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市委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正文

通川区委:扬政协优势  促通川发展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2年07月17日 文章点击数:11191

 

扬政协优势  促通川发展

中共通川区委

 

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通川区委切实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政协履职尽责,最大限度地汇集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了政协在建设区域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中的积极作用。

一、深化认识,确保政协工作有位

区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切实做到政治上看重、意见上尊重、工作上倚重,不断提高政协的地位和作用。

一)政治上看重。区委始终把政协工作作为推进全区民主政治建设、加快通川经济发展、构建和谐通川的重要力量和重要抓手,坚持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一盘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日程,把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活动与区委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综合考虑,统筹安排。区委定期以通报和征求意见函的形式征求政协对全区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区委常委会每年至少两次专门听取政协工作汇报,研究政协工作重大问题,部署政协工作。区委书记亲自抓政协工作,坚持出席政协全委会和一些重要活动,每年定期到政协了解情况,听取委员意见,进行面对面协商,切实解决政协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对政协的重要会议、人事安排及重大部署都提交区委常委会议认真研究。坚持把统战知识和政协理论列入区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并作为全区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岗位培训的必修课程。对政协的重要建议案或调研报告,区委书记亲自阅批,责成督查部门搞好督办落实。区委明确专职副书记和政府常务副区长具体负责联系政协工作,做到政协全委会党政领导全部到会听取建议,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党政有关领导到会通报情况并听取意见。

(二)意见上尊重。区委始终坚持做到“三个离不开”,即科学决策离不开政协的政治协商;社会稳定离不开政协的民主监督,经济发展离不开政协的参政议政。坚持政协主席列席区委常委会和书记办公会,副主席列席人大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参与全区重要事务的讨论决策。对每年的政府和“两院”工作报告以及一些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决策前都主动征求政协意见,认真听取政协建议,真正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和执行程序,努力使党的主张成为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各界人士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三)工作上倚重。区委对政协充分信任,在工作条件和待遇上与其他班子同等对待,优先安排;在部署全局工作时,对政协同样给任务、压担子、担责任。政协班子成员都分别定点联系了乡镇、社区、重点项目和贫困群众,有的副主席还担任了破产企业清算组组长和项目迁建、应急小组等负责人,政协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同时,根据政协自身特点和实际,在工作落实上、责任追究上区别对待,不下死命令、硬指标,充分调动了政协的积极性,增强了责任心和使命感。

二、搭建平台,确保政协工作有为

近年来,区委不断拓展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内容和形式,注重引导政协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抓住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开展调研工作,让政协在推动全区中心工作中有作为、有建树。

(一)注重发挥政协在“破难题”中的参谋作用。区委充分发挥政协人才雄厚、智力密集的优势,引导政协牢牢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结合通川的大事、要事,经常给政协出题目、交任务,提高政协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近年来,支持政协围绕统筹城乡发展、工业集中区建设、滨江新区开发、新农村建设、教育资源整合等68个重点课题进行深入地调查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及专题协商材料80多篇。建立政协调研报告的“报送、督办、反馈”机制,凡重要调研报告都列入区委督办事项,责成承办单位必须按时按质向政协回复办理落实情况。

(二)注重发挥政协在“促发展”中的助推作用。进一步拓展政协参政议政渠道,每年邀请政协委员作为特约监督员、行风评议员参与有关部门的行风评议或担任特邀监督员,邀请委员参与机关效能建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的督导,对执纪执法部门的全年工作进行评议,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对法院“三个五”活动、汉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审判过程等进行了全程监督,让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真正在党政工作中得到具体体现。充分利用政协联谊广泛的优势,积极将政协推向经济建设主战场,鼓励政协广泛开展外出考察联谊活动,为我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宣传通川,推介通川,有力提升了通川的知名度和开放度。

(三)注重发挥政协在“铸和谐”中的协调作用。区委充分利用政协位置超脱、协调各方的独特优势,支持政协积极参与做好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近年来,区委专门安排政协领导参与区级领导集中接待群众来访的活动,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促民和,保民安。

三、扩大影响,确保政协工作有声

区委一直重视政协工作地位和作用的宣传,努力营造政协履行职责的良好环境,营造全党全社会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一是注重活动造势。以宣传省、市、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契机,以庆祝通川区政协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了以“科学发展观论坛、专题调研活动、书画摄影作品展、出版区政协志和文艺演出”为主题的 “五个一”活动,推出了委员自编、自演的《历史的选择》、《情系通川建家园》等十多个文艺节目,有力地提升了政协的形象。二是注重新闻外宣。区委指导区政协建立完善了理论调研、新闻宣传和信息工作激励机制,广泛宣传政协履职成果和工作业绩,近年来先后在国内各级各类报刊发表稿件86篇。区级领导结合实际,加强对政协工作理论调研,区委书记带头撰写《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等多篇署名文章,分别被《四川政协报》、《达州日报》等媒体转载。每年区委安排专门力量全方位报道政协全委会议,对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政协委员视察、调研、学习等重要会议和活动,进行广泛宣传;每年以传统节日为契机,密切联系各界人士,委托区政协召开全区各界人士迎春座谈会、中秋茶话会等活动,倾听社情民意。三是注重文史编纂。区委成立了政协文史资料编纂委员会,编纂出版了《通川区政协文史资料第六辑》和《通川区政协志》,完成了《四川政协》、《达州政协》通川区政协分篇的文史资料编撰,即将编辑出版《求索奋进—第八届通川区政协创新履职成果集》,这些都为传承通川政协历史、丰厚通川政协文化底蕴积累了宝贵的文献资料。

四、提供保障,确保政协工作有序

区委十分关心和支持政协自身建设,积极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条件,提供保障,不断提高推进政协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水平。一是完善制度。按照上级要求,完善并一以贯之地落实了政协工作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区委领导专职对接制度;区委常委会议定期研究政协工作制度;政协建议案、调研报告督办制度;党政负责同志参加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委会议制度;健全完善政协领导参加有关重要会议制度;区委常委联系党外人士和应邀参加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和重大活动的制度;政协领导参加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支持政协修订完善了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常委会工作规则、专委会工作通则、主席会议工作规则、提案工作规则、委员视察工作条例、反映社情民意办法和加强常委会建设意见、发挥委员作用意见等重大工作制度和机关工作一系列规章制度,保证了政协各项工作全面展开和正常运作。二是配强队伍。区委高度重视政协领导班子建设,配备了年富力强的政协领导班子。今年换届时,把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同志推荐安排为政协副主席、政协常委、委员。根据政协工作需要,合理设置政协办事机构,单设了提案委和社会法群民宗委。加强政协干部和委员的培养、选拔、交流、使用,近年来,政协机关1名党外干部被推荐为副县级领导干部,5名干部被推荐到部门或乡镇任职,8名素质较高的的干部进入政协机关工作。三是保障经费。在财力十分紧张情况下,对政协工作予以充分保障,做到改善政协机关办公条件支持到位,会议经费到位、政协委员活动经费拨付到位。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