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主席讲话>>正文

在市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工作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2年08月27日 文章点击数:16605

 

在市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工作会上的讲话

康莲英

2012822日)

 

同志们:

市政协三届十六次主席会议研究决定,今天召开民主监督小组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再谋新措,努力推进民主监督小组工作更加有力有效。

刚才,市政府副市长王全兴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对市级各部门增强民主监督意识、支持监督小组工作、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提出了具体要求。市住建局民主监督小组、市财政局民主监督小组、市地税局民主监督小组、市工商局民主监督小组、市中心医院民主监督小组就作用发挥、职责履行情况作了大会发言。市住建局、市卫生局、市交警支队分别介绍了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情况。会议开得很好,达到了预期效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总结盘点工作,民主监督工作成效明显

去年10月,市政协召开了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创新政协特约监督方式,向28个市级部门(单位)委派了民主监督小组,并向84名民主监督员颁发了证书,实现了民主监督员由聘改派,民主监督工作由被动监督转为主动监督。一年来,政协民主监督员认真履职、用心监督,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监督意识明显增强。各民主监督员把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作为履行委员职责、助推行风改善、促进达州发展的重要抓手,自觉加强学习,努力提升认识,增强了开展民主监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受派单位树立“监督就是帮助、就是支持”的理念,对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工作积极支持、主动配合。市住建局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联络员,制定了相关制度并认真落实。市卫生系统、市交警支队主动邀请民主监督小组成员开展专项视察,主动向他们通报政风行风建设情况,积极采纳意见建议并及时整改,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识明显增强。

(二)监督形式丰富多采。各民主监督小组多渠道听取民意、多形式走访调研、多角度论证思考,通过参加有关会议、听取工作汇报、进行问卷调查、现场实地察看、开展明察暗访、交换信息资料等方式进行监督,丰富了民主监督形式,提高了民主监督效果。市地税局民主监督小组,不仅走近被监督单位,还走近被监督单位工作对象,开展问卷调查,召开了纳税企业代表座谈会,开展6次明察暗访,听取不同方面的意见,了解不同层次的情况,掌握了全面翔实的第一手资料,提高了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市环保局民主监督小组坚持每两个月暗访一次达城饮用水源地水质保护情况,让市民群众能放心饮用水。

(三)监督效果正在显现。各民主监督小组严格按照政协章程和市政协要求,在受派部门的支持配合下,认真履职,有效监督,既大胆指出被监督单位的问题和不足,又着眼于促进问题解决积极出谋和献策;既跟踪督察促进问题有效整改,又积极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推动民主监督取得实效。市中心医院民主监督小组针对个别医护人员服务质量中存在的问题建言督查,市中心医院高度重视、及时调查,并对相关责任人问责处理。市交警支队接到民主监督小组关于市政协办公楼背后、市公安局办公楼建筑工地围墙形成驾驶盲区,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应加以整改的建议后,积极采纳建议,迅速整改,设立了减速带,并形成了市政中心后面道路综合整治方案上报市政府。

(四)监督机制初步形成。市政协制定了《政协达州市委员会关于委派市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的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了主席会成员联系民主监督小组制度,为民主监督小组工作推进提供了有效保障。各受派单位按照市政协要求,完善了组织领导机制、定期协商机制、信息反馈机制、督办落实机制等,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人员经办、有措施落实、有制度保证,推进了民主监督小组工作扎实开展。

回顾一年来民主监督小组的工作,我们倍感欣慰。民主监督小组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离不开各位监督员的热情参与,离不开各个部门(单位)的配合支持,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冷静分析,政协民主监督小组工作离目标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差距:一是主动性有待增强。部分民主监督小组由于工作繁忙、精力有限、怕得罪人等因素影响,存在不能监督、不愿监督、不敢监督的现象,监督的自觉性不够、主动性不强。各监督小组之间活动开展也不平衡,有的监督小组定期不定期地多次开展活动,有的监督小组在本次民主监督小组工作会前才与被监督单位见面;二是方式方法有待创新。部分监督小组在监督工作中,思路不清、办法不多,监督工作仍然局限在参加会议、交换资料,而深入基层调研、听取群众意见、深度思考建言少,监督方式方法过于单一一些监督小组虽然发现了问题、提出了建议,却对问题的整改、建议的落实情况关注不够,忽视了跟踪督促。有些部门(单位)也缺乏主动及时反馈情况的意识,监督成果转化不好;三是工作机制有待完善。市政协对民主监督小组工作的领导和统筹不够,工作机制不够健全,民主监督成果的转化缺乏制约手段和评价标准。上述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改进。 

二、积极履职尽责,提高民主监督工作质效

民主监督员是民主监督工作的主体,其监督能力的高低、监督艺术的优劣,直接影响着监督效果。民主监督员既要增强责任意识,更要加强学习、炼好内功,着力在要监督、会监督、能监督、善监督、敢监督上下功夫,做到头脑清、眼睛明、耳朵聪、腿脚勤、自身正。

(一)深化认识,做到“要”监督。民主监督是政协的重要职能。委派民主监督小组既是政协履行职能之需,也是保障政协委员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之要;既有利于促进受派部门依法行政、改进工作,也有利于推进达州科学发展、跨越提升,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民主监督员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自觉性和主动性,自觉把准角色定位、积极主动开展监督、切实有效发挥作用。

 (二)加强学习,做到“能”监督。民主监督员所监督的部门,都不是自己工作的部门;所监督的领域,都是本职工作以外的领域,这就需要各位监督员加强学习,熟悉法律、熟悉政策、熟悉情况,做到“三要”。一要“懂法”。认真学习法律法规,特别是所监督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心中有数、了然于胸,使民主监督工作有法可依、有理有据。二要“懂行”。对相关部门的工作范围、工作内涵、工作要求、政策法规有大体的把握、总体的了解,才能有效实施监督,建言建到点子上,监督督到要害处。三要“知情”。了解被监督部门工作的基本情况、工作性质、业务知识,把民主监督建立在充分知情的基础之上。政协民主监督,不仅要监督党的方针政策落实情况、法律法规执行情况、政风行风建设情况、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情况,也有权监督国家公职人员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情况;既监督单位也监督个人行为。但必须知情明政,实事求是,对组织、对个人负责。

(三)掌握方法,做到“会”监督。目标是岸,方法是船,有船才能到达彼岸。掌握科学有效的监督方法,能够使民主监督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要深入调研分析。摸清情况、掌握实情,独立思考、深入分析,做到情况掌握全面,批评切中要害,建议切实可行,监督取得实效。特别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切不可听风就是雨,盲目下结论,一定要全面深入了解,客观冷静分析,归纳筛选建言。二要整体个体相融。既要发挥监督员个人主观能动性,也要注重发挥民主监督小组整体作用,把参与民主监督与履行政协职能结合起来,以政协委员的视角看待问题,以监督小组的渠道反映问题,通过民主监督更好地参政议政。特别要发挥政协界别优势,加强与本界别群众的联系,注意倾听界别群众的意见,转达他们的心声,反映他们的愿望和要求。三要监督方式灵活。除了参加会议、听取情况、交换资料外,还要通过实地视察、走访群众、专家咨询、调研论证等方式进行监督;除了直接向被监督单位转达民意、提出建议外,还要善于通过政协提案、政协督办函、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开展监督。对于重大监督事项,市政协要统筹协调、整合力量,采取联组方式深入进行监督,不但使“旁观者清”,更要使“当局者明”,切实帮助被监督单位改进和推动工作。

(四)讲究艺术,做到“善”监督。高超的监督艺术,能够争取被监督部门的理解支持,能够提高民主监督的效果。掌握好监督艺术,要做到“四要四不要”。一要主动参与不要被动应付。民主监督员要树立“建议为公、批评为民”的观念,主动履职、自觉监督。除了应邀参加受派单位的会议、活动外,还要主动走出机关,深入调研、总结经验,提出问题、商讨良策,有针对性地建言献策。二要帮助工作不要找“茬子”。要始终着眼于帮忙、立足于服务,寓监督于支持之中。既不能一味地唱赞歌,帮助被监督单位掩盖矛盾;更不能凭个人好恶,意气用事,盯住“细枝末节”不放。三要抓重点不要“摊大饼”。每个部门的工作方方面面、包罗万象,民主监督不可能面面俱到,关键是要选好切入点,突出重点,提高针对性,着重了解和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部门工作中应解决而没解决的问题,问题抓得准,建议切实可行。四要讲规范不能盲目随意。民主监督是政协有组织、有要求、高层次的监督工作。要突出民主监督的计划性、监督内容的合理性、监督方式的科学性,着眼于促进发展和改进工作,客观公正、出以公心地实施监督,坚决杜绝为个人一己之私或为小团体利益,打着监督的旗号谋取利益。

(五)清正廉明,做到“敢”监督。正人先正已。民主监督小组由市政协统一委派,代表着市政协的形象。政协委员受派担任民主监督员,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各位民主监督员要时刻牢记政协委员身份,维护政协组织声誉,展示政协委员形象,严于律已、尽职工作,清正廉洁、公道正派,按照“政协组织放心、被监督单位欢迎、人民群众满意”的标准衡量民主监督小组工作,以实际行动为政协组织增光添彩。

三、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民主监督工作有序有效

委派民主监督小组,是市政协提升民主监督质量、创新特约监督方式一项全新探索,无先例可循,无经验可鉴,特别需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注重沟通协调,营造良好氛围。

(一)加强领导。强力领导是民主监督工作有效开展的保障。市政协要进一步把民主监督小组工作作为推进工作创新、激发政协活力的重要抓手,强化与党政沟通,加强与部门协调,共同研究问题、探究方法、完善机制、提供保障,为民主监督小组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氛围;联系民主监督小组的主席会成员,要加强对所联系小组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汇报,研究指导工作,统筹协调解决好相关问题;各民主监督小组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组长职责,认真谋划方案,加强衔接沟通,有效开展监督。各受派单位要主动配合,积极支持,确保民主监督小组工作有序开展。

(二)完善机制。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必须要有一套完整的机制作保障。要健全工作制度。择时修订出台《政协达州市委员会关于委派市政协委员担任民主监督员的管理办法》,配套相关细则,细化民主监督员的产生程序与任聘条件、权利与义务、培训与指导、履职与保障、考核管理与评比表彰等,推进民主监督小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要完善保障机制。市政协要进一步支持民主监督小组履行职责,提供保障;受派部门要积极支持和配合民主监督小组开展工作,确定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形成常态机制;民主监督员所在单位要提供工作条件,确保委员履职。要建立联动机制。要定期召开民主监督小组工作会议,通报情况、总结经验、研讨问题、安排工作,不断探索工作方法,提高工作质量,确保民主监督程序规范、职责明确、监督到位、效果明显;要加强同其他监督形式的配合,扩大群众参与面,把政协的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舆论监督以及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结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扩大民主监督影响力。

(三)营造氛围。新闻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宣传民主监督重大意义、监督重点、重要的监督活动,为民主监督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有关部门在开展优化环境、行风评议等活动中,要尽量安排民主监督小组参加,充分吸纳民主监督小组的意见建议。政协机关要与被监督单位密切配合,主动协调服务,促进受派单位配合和委员所在单位支持,协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为民主监督小组顺利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