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市委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正文

大竹县委:发挥政协职能  促推跨越发展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2年07月17日 文章点击数:10493

 

发挥政协职能  促推跨越发展

中共大竹县委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大竹县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发挥政协职能、促推县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一简要发言。不当之处,敬请指正。

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做到“党委领导到位、政府支持到位、政协履职到位”,政协组织在全县跨越发展中奏出了强音、在开拓创新中彰显了特色、在自身建设中迸发了活力,成为了我县实现“五大目标”、建设幸福大竹的参谋部、智囊团和加速器。我们主要抓了三个方面:

一、高度重视,用事业营造氛围

坚持把政协工作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用党的事业凝聚县委一班人的思想共识,营造政协工作良好氛围。

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将政协工作纳入县委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县委常委会学习上级有关政协工作精神,听取政协工作汇报,研究政协工作发展。县委明确一名副书记分管政协工作,人大、政府分别明确一名领导联系政协工作。凡事关政协的重大问题,县委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过问、亲自批阅。重视发挥政协领导同志的积极作用,安排政协主要领导挂包重点项目,政协副主席参与重大项目指挥实施,放心、放手让政协班子成员发挥才智服务经济社会建设。

二是政治上充分尊重。坚持政协主席列席县委常委会议,副主席列席人大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创新开展政协专委会对口联系县级部门,参加部门重要会议。县委、县政府定期邀请政协委员进行座谈,及时通报情况,沟通思想,听取意见和建议。对政协的重要调研成果和建议,县委认真研究处理,并限时予以答复。

三是制度上重点保证。县委、县政府先后修订完善了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政协工作、党外人士参加重要活动、政协委员考察调研等制度,建立健全了《政协领导参加有关重要会议制度》、《重要情况向政协通报制度》、《提案办理制度》、《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制度》等,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政协工作氛围非常浓厚。

二、紧扣要务,用发展凝聚力量

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包容性强等优势,积极为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搭建广阔舞台。

第一,以增进共识为重,凝聚各界之力。认真落实“三在前、三在先”要求,坚持并完善政治协商制度,切实将政治协商纳入县委决策程序,做到“一个100%,三个全部实现”,即:县委作出的重大决策,如护城河治理、国道外迁、土地滩水库建设、山后快速通道建设等,100%主动协商在党委决定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如“十二五”规划、2020年城市总规等,全部实现先协商后决策;乡镇党委书记、部门主要负责人等重要人事安排和人民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全部实现先协商后决定;制定的工业发展“30条”、服务业发展“10条”等创新措施,全部实现先协商后通过,增强了协商的主动性和统一性,避免了协商的随意性和形式化,达成了广泛共识,凝聚了多方合力。

第二,以加快发展为要,谋求跨越之策。主动给政协点题目、交任务,引导政协委员投身“两化互动”、新村建设、文化发展等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去年以来,先后安排政协委员就软环境建设、保障房建设、食品安全等14个课题和交通基础发展、物流园区建设等31个专项进行视察调研,县政协提出了《关于山前山后统筹发展的报告》、《关于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的建议》等15个有广度、有深度、有高度的专题报告,县委、县政府均一一批示落实。同时,县委还采取委托政协举办议政会、听证会、约谈会和主题论坛等形式,对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题资政,第一时间倾听委员意见,为县委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第三,以决策落实为上,促进监督之实。完善监督机制,主动接受民主监督。知情环节,建立了重要决策向政协通报制度。沟通环节,建立了县委、县政府领导及职能部门同政协组织及其专委会对口联系制度,定期沟通情况,交换意见。评议环节,县委批转了《政协大竹县委员会关于向重点执纪执法部门和窗口单位委派政协委员担任行风监督员的试行办法》等文件,支持鼓励政协委员对执纪执法部门开展民主监督。截至目前,累计聘请政协委员302人次担任行风监督员,开展行风民主评议8次,评议单位15个,有效促进了作风大转变、发展大推进。反馈环节,加大对委员提案、委员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的交办和督办力度,及时向政协通报办理转化情况。2011年,共收到提案136件,审查立案134件,2件作为意见转有关单位,办复率达100%,委员满意及基本满意率达99%

三、优化环境,用创新激活源头

大力探索支持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努力建设“和谐、活力、务实、创新”政协。

一是加强政协班子建设。利用换届契机,调整充实新一届政协委员,委员年龄层次、知识结构、能力水平不断优化。加强政协班子配备,选推2名县级部门“一把手”担任政协副主席,选配19名精明肯干的干部担任委室正副主任,选调3名文秘人员充实到各委室,保证了工作的正常开展。支持政协建立和完善制度,加强政协常委及委员业务培训,政协组织成为了政治坚定、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团结协作、廉洁奉献的坚强集体。

二是全力支持政协创新。大力支持政协筹办“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大竹县乡友智力支乡联谊会”等团体,举办“委员沙龙”、“委员五个一”等活动,鼓励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创新建言平台、交流平台和履职方式,放手放权支持政协委员担当思想解放的先锋、服务发展的先锋、促推跨越的先锋。

三是努力创设无忧环境。落实政协办公经费预算,全力保障政协机关办公设备、公务用车等所需经费,确保了机关办公无忧。加大委员活动经费投入,将政协全委会等大型会议纳入县会务中心统一承办,将政协听证会、专题约谈会及委员视察调研等所需经费纳入财政统一保障,确保了政协活动无忧。坚持“看德才选贤能、凭实绩用干部”导向,加大政协干部交流力度,大胆使用年轻有为、能力突出的中青年政协干部,先后有2名政协中层年轻干部提拔为乡镇党委书记,确保了干部前途无忧。

    各位领导,同志们:我县在加强政协工作、发挥政协职能中,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委和市政协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区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政协的优势和作用,努力推动政协工作为实现“五大目标”、建设幸福大竹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