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市委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正文

宣汉县委:支持政协履职  推动奔跑跨越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2年07月17日 文章点击数:10992

 

支持政协履职  推动奔跑跨越

中共宣汉县委

 

近年来,宣汉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做好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调动了全县上下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力推动了宣汉经济社会奔跑跨越。

一、强化领导聚共识,促进政协工作大提升

坚持把政协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制度上不断完善、宣传上形成合力,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一是高度重视,提高政协地位。坚持通过召开干部大会、举办政协成果展览等多种形式,加强和提高全县干部群众对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每年至少两次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主要领导每半年到政协通报全县工作开展情况,使政协能够知情明政。坚持把政协建议案、提案、调研报告的办理情况纳入县委督查考核范围,并作为考评部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把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理论纳入县委中心学习组的重要学习内容、列入县委党校的教学计划,邀请政协领导授课。

二是创新机制,突出政协作用。坚持把政治协商纳入县委决策程序,认真落实县政协主要领导列席县委常委会议和其它有关重要会议制度。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支持和保障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通知》、《宣汉县人民政府县长副县长约见(访)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制度(试行)》、《宣汉县人民政府政协工作联系制度(试行)》、《关于建立县政协意见建议办理反馈制度的通知》等文件,大力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确保政协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

三是形成合力,扩大政协影响。将政协工作列入全县宣传重点内容,及时、全面宣传报道政协的重要活动和重要会议。县电视台开办了《政协之窗》专栏,富有特色地宣传了政协工作,提高了政协的社会影响。大力支持县政协在我市率先创办《宣汉政协》专刊。将《四川政协报》等政协报刊纳入全县统一征订范围,明确了各地各部门征订任务。县委领导带头撰写政协理论文章,并担任县政协文史资料编委会顾问,指导编撰工作。近年来,先后编辑出版了《难忘岁月——宣汉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专辑》、《大跃进时代的宣汉》等20余辑文史资料,在全省成果展上取得优异成绩,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二、凸显优势促履职,助推宣汉发展大突破

充分利用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支持县政协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积极履职尽责,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奔跑跨越中有新建树、新贡献。

一是充分发挥政协“智囊团”作用,推动宣汉奔跑跨越。坚持“三在前”、“三在先”原则,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支持县政协定期召开政情通报会,相关部门向政协委员通报工作,听取意见建议。注重成果转化,对县政协的调研报告、《社情民意》、《咨政参考》等建言成果及时阅批采纳。积极引导政协围绕全县的中心工作,抓住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调研献策。

二是充分发挥政协“监督员”作用,促进部门转变作风。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坚持每年召开提案交办会,县长亲自出席并作讲话,表彰提案办理先进集体和个人。建立了提案网上办公系统,出台了提案工作规定和考核办法。县政府坚持将重点提案列入县政府常务会议议题研究落实,相关领导亲自督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积极支持县政协开展视察、考察和民主评议等活动,督促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积极支持政协委派政协委员担任执纪执法部门和窗口行业单位的民主监督员。近年来,先后组织委员对县职中扩容建设、西门操场管理建设、道路超限治理等重要课题进行了专项视察,对县水务局、县公安局、县住建局等重要部门进行了民主评议,部门作风明显转变。

三是充分发挥政协“减压阀”作用,致力促进社会和谐。坚持把县政协反映的社情民意作为县委倾听民声、掌握民意的重要渠道,支持政协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积极支持政协举行主席约谈会,收集民情民意,市民代表就“市民共话城市管理”、“关注食品安全、关爱百姓健康”等话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积极拓展书记大接访活动外延,组织县政协领导定期参与大接访,3年来共接待来访群众263人,协助化解难题31件。

四是充分发挥政协“社交链”作用,全面提升对外开放。积极支持政协参加秦巴毗邻地区政协统战理论研讨会等省、市组织的重要会议和活动,加强与周边地区政协的联谊交流。将部分京、沪、渝等地宣汉籍知名人士纳入县政协委员,充分利用其桥梁纽带作用开展招商引资,有力促进了宣汉大开放、大招商、大发展。目前,县委正积极筹备建立“智力支乡联络委员会”,拟将办公室设在县政协。

三、全力保障优环境,促进工作活力大迸发

始终坚持对政协高看一格、厚爱一分,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和保障,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一是给任务,施加奔跑压力。积极倡导“忙并快乐着”的理念,号召全县上下大力发扬奔跑精神,把优秀当作习惯,把完美作为标准,争做人民满意服务员,充分调动广大政协委员投身宣汉奔跑跨越的激情和豪情。部署重点工作时,注重给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交任务、压担子,西门运动休闲广场建设、石(铁)樊(哙)公路建设等重点工程都由政协领导担任指挥长,真正把政协从决策前调研、决策中参与、决策后监督拓展到决策后实施,从幕后推到前台,从二线推到一线。

二是给位置,激发奔跑动力。今年政协换届期间,县委按规定比例配备了3名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同志担任政协主席、副主席。根据界别、阶层代表性的需要,对新一届政协委员进行了合理调整充实,知识结构、年龄层次和能力水平上进一步优化。坚持把政协机关干部纳入党政干部培养、交流序列,在使用和提拔上同等对待,增强了政协机关的活力。近年来,先后交流、提拔26名政协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到副科级以上岗位任职,选调6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政协机关工作。

三是给经费,增添奔跑活力。积极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落实了新的办公地场所,更换了办公设施,添置了公务用车。每年将政协工作经费、会议经费和委员活动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逐年加大各项经费预算,全力保障经费及时足额到位。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