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市委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正文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发挥提案作用   服务发展大局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2年07月17日 文章点击数:11885

 

发挥提案作用   服务发展大局

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近年来,市政协提案工作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较好地发挥了提案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了提案工作的政治性

在市政协全委会召开前夕,提案委员会组织专门力量,围绕市委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和重要战略部署,精心选题,编印《提案参考目录》,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围绕“十二五”规划的制订和实施、建设川渝鄂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等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大量有价值、有分量的提案或成为了市委、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重要的决策参考,或推动了相关工作的深入开展。如,关于建立天然气资源开发利益补偿机制、修建白岩滩水库、治理城区空气和州河污染、加强食品安全整治、合理布局达州城区教育资源、更换达州电视台台标、归还达渝高速公路集资款、恢复“巴山魂”雕塑、拓宽通川区健民路、取消凤凰山公园门票、消除达县渡市中学运煤索道安全隐患等提案,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落实。又如,去年提案委员会联合市级各民主党派,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达州市中心城区“缓堵保畅”的建议》的提案,被市政协列为当年度“一号提案”。市委书记焦伟侠,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健等市领导均对“一号提案”作了重要批示。之后,市政协开展了如召开“一号提案”督办会、开展专题视察、举行“政协委员公交体验日”活动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督办活动。市级主流媒体开设了“中心城区‘缓堵保畅’――‘市政协一号提案’追踪”专栏,刊(播)发专题报道26篇。与此同时,《人民政协报》、《四川政协报》等媒体也作了连续跟踪报道。通过精心打造、强力督办和大力宣传“一号提案”,助推了达州城区“缓堵保畅”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缓堵保畅”工作的良好氛围。市委、市政府召开了“缓堵保畅”工作动员大会,在印发的《达州市城区缓堵保畅工作实施方案》中,“一号提案”建议得到充分吸纳。

二、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增强了提案工作的权威性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出台相关文件。《中共达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对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作出了明确规定。市政府出台了提案办理《工作规定》和《考核办法》。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了市政协办公室《关于办理政协提案的意见》。二是提升运作层次。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阅批和牵头办理重点提案,及时批示(转)市政协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请示、报告等文件。每年,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高规格的提案交办会。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市政府、市政协每两年通报表彰一次优秀提案、提案工作先进单位及个人。从2007年开始,市政府每年都要向提案者寄送《感谢信》。市委办、市政府办每年都要向市政协常委会分别通报党群系统、政府系统提案办理情况。三是加强督查考核市委、市政府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了目标考核,加大了考核分值。去年11月,市政府办公室对提案办理工作存在问题的部门和单位,发出《督查督办通报》,进行了点名批评,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进一步规范了提案办理工作。各提案承办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沟通协商,落实办理措施,提案办理质量不断提高。

三、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体现了提案工作的全局性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全局性的工作。市政协把提案工作贯穿于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全过程。市政协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表彰提案工作先进。市政协常委会议把民主测评提案办理工作、听取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汇报等内容纳入议程。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分别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并将督办情况纳入其年终述职内容。市政协主席康莲英亲自主持研究、部署提案工作的重要事项,就推进廉租房建设、促进返乡农民工就业、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等重点提案,带队进行实地视察、调研和走访。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每年至少提交一件提案,并组织本委成员积极撰写提案;做好重点提案的筛选和督办工作,将督办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将提案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纳入调研课题,同时注重将调研、视察形成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转化为提案。如市政协民宗外侨联谊委员会,切实督办关于加大对宣汉县土家族民族乡(镇)扶贫开发力度的提案,为宣汉县争取民族扶持政策发挥了促进作用。广大市政协委员,市级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参政议政的热情高涨,积极撰写和提交提案。二届市政协期间,共收到提案1660件、立案1584件;市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已收到提案768件、立案688件。目前,整体推进、协调高效的提案工作机制正在政协系统逐步形成。

四、积极开拓,主动作为,赋予了提案工作的创新性

提案委员会充分发挥在提案工作中的组织协调作用,创新提案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一是创新提案征集方式。开展面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活动,增加提案线索来源,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范围。从去年开始,每年在市政协全委会召开前,举行知情明政通报会,为委员提高提案质量打下基础。编印《优秀提案选编》等提案工作资料,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二是创新提案交办方式。在提案交办会召开前,对提案实行“预交办”,及时调整个别交办不准确的提案,提高了提案交办的效率和准确度。同时,按照“分级负责、归口交办”的原则,规范了交办程序。三是创新提案督办方式。2009年以来,先后对市民政局、市交通局、市环保局、市卫生局的提案办理工作开展了民主评议,丰富了民主评议内容,创新了民主监督形式,拓宽了提案督办渠道,扩大了提案工作影响,提高了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水平。四是创新提案管理方式。除成都市政协外,我市于20083月在全省市(州)政协中较早建立了提案信息化管理系统,全部提案实行网上交办、答复和反馈。该系统经过近年来在工作中不断完善,基本实现了提案工作信息资源化、传输网络化和管理科学化。20114月,市政协提案管理系统被市政府授予“科技进步奖”。

五、总结经验,提炼升华,探索了提案工作的规律性

一是加强经验总结。2006年起,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每年轮流在各县(市、区)组织召开全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总结当年度提案办理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查找提案办理工作存在的问题,探讨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的新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二是开展理论研讨。组织召开了全市政协提案工作理论研讨会,收集了25 篇理论研究文章汇编成册,集中反映了我市政协提案工作者理论研究的成果,对更好地指导提案工作实践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完善工作制度。修订了《政协达州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经市政协三届一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后实行。新修订的《条例》进一步规范了提案审查立案标准和重点提案遴选标准,明确了加强党派、界别和专委会提案工作,细化了提案督办工作要求,增加了开展提案工作评选表彰等内容,成为指导我市提案工作的重要制度,促进了提案工作“三化”建设。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我们将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提案工作的新要求,协助党委、政府及其部门完善相应的提案办理工作制度,注重把提案工作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总结提炼,上升为稳定的运行机制,推动建立上下协调、内外联系、相互配合、协调一致的提案工作制度体系。

虽然市政协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市委、市政府的期望,离市政协的要求,离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更好地发挥提案在助推科学发展、建设幸福达州中的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