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市委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正文

渠县政协:三线并举求实效  有为有位尽职责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2年07月17日 文章点击数:11283

 

三线并举求实效  有为有位尽职责

政协渠县委员会

 

近年来,渠县政协在党委高度重视、政府大力支持和各方紧密配合的格局中,始终围绕大局聚智聚力、紧扣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助推了加快发展,促进了民生改善,维护了和谐稳定。

一、协商议政紧贴“中心线”

始终坚持党委的坚强领导不动摇,是政协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协商议政的根本保障。一是主动争取党政重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市委有关贯彻意见下发以来,中共渠县县委连续出台了5个文件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坚持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县工作“一盘棋”统筹布局,做到了县委书记亲自抓,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具体联系政协工作。把支持政协开展工作纳入了各级各部门年度绩效考核内容,把政协理论列入了县委中心组学习内容、县委党校教学计划和领导干部任职资格考试。党政重视、支持政协工作为我们紧贴中心协商议政创造了有利条件。县政协党组定期向县委汇报工作,邀请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参加政协的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每年政协全会期间,书记、县长及所有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全程参加政协大会和小组讨论、议政建言联组座谈,为政协工作指方向、提要求,使全社会对政协工作的重视程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二是积极推进协商议政。按照“三在前、三在先”原则,县政协党组认真协商全县重大决议、重要情况、重要干部调整任免等重大问题。县政协主席会、常委会和对口协商会专题协商全县经济工作、听取“法检”两院报告和纪检监察工作情况通报,力求建言建到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近年获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批示的政协专题报告和社情民意达30余件(次)。今年我们围绕县委提出的创建全省非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示范县、“两化”互动和统筹城乡战略实施、渠江流域综合治理、魅力宕渠特色文化旅游节等重大课题开展调研视察,政协已报送的3个专项报告,书记、县长均作了批示。特别是政协有关渠江流域综合治理和有关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的专题调研,相关部门对书记、县长的批示落实到位,为全省渠江流域灾后新村建设工作会和全市第12次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在渠顺利召开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年以来,我们选择进一步优化发展“软环境”、根治乡镇干部“走读”、深入开展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等事项开展调研视察,也受到了县委的充分肯定。三是夯实协商议政工作基础。为进一步改善政协机关办公环境,使工作运转更加快捷有序,县委一次性投入资金95万元修缮了政协机关,还支持我们创办了政协网站,开通了网上提案办理系统,为县政协增配3辆工作用车。每年征订400多份《四川政协报》赠送全体委员及机关干部职工,今年征订70份《人民政协报》赠送政协常委,订报经费均纳入县财政预算。政协工作预算经费也实现了稳中有升,2011年度比上年增长13%,今年增长幅度更大。县委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在政协干部的培养、交流方面也得到了充分体现,近年14名政协机关干部获得提拔任用和转岗交流。

二、有为有位跟进“主干线”

服务发展是政协履职第一要务。一度时期,社会上有种习惯思维,认为进政协就是从“主干线”退居到了“第二线”,好像政协工作与发展无关。县委用事实诠释了政协工作服务发展同样是在“主干线”,并采取积极措施扩大了政协工作影响力。一是主动承担“三重”工作。县委给政协工作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出台系列文件保障“四套班子”并驾齐驱推进工作,全县所有重大工作、重大工程和重点任务都有政协作用平台和用武之地。由此激发我们积极作为,主动担责。其中政协主席牵头负责了8项重点项目建设,在全县3个新村综合体建设项目中,与书记、县长各牵头一个示范点,其余班子成员积极领责灾后新村建设、招商引资、农业农村工作督导、重点工程实施等多个项目建设。二是积极搭建联谊平台。按照县委关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渠县籍在外乡友资源优势的指示,我们牵头成立了渠县联谊支乡协会和重庆、广东、北京三个分会,广泛联谊在外乡友支援家乡建设。县委政府领导担任了名誉理事长,利用协会平台开展了重庆、广东企业界老乡回渠联谊考察活动。目前,通过分会平台牵线搭桥的人谷景区主题文化酒店以及四川光亚塑胶电子项目先后落户渠县,一批老乡正在洽谈回乡投资兴业事宜。今年4月中下旬,我们按照县委要求,牵头组织县级有关部门开展赴京工作汇报资料和对接活动的筹备工作。县委书记王善平先后3次批示,县委常委会2次专题听取筹备情况和研究赴京事项。最终凭借在京乡友资源,顺利完成了与国家6个部委的有关工作汇报,争取了对渠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同时还成功召开了有3名副部级、22名司、局、处级以及部分成功人士共34名乡友代表参加的座谈会。三是增强了班子和队伍活力。今年初政协换届工作中,县委办、政府办主任提拔到政协副主席岗位,其中最年轻的副主席不到40岁,政协班子成员平均年龄比上届下降5岁。4名历年工作考核优秀的乡镇党委书记和县级部门负责人转岗安排到政协秘书长和委室主任岗位任职。县委还支持按照委员管理办法认真执行届内考核,100余名十二届委员在换届中得以继任,委室主任全部担任县政协常委、副主任当政协委员。就连远在广东、重庆等地影响较大的10余名乡友也作了政协委员安排。年龄结构的年轻化、知识结构的多元化、岗位历程的丰富化,增强了本届政协班子和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出了政协人不甘落后的拼劲、落实不打折扣的实劲、干事创业不胜不休的韧劲,形成了县级“四套班子”风正心齐干事业、倾心协力抓发展、一心一意为民谋福祉的良好局面。

三、为民解难服务“第一线”

为民履职是政协工作服务大局的具体体现。我们按照县委的要求,始终把履职重点放在助推解决群众期盼解决的难题上,倾情倾力为党政工作分忧、为困难群体解难。一是开展特色惠民活动。先后深入40余乡镇访贫问苦、挂包帮扶、蹲点疏导、和谐维稳。连年组织医卫界委员、专家深入乡镇、社区开展“义诊”活动,诊治群众达2300人(次)、发放资料数万份。以提案、社情民意等形式关注“阳光保障”,促相关部门打击社保、低保工作中的骗保、乱保行为,规范社会保障工作秩序。以“主席约谈”促进了城乡居民行为规范、维护食品药品安全、加速治理饮水源头、联通农村“断头路”。二是竭尽全力抗灾赈灾。面对连年洪灾的重创,我们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组织发动委员、机关干部和社会各界向困难群众捐款捐物达500余万元。特别是去年9.18”特大洪灾发生后,我们在参与一线抢险救灾的同时,积极组织捐款捐物达110余万元。其中,通过渠县联谊支乡协会广东分会老乡在第一时间捐款捐物近40余万元,还通过在粤乡友组织广东省红十字会专程来渠县重灾区发放40余万元救灾物资;重庆分会乡友捐款30余万元,并组织医疗专家团赴遭受重灾的土溪镇和青龙乡义诊群众800余人、捐赠11万元急需药品。三是广泛呼吁渠江整治。渠江流域连年水患,是沿江群众的一块“心病”。我们积极通过提案、建议案、社情民意等形式为根治水患密集建言献策。近10余次组织100余名政协委员深入沿江乡镇调研视察形成意见建议,在市政协三届二次全会上的发言受到市委焦书记高度重视并当场作出重要批示,人民政协报对此作了报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们还就“聚焦渠江流域水患难题”给国家相关部委信箱和代表、委员写信,呼吁尽快消除渠江流域“十年九灾”之痛。人民网等10余家网站相继转发了呼吁和建议,人民网E政广场将此列为643119931号两个建议案予以重点关注。通过为加快推进渠江流域综合整治积极建言献策,发挥了政协工作以民生为本,以发展为重,以和谐为要的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