条例》,切实增强政协工作的可行性。二是依照规定订制度。把政协工作与全局工作、中心工作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考核、统一检查,制发《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并分解落实目标任务,确保了政协工作深入、扎实、有效推进。每年市委至少召开一次政协工作会、听取一次政协工作汇报、制发一份政协工作要点、解决一件政协工作难题,对政协请示报告的重大事项,及时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落实,切实增强政协工作的严肃性。三是借鉴经验建制度。通过外出考察、联谊交流、订阅报刊、网络查询等办法和途径,学人之长,补己所短。年初,我们通过学习借鉴山东泰州、湖北十堰、河南洛阳、安徽潜山、重庆武隆、广安武胜等县市绩效管理工作经验,制发《万源市政协机关2012年度绩效考核办法》,明确考核要求、考核原则、考核对象、考核内容、考核办法,切实增强政协工作的实效性。四是开拓创新立制度。探索建设《政协万源市委员会委员管理暂行办法》、《政协万源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暂行办法》以及《政协机关工作制度(试行)》,在万源电视台、大巴山传媒开设 “议政与建言”、“政协委员风采录”和“提案办理进行时”等栏目,积极争取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重视与支持,切实增强政协工作的针对性。

二、恪尽职守,按制度履职,创造人民政协新功绩。始终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市工作大局中来审视、来定位、来谋划、来落实,从制度入手、靠机制推动人民政协站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前沿。一是参与党务政务。严格落实“三在前、三在先”制度,强化与市委、人大、政府议事规则的衔接配套,建立和完善多层次、有实效的协商机制。建立健全政协主席、副主席、专委会主任参加、列席市委、人大、政府相关会议制度,坚持定期向政协常委会或政协委员通报经济社会发展、党风廉政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的情况,努力为政协委员知情参政创造条件。建立政协参政议政采纳落实机制,对165条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责成有关乡镇和部门学习认真研究、办理落实。创新建立乡镇“聚焦点谈”和“民主评议”机制,进一步激发乡镇工作活力。二是办好委员提案。积极探索提案交办方式,将原来的“政府代替政协向党政部门交办”转变为“政协向党委政府直接交办”,并建立“市长为第一责任人、副市长为直接责任人、乡镇和市级部门主要同志为具体承办人”的提案办理责任体系和“一号提案”办理机制,实行“领导挂包督办、电视跟踪督办、委员评议督办”,有效保障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按期办结率达100%。同时,精心谋划事关万源发展全局的重点提案,“达陕高速公路建设后续遗留问题”和“加快推进罗厂快速通道建设”被达州市政协三届二次全会列为重点提案,得到了达州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及时研究解决。三是重视视察调研。坚持市委出题目,政协作文章,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广泛深入地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形成了许多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有措施的视察调研报告。尤其是今年4月,深入广泛开展“大调研月”活动,对农村土地流转、股份合作,新农村建设,村小改善工程及中小学生膳食情况进行深入调查,组织驻万达州市政协委员和我市政协委员联动视察非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示范区创建工作,助推了我市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四是共担发展重任。政协主要领导和分管联系领导先后在烟霞山旅游风景区建设、罗家湾土地整理、寨子河水库建设、创建非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示范区、富硒茶叶和旧院黑鸡特色产业发展中担任总指挥,用心用力,尽职尽责,圆满完成交办任务。做好仙鹅坝村、项家坪村和古马儿社区、银铁社区“挂包帮”工作,提供帮扶资金12万元,“七·一”前联合开展了“政协机关与挂包帮群众心连心”活动。大力发展“光彩事业”,深入实施“阳光助学”,组织企业界政协委员为赵塘乡小学和患病学生捐赠物资和现金15万元。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协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和衷共济,靠制度管理,展示人民政协新形象。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推进政协工作最直接、最具体、最有效的措施来抓,为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强健班子队伍。坚持“三重五有”的用人导向,将52名乡镇党委副书记纳入特邀政协委员,新选拔72名年轻干部、经济界人士充实到政协队伍,有6名机关干部、25名政协委员先后被交流使用、重用提拔,圆满完成五届政协换届选举工作,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干事激情全面迸发。举办委员培训会,组织工商界、企业界政协委员赴上海、苏州、江阴等华东发达地区学习考察、异地培训、以商招商,不断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强机关建设。深化“六型机关”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切实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效能建设、廉政建设。建立政协工作经费年初预算增长和年底追加机制,近年来先后更新购置工作用车3辆,对政协机关办公楼进行装修改造,实现了机关办公自动化。规范机关事务管理,创新机关运行模式,提高机关统筹协调能力,努力实现“素质明显增强、效能明显提高”的目标。三是严格委员管理。建立健全委员履职管理、考核办法和情况通报制度,实行委员不良操行档案记录,适时开展委员述职评议和满意度测评,让政协委员在阳光下履行职责。建立委员“自愿辞职”制度,对一年中两次无故不参加政协组织各类会议和活动且未履行请假手续的劝其辞去委员职务,情节特别严重的预以“除名”。四是激发工作活力。建立健全履职检查、效能监察、责任追究制度,严格绩效管理和工作收账查账,对一些落实不力的实行责任倒逼。深入开展“学习李林森、为民谋幸福”活动,大力弘扬“5+2”、“白+黑”精神,坚持“三实三高”工作作风,落实“工作预决算”制,切实提高工作效能。坚持走访委员制度,积极开展政协委员“五个一”活动,每两年表彰一次政协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一步激发委员工作活力。

各位领导、同志们,尽管近年来我市政协工作制度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兄弟县区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切实做到“四个坚持”不动摇,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常规,创新突破,努力开创万源政协工作新局面,为“致力科学发展、建设幸福万源”贡献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