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市委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正文

达县县委:创优政协履职环境 发挥政协职能作用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2年07月17日 文章点击数:10771

 

创优政协履职环境 发挥政协职能作用

中共达县县委

 

近年来,达县县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发[2006]5号)和《中共达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达市委发[2009]2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了对政协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度建设和经费保障,营造了良好的政协工作环境。

一、重视政协工作,切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县委始终把政协工作作为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加快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和重要抓手,坚持把政协工作摆上县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完善政协工作制度,加强了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社会关注”的政协工作良好局面。

一是严格坚持政协工作制度。县委坚持把政治协商纳入党委、政府的决策程序,做到了重大问题协商在县委决策之前,人大决定之前,政府执行之前;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研究事关人民生活的重要问题,坚持先协商后决策;对重要人事安排,坚持先协商后决定;制定事关全局的重要决策,坚持先协商后通过。先后建立和完善了党政领导联系政协工作制度、听取政协党组请示报告制度、党政领导定期向政协通报情况制度、政协领导列席党政有关会议制度、县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参加政协重要会议制度、四大班子办公室主任及政协秘书长联席会议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同时,县政府办与县政协提案委联合建立了提案网上管理系统,进一步建立健全提案办理责任制,形成了提案交办、督办、落实、答复、表彰等一系列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促进了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二是细化分解政协工作任务。2010年,制定了《中共达县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达委发[2010]9号),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精神,县委办印发了《〈中共达县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任务分解表》,将《实施意见》规定任务细化分解到县级各部门和各乡镇,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和乡镇的政协工作任务。

三是强化政协工作目标考核。为进一步加强县级部门和各乡镇重视支持政协工作,县委将政协工作纳入了县级各部门和乡镇目标考核内容,在《中共达县县委关于加强2010年县级部门和乡镇目标绩效管理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县政协主席对县级各部门和乡镇的目标考核评估分值占3分,并以一定分值将政协工作纳入了县级各部门和乡镇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同时,邀请部分政协委员参与对县级各部门和乡镇的年度目标考核,充分征求和采纳政协的考核意见。

二、支持政协工作,努力为政协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为使政协有效履行职能,县委从实际出发,不断优化政协工作环境,帮助政协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为政协工作提供强力支持和组织保障。

一是大力支持政协委员学习培训。针对今年换届新委员较多的实际,我们十分重视委员履职能力的提升,把委员的学习培训纳入了党校培训内容,对全县政协委员进行了一次集中培训,对委派的58名民主监督员进行了上岗培训,组织55名政协常委赴江苏省江阴市华西村实地考察学习,并在江阴市委党校举办了一期政协常委专题培训班,进一步解放委员思想,提高委员参政议政水平。

二是关心支持政协组织建设县委高度重视政协组织建设,合理安排政协的界别设置和委员构成,按规定比例配备了党外副主席、常委、委员;根据政协编制较少实际,为政协机关调剂了2个行政编制,为政协办公室、科技经济工作委员会、群团法制联络委员会分别增加了一个副主任领导职数;在原区所在镇建立了政协联络办公室,将所在镇纪委书记列为县政协委员,兼任该片区政协联络办主任,组织片区政协委员开展政协活动。

三是积极改善政协机关工作条件在换届后,随着政协领导和职工人数增加,县委立即为政协增加了办公室,更换电脑和桌椅,调剂工作用车。同时,在工作经费上给予了大力保障。对政协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以及其他各种会议开支一律由采购中心负责办理,对政协委员视察调研经费、文史资料编印和工作经费等都给予了全力保障,对政协委员活动小组人平200元的活动经费也纳入了每年财政预算。

三、发挥政协作用,推动达县科学发展

县委十分注重发挥人民政协组织知识层次高、专门人才多、议政能力强的优势,就涉及全县重大决策问题主动与政协协商,推进了县委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一是注重发挥政协的政治协商作用凡涉及全县改革开放的重大部署和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的重大问题,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及重大建设项目,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县委、县政府在决策之前与政协协商讨论,决策之中让政协参与意见,决策之后让政协协助落实。党委、政府及其部门有关会议和活动,主动邀请政协领导和专委会负责人参加,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定期或不定期邀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召开座谈会,虚心听取他们的批评、建议。近年来,我们就全县五年工作规划、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行政区划调整方案、城区街道综合整治方案等重大决策在实施前分别提请政协全委会、常委会、政协主席会议协商,从中征得到了很好的决策参考意见。

二是注重发挥政协的民主监督作用大力支持政协委员提出提案、开展民主评议和组织视察、委派政协民主监督员等活动,对全县中心工作或重大活动主动邀请政协委员参与监督。特别是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我们设立了政协委员督查组,对全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进行了已长达两年的督查,委员们务实、公正、逗硬的工作作风,有力地推动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三是注重发挥政协参政议政作用县委积极支持政协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等形式,提出意见和建议,并主动向政协出题目、提要求。在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与协调、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非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开发区建设和“挂包帮”活动等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上,县政协领导都与县委、政府的领导一样分工负责。同时,对政协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建议,及时采纳,大力支持。如当得知花溪街小街小巷无路灯照明,居民出行难等情况反映后,立即筹集资金,安排有关部门予以落实,路灯安装后,还组织四大家主要领导到场视察。

虽然,达县县委在加强政协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新时期、新阶段政协工作要求还相差甚远。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工作,发挥政协的职能作用,大力加强政协的队伍建设,为政协营造更好的履职环境。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