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主席讲话>>正文

在市、县(区、市)政协主席联谊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2年12月17日 文章点击数:22678

康莲英同志

在市、县(区、市)政协主席联谊会上的讲话

20121211

 

市政协组织召开市、县(区、市)政协主席联谊会议,主要目的是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研讨整合政协资源、强化协同互动的新思路新举措,共同谋划2013年政协工作,推动全市政协事业整体协调发展。

上午,我们参观了新宁河滨水景观展示、新宁镇桥亭新村聚集点、开江薛峰农业科技示范园,感受了开江县干部群众激情创业的良好氛围和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刚才,开江县委书记罗建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介绍了开江县情和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各县(区、市)政协对市政协2013年工作打算进行了探讨。大家的共同努力,确保了这次会议的圆满成功。可以说,这次会议本身就是政协内部、政协与党政之间协同互动、合力奋进的生动实践。

中共十八大报告确立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概念,进而对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进行了规划和部署,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要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这既为政协事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为政协事业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各级政协组织要抢抓机遇,以更新颖的理念思维、更振奋的精神状态、更务实的工作作风,推进政协事业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实现新的发展。

加强市、县(区、市)政协之间的协同互动,实现两级政协之间的协调联动,是整合履职资源、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方式,是推进政协工作、发展协商民主的有效方法。政协组织要把加强协同互动、推进协商民主作为贯彻实践中共十八大精神的重要载体,不断增进互动共识、强化互动履职、创新互动方式、健全互动机制,推进协同互动由局部自发探索向系统自觉行动转变、由工作手段创新向履职目标创新演进,不断提升政协工作质效,为川渝鄂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贡献。

一、健全互动机制

建立协同互动的工作机制,是形成政协工作合力的保障。要以制度机制建设为根本,构建内部有序运行与外部协同配套的运行机制,推动协同互动规范化、长久化。

(一)增进思想共识。《政协章程》规定:下级政协对上级政协的全地区性决议,有执行和履行的义务。这为协同互动提供了政策依据;从系统论角度看:协同的实质,是调整系统内各子系统的配置状况使系统功能达到最佳状态,实现效益的最大化。这为协同互动提供了理论依据;从政协工作来看:2009年市政协出台《政协达州市委员会协同互动试行办法》以来,全市上下以协作汇集力量、以互动激发活力,坚持重大课题共同调研、重要问题共同呼吁、重要经验共同分享,整合了政协系统资源、汇聚了工作合力、提升了履职质效,实现了工作成效倍增,为协同互动提供了实践基础。实践证明:加强政协系统的协同互动,有政策依据、有理论支持、有实践支撑,有利于进一步密切内部联系,调动积极因素,激发组织活力,形成大团结、大联合、大协作的良好局面。各级政协组织要高度重视协同互动,把加强协同互动作为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推进政协事业在新的起点实现新发展的有效举措,把有效协同互动作为政协工作探索拓展、创新创造的有效成果;要进一步推进协同互动的理念创新、载体创新、方法创新,实现全市政协履职资源的有效整合、工作合力的有效形成。

(二)完善相关制度。要积极开展横向互动、上下联动实践,尤其要加强系统内部协同互动的途径探索、方法探索,修订完善“协同互动办法”。各县(区、市)政协也要制定相应的办法,对上下级政协之间、政协各委室和各组成单位之间的协同互动,政协与党委、人大、政府及其党政部门之间协同互动作出制度性规范,构建起纵横贯通、内外连接的协同互动运行机制,推动政协组织之间协同内容更实在、协同途径更丰富、协同效果更良好。

(三)形成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市、县(区、市)政协联动、县市区政协之间联动的新载体和新模式,形成新机制。近年来,市政协坚持邀请县(区、市)政协主席参加市政协常委会、年度学习会议和各类学习考察活动,坚持邀请县(区、市)政协副主席和专委会主任参加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座谈会、专题调研视察等活动,坚持组织选送县(区、市)政协领导到全国政协培训中心和省、市委党校参加集中培训,等等。这些都是加强与县(区、市)政协协同互动的有效方法,要继续坚持、建立机制、推动完善。各县(区、市)也要积极探索信息相互交流、情况互相通报等协同互动的新途径新方法,建立完善的工作机制,实现政协资源整合、履职质量提升、工作效益倍增。

二、强化互动履职

协同的根本在于加强配合、共同促进;互动的关键在于形成合力、共同成事。要坚持把协同互动作为一种有效的履职方法,贯穿到各项履职工作中,以协同互动的有力有效实现政协履职力量最大化、履职成效最佳化。

(一)共同调研视察。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政协的三大职能,也是不同层级政协间协同互动的联结纽带。要坚持课题共选。要拓展视野,选择影响全局、发展性和民生性课题,市、县(区、市)政协联合调研视察;市政协每年初要把年度重要调研视察课题和重要活动安排同各县(区、市)政协沟通衔接,县(区、市)政协年初也要将需要市政协协同参与的课题,报送市政协办公室,便于统筹安排、协同推进。要坚持活动同步。对共同选定的调研视察课题,市、县(区、市)两级政协要统筹组织力量、同步调研视察、一道建言献策,实现同频共振、对路建言,促进影响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重要问题的有效解决。要坚持成果共享。对反映的重要问题、提出的重要建议、党政领导批示的重要报告,要整合力量、联合督查、确保落实。市政协要协同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对各县(区、市)和市级各部门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县(区、市)政协要及时收集办理落实情况,及时反馈信息,便于上下跟踪督查,促进调研视察成果及时转化,确保意见建议落实到位。

(二)共同反映民意。渠道畅通是政协组织的重要优势,有利于交流信息、协同互动。要充分利用渠道畅通的优势,发挥政协委员植根基层、植根群众,政协组织知民意、熟民情的优势,全面广泛地反映社情民意,以延伸上级党政和政协体察民情触角,提升群众意愿畅达层次,帮助各级党政了解真实民意,促进问题妥善处理。县(区、市)政协由于位处基层,与群众联系更加紧密,更容易了解群众的真实意愿,更容易掌握翔实的第一手资料,对涉及本级党委政府难以解决、希望通过上级政协渠道呼吁解决的问题,市、县(区、市)两级政协要共同反映呼吁,可通过社情民意信息渠道或专题座谈会等方式,了解和掌握发展性、民生性的重要问题,共同反映,合声呼吁,破解难题,造福民众。

(三)共同交流信息。信息交流沟通是协同互动的重要体现,有利于相互了解情况、相互借鉴经验、工作相互补台。今年市政协办公室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整治文风、精简文件简报的契机,对市政协简报进行了归类规范,制发了《关于进一步精简文件和简报的实施意见》。在数量上作了精减,由以前四种减少为三种(保留了《政协工作简报》、《政协通报》、《社情民意》,取消了《提案工作简报》);在内容上作了丰富,将以前反映动态消息为主改为重点反映政协履职的工作成效和成功经验;在编辑上作了改进,要求扩大简报的信息量,增强简报对政协工作的指导性。各县(区、市)政协要加强工作经验总结,及时报送信息,切实用好用活信息这一条协同互动的有效途径,推动全市政协系统信息互通、经验共享。

三、创新互动方式

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为不同组织之间提供了更多更快捷的互动方式。加强政协组织内协同互动,必须坚持守正出新,既要继承传统的、行之有效的协同互动方式,又要紧跟科技发展潮流,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推进协同方式创新。

(一)搭建互动平台。要坚持以开放的思维和创新的理念,打造协同互动载体平台。创新传统平台。对政协研讨会、资政会、座谈会、论坛会等传统平台要嫁接新枝,选好主题、精心组织、高效开展,就有关重要问题共同研讨、重大决策共同讨论、重点提案共同督办,促进两级政协联系更加紧密、运行更加顺畅、履职更加有效,使政协传统互动方式焕发生机。建好政协网站。要顺应网络时代要求,加快政协网站建设,促进政协工作信息化发展,促进政协信息互通互享。今年初,市政协把各县(区、市)政协网站建设纳入了年度宣传工作考核目标,要求没有政协网站的县(区、市)政协年内要完成政协网站建设,并与市政协网站互联互通,各县(区、市)政协要加紧建设,早日建成联网。抓好报刊征订。《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杂志、《四川政协报》是政协系统的机关报,是各级政协交流工作、展示成效、宣传推介的重要载体,也是信息沟通、协同互动的重要平台,上级政协对政协报刊征订工作有明确的要求,请各地高度重视,抓好征订工作。

(二)强化经验交流。政协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地方推动而不是顶层设计,很多经验、很多方法是地方政协先行先试,创新探索,成熟后再由全国政协总结完善、形成制度、全面推开。这就要求我们既要积极探索推进政协工作新途径、新方法,更要加强各地成功经验的总结提炼,以有效的协同互动推进履职经验共享。市政协既要带头创新,针对全市政协工作中全局性、普遍性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解决思路,为县(区、市)政协履行职能、推进自身建设指引方向、提供借鉴。又要重视发掘、总结、提炼、推广县(区、市)政协工作经验,通过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制度建设推进会、专项工作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各县(区、市)政协相互交流履职经验、共同研讨政协课题,实现相互学习、整体提高,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三)加强督查指导。督查指导是协同互动的重要方法,督查利于了解情况、推进落实,指导利于协同推进、步调一致。要加强对重要文件政策、重大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协同市委、市政府督查部门组建督查组,增强督查刚性,确保督查效果,推进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政协工作的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贯彻落实。要加强对日常工作的指导,适时通报市政协的重要工作动态,及时掌握各县(区、市)政协工作亮点,大力推广各地成功经验,促进信息交流、成果共享,形成既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又与上级政协同步关注重大问题的良好工作氛围。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