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市委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正文

市民政局:大力配合政协工作  推进民政事业发展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2年07月17日 文章点击数:12127

 

大力配合政协工作  推进民政事业发展

达州市民政局

 

按照会议安排,我谨就民政部门如何配合政协工作、促进事业发展作一简要发言。

一、接受监督,争取政协关心支持

将自觉接受政协监督、积极争取政协重视作为履行职责、做好工作的保障,在接受监督、争取支持中推进各项工作进程。

(一)自觉接受政协监督。将民政工作置于政协的监督之下,积极参加政协会议,认真贯彻执行政协的各项工作部署,结合实际研究落实具体措施。根据政协委员针对民政工作提出的建议和要求,采取措施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同时,主动邀请政协委员担任民政部门的行风监督员,促进民政行业作风的逐渐转变。

(二)建立交流互动机制积极加强与政协及政协委员的沟通交流,着力建立双向互动的交流机制,定期向联系领导和社法群委报告工作、加强联系,增进了解、接受监督,重要政策出台前邀请政协委员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委员们的建议意见,推进民政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

(三)大力争取政协重视。坚持工作报告制度,不定期向政协领导和专门委员会汇报民政工作情况,及时通报重要工作信息,民政部门的大型活动和会议都邀请政协领导出席,听取政协领导的指示和意见,一些重点、难点工作主动请政协领导视察和指导。认真处理政协领导批转的信访件,确保件件有答复、事事抓落实。近年来,市政协十分关心支持民政事业,市政协领导多次视察指导民政工作,政协委员十分关注涉及民计民生的重大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纷纷献计献策,为促进民政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支持。特别是莲英主席亲自带队开展了养老服务社会化、社区建设等工作专题调研,并向市委报送了相关调查报告,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有关规范性文件,为民政事业发展奠定了基础。今年,莲英主席再次带队对主城区地名更名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这必将有力推动我市区划地名工作的进步和发展。

二、规范程序,确保提案办理实效

近年来,我局每年办理提案量均在10件以上,涉及民政工作各个方面。我局对提案办理高度重视,落实各项措施予以推进,按时办结率和委员满意率均达100%

(一)完善提案办理机制。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项负责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实施。全面落实相关领导和责任人责任,对重点提案和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坚持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主持办理,落实专人负责提案的网上签收、交办、回收、统计、网上答复及督查督办等工作,并制订了签收阅示制度、承办责任制度、调查研究制度、沟通联络制度、总结汇报制度等,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承办,相关科室协办的办理工作机制。

(二)规范提案办理工作。收到政协提案后,对每件提案均按工作流程明确办理时间节点及要求,并由办公室牵头督促催办。业务科室确定专人负责办理,在深入调研、综合分析和与提案人沟通交流的基础上认真撰写提案答复意见初稿,交局办公室审核,拟写书面答复,由分管领导审查修改,报局主要领导审定后,按统一格式进行整理、校对、打印,送给提案委员。对办理完成的提案、领导批示及纸质答复,均及时进行了归档。

(三)强化督查保证实效。提案办理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纳入各科室年度考核内容,加强督查督办,确保了办理工作按质、按量、按时限要求完成。同时,狠抓问题解决和政策落实,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提案建议作为办理重点,针对提案所提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做到了重点问题重点办、热点问题迅速办、难点问题积极办、一般问题热心办,有效解决了涉及区划地名、老龄、社区建设、殡葬等方面一些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受到群众好评。

三、集思广益,大力发展民政事业

政协委员普遍关心的社会救助、社会养老、双拥创建、区划调整等问题,既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也是民政工作的重点所在。对此,我局在工作中认真采纳政协委员的建议意见,不断完善措施,推动了民政事业的蓬勃发展。

(一)完善社会救助体系。针对我市地处经济欠发达地区和灾害多发地区、贫困面大的现状,逐步建立完善了城乡低保、五保供养、临时生活救助和医疗救助制度,健全了减灾救灾应急和分类救助机制,城乡社会保障标准和救助水平不断提高,成功应对了历次特大灾害,实现了由单纯救灾向减灾、备灾、抗灾、防灾和灾害救援并重的转变。

(二)大力发展老龄事业。针对委员关于发展老龄事业的建议,加速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老年人优待政策,不断完善老年福利政策,社会福利事业正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90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制度逐步完善,大竹县90-99岁老人高龄补贴标准达到300元,其他各地达到100元。

(三)深入推进双拥创建。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双拥模范城的统筹部署,在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以密切军民、军地关系为目标,以完善和落实优抚安置双拥政策为核心,以军地共建为带动,以开展活动为载体,以优抚事业单位建设为突破口,狠抓军民融合式发展,达州市首次被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命名表彰为四川省双拥模范城,市民政局被授予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目前,正积极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

(四)稳妥开展区划调整。市政协积极指导推进达县撤县设区工作,并组织委员开展实地论证调研,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目前已上报请示并征求了省发展改革、财政、编办、国土、住建等部门意见,通过了省地名区划专家委员会咨询会议确认,即将送省政府常务会议审定。

通过努力,我局初步建立完善了适合民政工作实际的、行之有效的提案办理方式,在配合政协工作、推动民政事业发展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绩,但与政协的要求、与提案委员的意愿、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距离。今后,我们将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切实践行民政职能职责,进一步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积极听取意见建议,主动接受民主监督,不断推进民政事业的全面进步!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