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市委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正文

开江县委:重视支持政协履职  协调推进开江发展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2年07月17日 文章点击数:11517

 

重视支持政协履职  协调推进开江发展

中共开江县委

 

开江县委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达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政协搞好自身建设,积极履行职能,有序开展工作,开创了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政协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县委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政协工作地位。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中共达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出台后,县委先后在县委常委会、县委中心组学习会和政协专题会上传达学习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政协会议工作制度的试行意见》,对政协工作统一研究、统一部署、统一安排、统一落实,为政协工作规范、健康、有序开展提供了重要保证。二是建立县委常委会定期研究政协工作制度。县委常委会经常性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研究政协工作,解决重大问题,县委主要领导定期到政协委员中“零距离“听取意见,联系政协工作的领导定期组织研究政协工作,主动解答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三是切实保证政协参政议政权益。严格执行《政协领导参加有关重要会议制度》、《重要情况向政协通报制度》,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列席县委常委会、副主席列席政府常务会,重要会议邀请政协主席或副主席、常委、委员参加,重要情况及时向政协通报。四是高度重视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对事关政协工作的重大问题、政协提出的重要建议案,县委主要领导坚持亲自过问、亲自督办,保证政协工作在全局工作中有位置、有份量。高度重视政协委员大会发言、提案和政协建议案的落实。今年,县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到委员组听取意见,与委员共同探讨开江跨越发展大计。

      二、全力支持履职,为政协工作提供强大职权保证

县委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方面全力支持政协尽职履责,发挥作用。一是完善政协政治协商工作机制。高度重视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坚持和落实“三在前三在先”制度。每年“一府两院”工作向政协全体会议报告,计划、财政工作每半年向政协常委会报告。县委常委会研究重大决策、重要工作及人事任免之前,及时征求政协意见。县委、县政府全体领导参加政协全体会议;县委、县政府联系领导参加涉及议题的政协常委会及其专题会,听取意见。二是完善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机制。县委印发了《关于加强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在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上建立健全制度,畅通民主监督渠道。县政府聘请了政协委员为民生工程监督员,完善了情况通报制度,要求各级各部门主动邀请政协委员担任部门特邀监督员、工作督导员,对工作进行监督,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支持和完善政协对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制度,支持政协专委会对部门工作开展调研视察。在推进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加强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等方面,安排政协领导参与,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助力。对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进行综合目标考核时,政协领导参与考评,并充分吸收政协委员的意见三是坚持重大情况定期通报制度。认真落实县“四套班子”成员联系会议制度,邀请政协委员参加县委、县政府综合性大会和工作,让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坚持定期向政协通报全县的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选派政协委员列席县委扩大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和部门工作会议,使政协更好地知情出力、参政议政。近年来,先后就开江城市总规修编、旅游发展规划、“四个一批”重点项目和构筑环渝腹地经济区等重大问题提请政协协商,推进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积极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献力开江发展,深入基层调研,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齐心协力推进全县工作。

三、加强自身建设,为政协工作提供强力组织保证

县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始终把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一是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建设。坚持“精干、效能、统一”原则,配齐、配好、配强了政协各级领导干部。组织主席会和常委会成员集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理论,强化政治意识、提高履职能力。二是加强政协干部交流。在政协干部培养、使用、提拔、交流等方面,积极创造条件,提供机会。特别是对年轻有为、工作能力强的中青年政协干部,大胆使用、加快交流,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活力。三是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依照《政协委员管理办法》,着重从强化学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等方面入手,广泛开展“五个一”和“我为建设美好开江添光彩”活动,表彰先进委员,宣传优秀典型,制作“委员风采”电视专题片,激发委员参与开江建设的激情和热情。今年,县委邀请专家、学者对全县219名政协委员进行了集中培训。

四、发挥人才优势,为政协工作提供奋力作为保证

人民政协汇集了许多工作阅历深、经验丰富的老干部、优秀人才,是一个庞大的“人才库”、“智力库”,我县发挥政协人才优势,为政协工作提供展示平台,奋力作为一是安排政协参与重点项目建设。每年安排县政协主席、副主席参与全县的中心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负责督查和指导挂包乡镇和联系部门的工作,积极参与和监督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的执行情况。发挥政协人才优势,先后在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督促乡镇目标任务落实、参与推进18项重点工作等方面担任务、履职责二是充分发挥政协凝聚力量的作用。发挥县政协开展智力支乡联谊活动的作用,通过乡友牵线搭桥,在招商引资、外派人员学习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每年在乡友集中的北京、重庆、成都、杭州、深圳等地召开座谈会,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到会通报县情、听取意见,为发展凝聚力量。每年春节期间,对回乡乡友开展慰问,召开乡友春节团拜会。发挥政协各界和开江在外乡友的无私奉献精神,在抗震救灾、关爱助学、扶贫济困等方面出智出力。三是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特点,支持政协各界发起成立“开江县地方文化研究会”,借助社会各方面力量推动地方文化的挖掘研究。县政协围绕中心和民生大事,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提案建言,反映社情民意,监督民生政策落实,切实把政协的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为改革建言立论,为发展汇聚合力。

五、强化后勤保障,为政协工作提供可靠经费保证

    开江县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对政协在开展委员活动、改善现代办公条件、配备交通工具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全力保障政协工作的经费投入,做到“三个到位”:一是办公经费到位。坚持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规定据实拨付政协的办公经费。二是会务经费到位。政协全会的经费,每年列入财政预算安排;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座谈会等会议经费,足额拔付并纳入政府统一接待范畴。三是活动经费到位。对政协每年开展的考察、调研、慰问活动、干部外出培训等所需经费,都给予大力支持,想方设法予以解决。同时,努力保障驻开江的达州市政协委员和县政协常委学习活动经费,为政协工作正常运转提供了坚强保障。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