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协商 当前位置:首页>>民主协商>>正文

洪水,帮农工党作了选择——农工党达川区总支部帮扶桥湾乡卫生院纪实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3年11月20日 文章点击数:3744

 

洪水,帮农工党作了选择

——农工党达川区总支部帮扶桥湾乡卫生院纪实

 

“农工党给我们送来了药,治好了我的病。洪水虽让我们受了损失,但有病能及时治,比起财产损失,身体健康才是第一位的!感谢农工党!”家住桥湾乡的农民黎大姐含着热泪,用朴素的语言表达了她发自内心的感激之情。

黎大姐说的,不过是农工委帮扶桥湾乡卫生院、开展义诊活动的一个缩影。自“9·18”特大洪灾以来,农工委达川区委选择了桥湾乡卫生院作为帮扶对象,发挥医卫界智力优势,制定了积极实用的帮扶办法,不到三年,使桥湾乡卫生院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要帮,就帮最困难的!”

时间回溯至2011918日。巴河,挟着滚滚洪峰肆虐了达川区沿河乡镇,桥湾乡卫生院深受其害,整个卫生院淹没在洪水之中,医疗设备被淹、医用设施被淹,来不及搬走的病床、设备全部浸泡在洪水里……

洪水退后,卫生院病床不能用,设备开不起,医疗工作无法开展……

灾情紧紧揪着农工党达川总支一班人的心。农工党达川区总支部主委、副区长孙瑜明立即组织班子成员会议,商议将桥湾乡卫生院列入重点帮扶对象。

此时,有的党员打起了退堂鼓,“孙区长,现在桥湾乡卫生院那么恼火,啷个帮扶得起哟?并且桥湾位置又偏、路也烂。”

“啷个帮扶不起来?我们帮扶就要帮现在最需要帮扶的!越是困难,我们越要去!”孙区长对帮扶桥湾乡卫生院显出了十分坚定的信心。

农工党员们听众号召,思想统一了,步调一致了。灾情刚刚发生,一支由农工党员组成的医疗队很快来到桥湾乡卫生院,送去了价值万余元的电脑、病床、药品和设备,卫生院的医疗工作逐渐恢复。

“问客杀鸡”,送医送药送健康

洪水退了。但如何让乡镇卫生院就医环境有所提升?

“潘院长,你们今年需要我们帮点啥子?”孙区长电话里询问桥湾乡卫生院的院长(有点“问客杀鸡”的味道)。

“我想你们能派点高水平的医生下来带教和讲课,并在场镇上搞下义诊嘛。”潘院长回答。

“没问题,我马上安排我们党员下来。”孙区长爽快地答应了。

很快,来自达县人民医院、达县中医院、达川区妇幼保健院的医务人员来到了桥湾乡卫生院,开展了教学查房、专题讲座,并对乡村医生如何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作了详细讲解。在场镇上,农工党员们更是发挥所长,为当地群众免费看病义诊,当天义诊达500余人次,发放各种健康知识宣传单3000余份。

授之以技,业务能力明显提升

授之以器,不如授之以技。设备送了,人才呢?

这好办!农工党就是以医卫界人士为主的民主党派。农工党达川总支数次组织党内有名望的医疗专家到桥湾乡卫生院指导技术,在“传帮带”的过程中,帮助卫生院医务人员进一步提高了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同时,农工党达川区总支主委孙渝明还协调党内人力资源优势,安排了3名桥湾乡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免费进修。这3名进修人员,选派进达县人民医院的业务科室进修学习,掌握了相关知识和技能,已迅速成长为当地卫生院的骨干。

三年过去了,桥湾的山还是那座山,但桥湾卫生院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卫的水平,却在农工党达川区总支部的帮扶下,有了质的提升。

 

(段波)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