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主席讲话>>正文

在市政协三届八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3年01月09日 文章点击数:26545

在市政协三届八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201318

康莲英

 

各位常委、同志们:

市政协三届八次常委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完成了预定任务。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审议通过了有关报告和事项,作出了《关于召开政协达州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审议通过了《政协达州市委员会2013年工作要点》(草案)。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了开幕会。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政法委等市级部门报告了2012年度政协提案、调研视察报告和重要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市政协各委室进行了年度述职和民主测评。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段再青出席会议并讲话。会后,要按照会议议定的重要事项,分解任务、明确职责,统筹推进、保证质量,认真抓好落实。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回顾去年工作,履职成效明显

2012年,是达州在千亿起点上奋勇争先、奋力拼搏的一年,也是市政协主动履职、成果丰硕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协在中共达州市委的领导下,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着力实施四项工程(同心工程、助推工程、解困工程、素质工程),在尽心履职中服务大局,在提升质效中助推发展,在完善机制中加强建设,在传承创新中增强活力,履职成效明显,值得充分肯定。

(一)实施同心工程,凝聚发展合力。把增进思想共识、凝聚发展合力作为重要任务,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举办常委专题讲座,召开主席学习会、政情通报会、委员活动小组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学习引导,及时传达中共十八大、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十八大报告和省、市委、省政协等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各界群众在尊重多样性中保持一致性,在扩大包容中增强凝聚力,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市委重要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全市工作基调、着力重点和主要任务,引导全市各族各界人士同党委政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年初及早谋划全年工作思路和举措,确定政治协商、专题调研、专项视察、重大活动等重大课题,并把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委室和责任领导,使政协工作在大势中明晰了思路,在全局中找准了定位,在履职中注重了对接,形成思想统一同步行、群策群力谋发展、履职有为促跨越的强大合力。同时,充分发挥宣传工作增进共识、凝聚人心、营造氛围的作用,加强策划引导,精心组织实施,借助新闻媒体,利用政协阵地,强化宣传造势,增进了社会各界对政协的认知认同。全年在中央、省、市媒体刊发新闻稿件和调研报告261篇。其中,《人民政协报》刊登28篇,《四川日报》刊登4篇,四川电视台播发6条,《四川政协报》刊登41篇,上稿率超历史。

(二)实施助推工程,促进跨越发展。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履职之要。突出主题主线,对接民众期盼,有效协商议政。认真组织市政协三届二次全会的大会发言和议政建言座谈会,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建言献策;围绕农村专合组织发展、集约节约利用建设用地等课题组织重点调研,并向市委报送6篇调研报告,提出对策建议;延伸《在推进连片扶贫开发中应高度重视少数民族聚居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的调研成果,在省政协十届十九次常委会上大会发言,得到省政协认可,省政协办公厅专题呈送省委、省政府办公厅,供省领导决策参考;常委会重点协商文化强市建设、两化互动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市政协常委集体视察新农村综合体建设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主席会成员两次视察主城区两项治理(州河污染和空气污染治理)情况,驻达省政协委员专题视察非地震灾区灾后重建示范区建设情况,各专委会组织委员视察现代农业园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职业教育园区、两所一庭建设、创新土地利用方式、土家族乡镇扶贫开发、古镇名村保护等,大力助推两化互动、城乡统筹、项目建设、文化发展;配合省政协经济委、科技委分别视察《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渝广达发展带和乡镇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情况,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农村科技创新;跟踪督办中心城区缓堵保畅提案办理,认真督办《关于加快达州中心城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的建议》一号提案,民主评议市文广局提案办理工作;为纪念红军入川80周年,编辑出版《历史不会忘记:红军时期达州风云人物》文史资料,征集川陕苏区红色文化研讨论文”16篇并全部编入《铁血川东——中国工农红军入川80周年纪念文集》。

(三)实施解困工程,协力改善民生。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履职之本,建利民之言,办惠民实事,维护社会和谐。围绕稳定物价、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等问题协商建言,围绕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网络虚拟社会管理、创建和谐寺观教堂等问题调研建言;配合省政协教育委调研义务教育学校信息化建设,推进边远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协同省政协人资环委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课题调研,提出对策建议;围绕农村卫生人才培养和配套机制完善、食品安全监管、土家族乡镇扶贫开发等课题视察建言;大力督办教育、医疗、食品安全、住房保障等民生性提案,促进民生持续改善;开展三下乡活动,为大竹清河镇群众义诊义检、提供农技法律咨询服务、演出文艺节目,促进文化惠民、文艺繁荣;组织开展以四进四送(送技术、进乡村,送温暖、进学校,送文化、进社区,送良策、进企业)为主题的政协委员界别活动周活动,提出16条意见建议被党政采纳,市政府督察室分解任务,专题督办伟侠书记批示,落实效果较好;启动实施了双百爱心助学工程,募集助学资金168.2万元,集中资助和结对帮扶贫困大学生、高中生210名,政协委员郭雄捐资100万元启动篮球育苗计划并在达县中学建立篮球育苗基地;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52条,编辑《社情民意》82期专报市委和省政协,《我市乡镇饮用水安全亟待改善》等37条社情民意信息被省政府、省政协和市委、市政府采用,反映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组织政协委员参与市中级人民法院三个一百(视察100件案件庭审、参与100件案件调解、见证100件案件执行)执法办案活动,促进司法公正;推进挂、包、帮和联系贫困村工作,为民所急,解民所难。

(四)实施素质工程,夯实履职基础。把提升科学化水平作为永恒主题,以提高效能为目标,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建设为载体,以深入贯彻中办发〔201116号、川委办〔201124号、达市委办〔201163号文件为契机,着力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培训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20125月,协助市委召开了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7月市政协在大竹召开了政协制度建设推进会,总结成功经验并上升到制度层面,以实践经验促进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了《市政协意见建议办理反馈制度》、《市政协专门委员会与市级部门对口联系制度》、《提案审查工作细则》、《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暂行办法》等政协工作制度以及12项机关管理制度,着力制度衔接配套,注重制度细化落实,推进政协三化建设;组织开展企业委员沙龙和走访委员企业活动,深化五个一委员履职活动,优化委员服务管理,严格委员履职考核,撤销了3名违法违纪委员的资格,同意因工作岗位调整不能正常履职的5名委员辞职,增补了19名委员和5名特邀委员;召开民主监督小组组长座谈会,总结交流经验,完善工作举措,力求民主监督效果;召开了委员活动小组暨界别工作座谈会、市县政协主席联谊会、市政协第七次提案办理工作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工作座谈会,在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协同互动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加强专委会和委员活动小组建设,充分发挥专委会和界别小组作用;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完成机关党委换届工作,完善了服务管理制度,推进绩效考核、工作预决算制,提升了工作质效。

一年来,市政协围绕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关系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议政活动13次,开展专题调研7项,开展视察活动13次,提交调研、协商、视察报告19份;征集提案381件,立案337件,办复率100%。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19件次,市委《领导参阅》转发市政协专题报告9篇。这些成果,对促进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民生持续改善、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精心谋划今年,务实创新履职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一年。市政协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十八大精神的指引下,把握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追赶跨越的工作基调,坚持全市工作总体取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为助推科学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维护社会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作为政协工作的首要任务。联系实际,注重实效,通过集中学习讨论、深入基层宣讲、邀请专家辅导、办好学习专栏、开展知识竞赛等方式,多渠道、多形式深化中共十八大精神的学习活动。各级政协领导、政协常委要作出示范,先学一步,深学一分;全体政协委员要自觉学习、深度思考,切实把握精髓、学深学透、融汇贯通;坚持用中共十八大精神统领政协工作、指导履职实践,把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族各界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切实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白担当的职能、着力的方式、履职的方法,自觉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对接阶段重点,广泛凝心聚力,务实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和效果展示学习贯彻成果。

(二)全力助推科学发展。要把握大势,发挥优势,坚定信心,汇聚力量,超常实干,同心协力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要按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2013年工作要点,召开常委会,围绕发展小微企业推进产村相融建设生态达州课题开展专题协商建言;围绕达城棚户区改造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州河污染治理等课题开展重点调研;围绕中心城区缓堵保畅城市园林景观建设农超对接渠江流域综合整治课题开展专项视察;大力督办一号提案等重点提案,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深化民主监督工作,为加速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实现新跨越履职尽责,务实建言。

(三)着力促进民生改善。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履职之本,多建利民之言,多办惠民实事。围绕达州9项民生工程开展视察调研、民主监督,跟踪实施进度和质量,促进民生持续改善;专题调研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土家族乡镇社会事业发展、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视察监督食品安全监管、体育健身惠民工程实施情况;加强教育卫生、食品安全、住房保障等民生性提案督办,积极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畅通渠道、反映民意,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专题协商法、检两院司法执法情况和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促进司法环境改善和行政效能提升;深入实施政协委员双百爱心助学工程政协委员送温暖献爱心服务日活动,继续开展挂包帮三下乡活动,把文化、科技、卫生送到农村,把医疗服务、党政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中去,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

(四)持续提升履职水平。围绕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目标,按照五位一体思路和主动谋事、积极做事、努力成事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深化党派合作,开展政协委员界别活动周和政协委员履职五个一活动,发挥委员优势,激发内生动力;抓好专委会、委员活动小组工作,发挥好专委会和界别小组作用;着力健全协商民主制度机制,切实推进专题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丰富协商形式,完善协商方式,细化协商内容,注重协商实效;深化四型机关建设,严格执行工作预决算制和绩效考核等制度,按照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市委的具体要求,坚持务实为民清廉,努力改进文风、会风和作风,切实做到求真务实、轻车简从、历行节约、注重实效,提升机关政务服务和统筹协调能力。

三、精心筹备全会,确保会议成功

本次常委会已经作出决定,市政协三届三次会议将于今年226日至31在达州宾馆召开。精心筹备和开好全会,是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共同责任,更是各位常委的份内职责。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大局意识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精心做好筹备工作,确保圆满成功。

(一)抓好会务筹备。筹备工作的质量决定着会议的质量。要遵循会议的指导思想,严格按照筹备工作方案确定的任务和春节前筹备工作基本落实到位的要求,紧张有序地抓好筹备工作。尤其要坚持标准、提高质量,无论是文件起草、大会发言,还是委员提案、小组讨论、议政建言座谈;无论是会前宣传、会中报道、会场布置、食宿安排,还是活动组织、医疗卫生、上访疏导等,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都要高标准、高质量,注重细节、无一疏漏,做到严肃严谨而不大而化之,精益求精而不马虎从事;既坚持分线作战、分工负责,细化措施、明确责任,又要加强协同配合、相互沟通交流,多商量办事、多提醒补台,形成无缝对接的协作机制和工作合力,确保筹备工作有序推进、高质高效

(二)深入学习调研。深入学习调研是政协对路建言、履职尽责的基础。岁末年初,正是总结和谋划工作的重要时期,也是政策出台、工作定调的关键时刻,要加强政策学习,尤其要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大和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宏观形势和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准确把握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追赶跨越的工作基调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工作要求。同时,市政协要在全会前召开政情通报会,邀请政府及其相关部门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新一年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切实做到精神领会到位、市情了解到位、政策把握到位,知情明政,提高议政建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委会前,各位常委、委员要安排时间,深入走访调研,弄清群众的真实意愿,掌握群众的忧虑疾苦,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准备好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和全会上的发言材料,为履行职责、建言献策作好充分准备。

(三)保持良好会风。政协全委会是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行职能、行使权利的最高形式,是政协委员协商议政、展示形象的重要平台。政协全委会每年只开一次,原则上不能请假或缺席,以确保参会率。全会期间,每一位政协常委和政协委员都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服从大会安排,集中精力开好会议。尤其是政协常委要带头遵守会议纪律,自觉维护会场秩序,积极参加各项活动,用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去影响与会同志始终保持良好会风,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优势开好全会,努力把全会开成一次求真务实、民主和谐的大会,开成务实建言、凝心聚力的大会,开成谋划发展、鼓劲加油的盛会。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