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正文

佛心一片“慈善情”——记市政协委员、达县政协委员释有莲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3年04月26日 文章点击数:14223

 

佛心一片“慈善情”

——记市政协委员、达县政协委员释有莲

 

“县政协吗?我是真佛山德化寺的释有莲。刚刚得知芦山发生地震,我想向灾区捐款5000元,请你们代转一下……”

420下午,县政协办公室工作人员接到了这样一个“特殊”的电话。来电人是达县真佛山德化寺主持释有莲法师,她将为芦山地震灾区捐资5000元,并请政协转去她对灾区的一片诚挚祝福。

这不是释有莲法师的偶尔为善行为。在亭子镇、福善镇……处处流传着释有莲法师一心向善的佛门善举。

大灾面前,佛门弟子捐资祈福

真佛山德化寺是一座将近200年的古寺,是全国少有的佛、儒、道“三教合一”的宗教圣地。从建寺至今,德化寺历代主持将“孝善”文化作为立寺之本,自释有莲主持德化寺以来,更是一以贯之履行着种种善举。

“对皈依佛法的人来说,修行不是挂在嘴上的空话,它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释有莲如是说。

她用自己的行动默默地践行着佛陀“慈悲济世”精神。

420,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远在真佛山德化寺中的释有莲感受到强烈的震动。灾情无情,佛门有愿。对于地震灾害,释有莲感同身受。她在第一时间就通过电视、网络关注着灾情。当得知芦山地震对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十分严重的破坏后,她当即决定向灾区捐款5000元。

5000元虽然微薄,但却是我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厚意。”释有莲这样说。

“祈愿震灾灾厄消解,祈愿罹难的人离苦得乐,祈愿幸存的众生能够尽早走出悲痛的阴影,重建家园,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阿弥陀佛!”释有莲默默祈祷。

在释有莲的号召下,德化寺的僧人和信众也捐出了自己微薄的香资……

贫困学子,佛门善行送你们进学堂

释有莲出家之前曾当过幼儿教师,孩子们的学业也是她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近几年来,她固定对5名大学生、3名中专生、3名高中生、3名初中生、4名小学生进行无私资助。这批学子在就学期间的生活费、住宿费和学费,释有莲法师将全部予以解决。据不完全统计,释有莲法师每年用于贫困学子的生活费、住宿费和学费,高达15万余元。

杨林佳、杨艺是宣汉县一个农民家庭的孩子,姐妹俩先后都考上了四川大学,高昂的学费差点令他们在大学校门前却步。释有莲得知他们的情况后,毅然决定捐助他们上学,帮助他们渡难关,及时为他们解决了燃眉之急。每年花在姐妹俩身上的费用将近3万元。

张丽来自一个特殊的穷困家庭家庭。曾经,她在家几个月都吃不上一顿肉、穿不上一件好衣服。能读上艺体,是她曾经想都不敢想的事。在释有莲的资助下,她不仅考上了成都的大学,还在自己喜欢的艺术天堂里自由遨翔……

刘欢,从初中时就开始接受释有莲的资助。而今,他已是开江县天师镇初中的一名教师。在释有莲的影响下,他言传身教,教育孩子们知恩奋进,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释有莲欣慰地说:“资助学子,不是为了自己有名有利,而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能上得起学、上好学。在我们的影响下,他们在以后踏入社会后,一定会把爱心传递下去,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孤寡老人,佛门心肠将你们供养

2012年春节,福善镇敬老院里其乐融融,这里的39位老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们身上穿着释有莲法师新做的棉衣,怀揣着释有莲法师送来的200元红包,吃着香喷喷的团年饭……这个春节,他们过得份外闹热。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释有莲注重“孝道”,关心爱护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让他们真正感觉到佛法的慈悲济世,真佛山“孝善”文化被释有莲诠释得淋漓尽致。作为出家人,释有莲的生活非常朴素,然而,她却时刻关注着孤寡老人冷暖安危。她每年都为亭子镇、福善镇的敬老院送去资金2万元,用于敬老院的日常开支,定期到敬老院义务帮忙,宣讲人间真善美。

不仅仅是敬老院,释有莲还时刻关心散居的孤寡老人。东兴乡的瞿代富老人,70多岁了,多年来一直接受释有莲的资助。一提起德化寺那位德善好施的法师,老人忍不住坚起大姆指,沟壑纵横的脸上露出了感激的笑容:“如果没有有莲法师的帮助,我这把老骨头早不知丢在哪里了。真是菩萨心肠啊!”

坚持正信,佛门亦传递“正能量”

作为德化寺的主持,释有莲倾己所能弘扬宗教文化、引领正确的宗教信仰,以自己的善行影响并团结带领宗教界人士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2006年,释有莲被选为达县政协委员。她充分发挥宗教优势和自己在宗教界的影响,致力于达县宗教文化建设。为加强真佛山旅游场所建设,她多方呼吁,争取各方支持,僧居楼已修建完工,将改善德化寺的庙宇环境;积极撰写提案,呼吁对真佛山古树进行保护,对千步梯进行整治维修,使外来游客和香客有一个安宁的环境。为净化宗教场所氛围,她积极协调有关方面,呼吁对邪教进行打击,整治寺庙周边环境。为保护真佛山独有的“孝善文化”资源,她请专业人士修缮庙群建筑雕刻、楹联等。举办禅修体验营、文明礼仪讲座、编辑印制佛学书刊免费结缘,有效提升了佛教信众的综合素质……

“作为佛门弟子,我觉得我做得还不够,我还要将以言教醒人,以身教作范继续做下去,把佛门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2013年,释有莲被推选为市政协委员。她的佛门善举还会继续做下去……

(段波)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