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政协制度建设工作推进会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全市政协制度建设工作推进会>>正文

市委办公室:助推政协制度建设迈上新台阶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2年07月16日 文章点击数:9782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助推政协制度建设迈上新台阶

中共达州市委办公室 

             

作为一项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设计,人民政协制度既是我国政治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政协组织运行的基本准则。加强制度建设,对于人民政协突出主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以及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从党委工作部门的角度看,加强政协制度建设,就是要把握发展态势,坚持政治性、参与性和实效性等原则要求,着力推动抓落实、强督办,促进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市委办公室作为市委的综合协调部门,历来高度重视政协制度建设工作,积极参与、带头落实,助推政协制度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健全制度重抓落实

市委办公室始终把配合政协完善制度放在支持政协工作的首要位置。近年来,承办了《中共达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转发了《市政协党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办发〔201116号、川委办〔201124号文件精神的意见》,与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联合制定了《市政协意见建议办理和反馈制度》,认真落实市政协主席列席市委常委会制度、市政协及专委会领导列席市委重要会议制度、市委领导到政协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制度及党群机关承办政协委员提案交办督办制度,为扎实推进政协制度建设规范化,对政协履职成果有效转化起到了重要的制度保障作用。

市委办公室始终把落实制度作为推进政协工作制度建设的落脚点。第三届市政协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主席列席市委常委会23次,市委领导到政协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重要会议精神3次。市委重大决策性的专题会议坚持了“三在前三在先”制度,邀请市政协及其专委会领导列席征求意见会5次。同时,按照《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施办法》、《市政协协同互动试行办法》规定,尽心竭力做好职责范围内工作,协同推进政协制度建设的纵深实践。

二、倾力支持政协工作

市委历来重视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整体工作布局,与其他党委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市委办公室紧紧围绕市委的决策部署,主动服务,认真抓好落实。第三届市政协一次会议以来,市委办公室先后牵头承办与政协工作有关的市委常委会4次、专题会议3次,研究政协议题6个,出台文件2个、印发督查通报5期。市委办公室充分履行职能作用,凡涉及政协的文件,均在第一时间送审,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市政协报送的《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集体视察产业园区的情况报告》等21件报告受到市委领导肯定性批示,其中8件受到焦伟侠书记肯定性批示,6件被印发《领导参阅》,对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对《市政协党组关于开展政协委员“界别活动周”活动情况的报告》反映的主要问题开展了专题督办,向市委提交了《关于市政协“界别活动周”反映问题办理情况的报告》,得到焦伟侠书记再次批示,有力地推动了问题的解决。同时,积极参与政协举办的政务活动,支持政协探索活动载体,创新活动方式,拓展履职领域,对政协创新履职的成果,积极采纳,充分运用。

三、加强督查督办

充分发挥市委办公室督查督办的职能作用,认真对待市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组织相关部门会商办理提案,对提案办理实行专题督办和重点督办,切实做到每件提案有人牵头、有人落实、有人反馈。第三届市政协一次会议以来,市委办公室认真梳理、分类处理委员提案,牵头办理了市政协委员提案38件,按时办结率100%。如对第三届市政协一次会议的一号提案,我们主动召集相关部门研究落实方案,牵头拟定了《达州市城区“缓堵保畅”工作方案》,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组织市级相关部门现场办公,明确提出了建立科学、规范、长效的“缓堵保畅”工作制度体系的时限和要求。同时,我们还加强政协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4月中旬,市委督查室对7个县(市、区)贯彻落实达市委发〔200926号和达市委办发〔201163号文件执行情况进行了专题督查,印发了《督查通报》。6月下旬印发了《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市委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精神的情况通报》。

加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具体制度建设,是新时期推动政协工作上新台阶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举措。今后,市委办公室将进一步改进服务参与方式、创新工作举措,以更科学有效的方式助推政协制度建设和政协工作。一是在服务政协履行三项职能制度方面的措施更加具体化,通过制度建设使政协履职过程成为党委与政协之间的良性互动过程,有效推进党委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二是在加强同政协的联系方面更加常态化,建立市委办公室与政协机关的联络机制,使党委工作和政协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三是在督查督办支持政协工作的效果方面更加有效化,创新督查方式,加大督办力度,严肃督查结果的责任追究,确保支持政协工作有力度、有效果。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