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政协制度建设工作推进会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全市政协制度建设工作推进会>>正文

通川区政协:加强制度建设  夯实履职基础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2年07月16日 文章点击数:9853

 

加强制度建设  夯实履职基础

政协通川区委员会

 

近年来,通川区政协坚持主动作为,以推进“三化”建设为主线,以规范各项规章制度为抓手,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边完善,不断把行之有效的经验上升为制度规范,推进政协制度建设为履行各项职能提供保障,为实现自我完善和发展强化约束,为提高工作质效探索路径。经过不断实践和探索,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使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依、有范可守、有序可循,夯实了履职基础,推进了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大力营造履行职能制度环境。政协制度建设,既包括政协自身的工作规范,也包括政协与区委、政府及有关方面之间的工作规范。因此,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意见》、《政协章程》、《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的过程中,我们坚持上行下效,依据中央、省、市制订的有关规定和制度,结合我区实际,先后主动协助区委制定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就加强和改善区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证人民政协依照政协章程规定履行职能,规范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原则、内容、形式和程序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建立了区委主导、协调各方的督查考核机制,以制度形式明确了区委的职责,把政协工作纳入了区委年度目标考核,由区委会同政协对各乡、镇、办、管委会和区级部门进行量化考核,保证政协履职活而有序。协助区政府制定下发了《关于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意见》、《关于区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办法》等,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及其部门支持政协参政议政、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做好提案办理工作的相关规定和要求,规范了提案办理和答复程序,完善了提案交办、督办协商机制;健全了政协调研、视察等参政成果的采纳、转化和反馈机制,形成了重要报告必批、重点建议必办、采纳情况必复的工作格局。依照上级规定制订的这些制度,实实在在地为政协履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营造了良好的外部制度环境。

二、不断完善内部运行管理制度。政协自身的工作规范,一项涉及面广、内容丰富的基础性系统工程。我们坚持制度的稳定性、连续性与可行性并重,在继承中不断完善,在借鉴中不断提升,从不同层面建立了工作规范。在组织机构运行方面,重点修订完善了《区政协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主席会议工作规则》和《专门委员会通则》等。在经常性工作方面,我们修订完善了《委员视察工作条例》、《提案工作条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施办法》、《区政协专门委员会与区党政部门对口协商联系的实施办法》、《关于民主评议工作的实施办法》等。在自身建设制度方面,加强政协“四位一体”自身建设,认真探索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界别、委员和政协机关履职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我们修订完善了《关于加强同民主党派联系的办法》、《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意见》、《政协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办法》、《关于民主监督员聘任和管理的办法》、《优秀提案评选表彰办法》、《优秀政协委员评选表彰办法》等,以具体的可操作的规章制度激发各有关方面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完善了区政协机关办文办会、学习培训、请销假、后勤接待、车辆安全、财务物资等工作管理制度以及各委室工作规则,做到职能、责任、纪律明确,较好地避免了工作失误,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积极主动探索创新建立制度。创新与实践是政协工作的永恒主题,是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把工作创新与制度创新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做制度建设的有心人,不断总结和积极借鉴工作实践中富有成效的好做法、好经验,提炼升华为政协工作的新制度。比如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方面,由于政协组织对委员的推荐提名缺乏主动权,日常管理以界别为组织形式,难免对一些委员存在“面生不熟”的情况。针对这些情况,我们认真研究思考,建立了提前介入机制,改变了过去“带兵不招兵”的现象。在委员产生后,我们又提出了开展“认识委员、贴近委员、服务委员”活动的意见,以学习培训、走访慰问、联谊交友来认识委员,以开展界别活动、调研活动、交流活动来贴近委员,以建立保证机制、联系机制、管理机制来服务委员。我们制订了《关于加强同委员联系的办法》,建立了主席、副主席固定联系常委和常委固定联系委员的制度,形成在履职过程中的相互联系网络。又如在提升政协履职效能方面,我们创新建立了主席会约谈制度。这一制度,通过确定约谈主题、制定约谈方案、建立约谈机制,把政情通报、视察调研、民主监督、谏言献策、民主问责融为了一体。作为一种履职创新方式,它从实践中产生出来,又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发挥长效作用,既拓展了政协履职范围,又展示了政协工作新水平,使政协调查研究更有深度、谏言献策更能把握角度、民主监督更有力度。为此,《四川日报》等媒体以《通川区政协创新建立了一项民主监督制度》为题予以了报道推广,得到各地的广泛认同和借鉴,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切实抓好制度的贯彻落实。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只是履职的基础,只有规章制度不折不扣地得到贯彻实施,才能真正发挥制度的作用,取得实效。我们认真抓好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严格制度,照章办事,规范运作,力求政协制度建设“有章”、“有序”,更“有用”。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有关政协工作的意见、决定和规定,形成了区委、政府、政协共同加强政协制度建设的合力;同时,我们自身也积极主动,通过坚持工作制度,主动向区委请示汇报,主动争取区政府的支持和各方的配合,主动向政府通报情况,主动与部门沟通联系,推进制度的贯彻落实。根据这些规章制度,近年来,我们成功组织召开了历次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和各种专题协商座谈会议,主动搞好政治协商。我们将主席会约谈和民主评议部门工作及提案办理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强化了提案办理工作事前、事中、事后的跟踪问效,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我们紧扣党政中心和重点,深入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形成重点课题调研报告36篇、专题调研报告数十篇,联合调研70多个课题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今年我们又启动了“助推区域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建设”论坛活动,截止目前已收到论文52篇,已经刊发18篇,这些论文立论高、观点新、建言准,引起区委、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区委洪书记、政府陈区长等认真阅示,对论坛活动和这些论文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我们认真开展委员培训,组织委员开展小组或界别活动,严格考核了委员履职情况分别以区委、区政府名义评选表彰了一批优秀委员和优秀提案,10余名自律意识不强的委员进行了戒勉谈话,对2名涉嫌违法犯罪的委员进行了撤职,对8名因工作岗位调离不能正常履行职能的委员进行了免职。我们加强内外联谊,参加了全国市辖区和川渝部分政协联谊会,拓宽了视野,解放了思想,更新了理念。我们加强自身建设,举办了区政协成立30周年系列庆典活动;实施机关精细化管理,实行任务分解、绩效挂钩、综合考核、奖优罚劣;同时对水电气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切实为机关退休住户做好事、办实事。我们全力服务区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席、副主席都挂包了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还选派了3名同志直接到“三重一线”突击工作。

通过这些制度的建立完善和贯彻落实,我们有效调动了政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促进了全区政协工作生动、有序、活跃、健康的发展,使协商建言更加有效、民主监督更加有力、参政议政更加务实、自身建设更加坚实,政协的职能作用得到了更好发挥,工作上有了新的发展。虽然我们在加强政协制度建设的工作中积极探索,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但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仍须进一步思考和研究。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按照会议的安排部署,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采取措施,力求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认识、内容上不断有新拓展、方法上不断有新改进、成果上不断有新体现,努力开创我区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