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主席讲话>>正文

康莲英主席在市政协二届十九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08年11月28日 文章点击数:18096

 

         

在市政协二届十九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康莲英

2008年11月28日

同志们:

本次常委会议是本年度的最后一次常委会议,也是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抢抓机遇,促进发展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会议。会上,审议通过了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关于我市承接产业转移的调研报告》、民族宗教外事侨务联谊委员会《关于融入重庆经济发展的对策与建议》和市政协民主评议领导小组《关于民主评议市规划和建设局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了市规划和建设局《关于政协民主评议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及市政协各个专门委员会2008年度的工作报告,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市人大副主任冯全礼同志、市政府副市长杨健同志出席了会议,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会上,同志们就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应对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发展、推进我市承接产业转移、加速融入重庆经济发展、强化城市建设管理等问题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会后,请有关委、室汇总修改后尽快报送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主动服务农村改革发展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和工作部署;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统筹城乡发展、开创农村改革发展新局面的决定》;市委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对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作出了具体安排,提出了明确要求省政协办公厅也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共四川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的通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务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上来。

(一)认真组织学习。各县(市、区)政协、市政协各专委会、政协各参加单位要制定学习计划,作出详细安排,精心组织实施。政协党组、主席会议要带头学习,将其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各专委会和委员活动小组要组织好委员的专题学习讨论,政协机关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专题学习。学习中要搞好三个结合: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与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相结合,与总结今年谋划明年工作相结合,切实增强学习实效。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农村改革发展的历史贡献和宝贵经验,深刻领会农村改革发展的时空背景和阶段特征,深刻领会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深刻领会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原则和重大举措,深刻领会农村改革发展的政策支撑和政治保证,充分认识“三农”工作的重要地位,深刻理解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不断增强推动改革开放、服务科学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注重宣传造势各级政协除利用自身网站、刊物等宣传阵地加强宣传报道外,要加强同党委宣传部门的沟通、衔接,积极配合党委宣传部门,努力营造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尤其要认真组织,精心策划,联合主流媒体,通过专栏、专版、专题、专访等多种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报道政协系统学习贯彻落实情况动态,推动学习贯彻活动深入扎实开展。

(三)深入贯彻落实要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政协职能,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把全会精神贯穿到工作思路中,把省、市委部署解析到具体措施上,把目标任务落实到职能岗位上。各级政协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这个中心,主动服务农村改革发展,紧紧围绕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及土地流转、农村户籍制度改革、农村社会管理等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好调研视察,通过各种例会、社情民意、政协提案等形式,充分发挥政协在农村改革发展中“协调关系、凝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为推进达州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多作贡献。

二、协力应对金融危机,助推达州加快发展

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性金融风暴正在席卷全球,并进一步影响各国的实体经济。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经济的不利影响,中央政府及时果断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省委、省政府也作出了用好“两个机遇”、围绕“两个加快”、强化“三个全面推动”、抓紧“八项重点工作”的部署;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确定了以项目建设扩大内需,以扩大内需拉动经济稳定快速增长的措施。政协组织在应对金融风暴中不能袖手旁观应义不容辞参与其中,助推达州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

(一)准确把握形势。准确把握形势,这是我们趋利避害、主动应对的前提和基础。一要充分认识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后果。此次金融危机来势凶猛,正由美国向其他国家蔓延,由发达国家向新兴经济体蔓延,由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蔓延,其波及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扩散速度之快,大大超出人们预料,世界经济有可能进入较长的低迷和调整期,何时见底目前还很难判断。受之影响,我国我省经济形势日益严峻,经济增速、财政收入、工业增长、外贸出口等一些重要经济运行指标明显回落,经济下行风险比预想的更严重各级政协组织、每一位政协常委特别是我们的企业委员对此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尽量把形势想得严峻一些,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应对措施考虑得周全一些,把退路留得宽余一些;二准确把握中央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决策部署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党中央、国务院积极应对,及时部署,对宏观调控政策做出重大调整,把稳健的财政政策调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把从紧的货币政策调整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了旨在扩大内需、促进增长大政策措施。中央采取的重大举措,基本手段是加大投资力度,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增长;重点方向是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恢复重建四个方面;鲜明特点是力度空前,到2010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1.18万亿元,带动社会总投资规模4万亿元。中央还将陆续出台促进住房、汽车、纺织、服装、家电等消费和产业发展的一系列具体政策措施,以保障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定抢抓机遇加快发展,今年力争完成投资7900亿元左右,明年力争完成投资1.2万亿元左右,力争到2010年累计完成投资3万亿元以上,明后两年平均每月要投入1000亿元,这是空前的。清醒认识达州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全国经济面临严峻形势,达州经济也面临严重困难。前三季度全市经济增长14.3%,高于全国前三季度9.9%和四川全省第三季度10.1%的水平。但从9月开始,增长势头受挫,增速下滑,10月份的情况更严重一些,突出表现在投资增速下滑、工业增速下滑、财政增速下滑。如果今年经济下滑势头止不住,明年就更难了,必须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止下滑保增长。

(二)坚定发展信心。困难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坚定信心是应对金融危机的有力武器。信心来自对全局的准确把握,有信心并不回避问题,而是建立在清醒地分析问题的基础上。应该看到,目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总体运行良好,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金融和经济造成的影响是有限的、可控的。一是从经济增速来看,中国经济增速虽然在前三季度有2-3个百分点的回落,但环顾全球,9.9%的增速依然是最高的(在欧美经济面临衰退,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国家前三季度增长率在6%-7%时,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略高于改革开放30年来的平均增速)。二是从物价上看,中国控制通货膨胀取得了明显成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从8%以上调控到5%以下。三是从国际收支平衡情况来看,中国外汇储备已达1.9万亿美元,这使我国具备非常强的支付能力。四是从就业情况来看,前三季度新增就业936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4%;实现再就业11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9%,就业形势总体也是好的。上述四大因素撑起中国经济良好的基本面。大家知道,此次金融危机,冲击最大的是“两头在外”的外向型企业,影响最大的是主要依靠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沿海地区。达州地处内陆,属投资拉动型和消费促进型地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GDP仍保持了14.3%的经济增速。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投资保持了39.5%的增速,消费保持了21.3%的增速,投资、消费增势强劲,而出口在经济总量中小到可以忽略不计国家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扩大内需的十条具体措施,让我们看到了中央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决心和能力,中国救市行动之快、规模之大、力度之强,与在危机的风雨飘摇中煎熬的其它国家相比,是绝无仅有的,这给国内外投资者和人民以信心。加之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作出的新部署,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11条措施,达州抢占先机打造的化工基地为我们提供了争取政策项目、吸纳技术人才、改善基础设施、壮大支柱产业、发展民生民利的大好机遇。所以,我们绝不能被动挨刀,要主动应对,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坚定信心求发展。各级政协组织和各位常委要深入群众多做宣传解释工作,大力宣传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广泛宣传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客观宣传经济运行中存在突出问题,大力宣传化危为机成功发展的典型事例,主动引导社会预期,增强市民信心,形成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协力应对危机。变危机为机遇,解放思想,应对挑战,加快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任。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要按照中央“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大局而谋,为大局而干,为大局贡献,围绕“加快”建言献策,出智出力,保障实现“加快”的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和各个政协委员都要立足职能,主动作为,建化解危机之言,献促进发展之策,谋保持增长之计,尤其要围绕“扩大投资大抓项目、正确引导带动消费、政策激励促进就业”方面多动脑筋、多下功夫、多献良策,以非常时刻非常之举创造非常之绩,努力成为党委政府应对危机、化解风险的智囊团,成为加快发展、保持增长的智力库,成为维护和谐、发展民利的参谋部。要引导和鼓励委员企业在稳健运行的前提下,化危为机,借机发展,既为达州平稳快速发展作贡献,也努力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主动吸纳返乡民工就业,为党委政府分忧,为返乡民工解难;要做好政策咨询、项目选择、信息提供、技术培训等相关服务,大力支持和鼓励返乡民工自主创业、立业兴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发挥专委会支撑作用,创造性做好专委会工作

本次常委会上,市政协各专委会分别报告了2008年度的工作。这既是盘点交帐,也是沟通交流,通过这种形式回顾工作、总结成绩、交流经验、互相借鉴,对于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措施,激发热情,提升专委会工作水平具有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各个专委会在市政协常委会、主席会领导下,超常努力,加压奋进,在调查研究、专题视察、反映社情民意、开展对外宣传、加强团结联谊、深化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专委会是政协组织的一个重要层级,是把委员的个体优势转化为政协工作整体优势的重要载体。因此,专委会工作责任重大,务必抓得更实更好。

(一)准确把握专委会工作的性质和规律。政协专委会是按照专业领域组织委员开展经常性活动的工作机构,是政协进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层面。专委会工作体现了统一战线的性质和特点,具有“五性”特征:一是优势人才的密集性。专委会汇集了一批科学性强、专业水平高、在本领域有突出建树的高层次人才,人才荟萃,视野开阔,能够深入研究问题。二是履行职能的基础性。政协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所确定的许多具体任务要由专委会承担,无论是常委会专题协商、专题调研、专项视察,还是组织撰写提案、大会发言材料、反映社情民意;无论是开展民主评议、建言献策活动,还是举办专题讨论和政协联谊活动等等,要靠专委会来组织实施。三是工作领域的专业性。各专委会都有特定的工作对象、工作范围,都遵循着各自的工作规律,有较强的专业性,与党政相关部门建立了经常性的对口联系制度。四是联系各界人士的广泛性。各专委会既与本界别的委员联系密切,又与对口的党政部门联系很多,渠道畅通,横向覆盖各行各业,纵向通达社会各界。五是位置的超脱性。政协专委会因位置超脱而具有“旁观者清”的优势,可以摆脱地区的局限,超越部门的利益,跳出行业的框框,以客观公正的眼光分析问题,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因此,深刻认识专委会的特点以及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好专委会的客观规律,才能使政治协商有成果,民主监督有建树,参政议政有成效,政协工作有活力。

(二)充分发挥专委会的支撑作用。专委会工作在政协整体工作中举足轻重,关系全局,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因此,希望专委会要选准角度,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有成效。应着力在四个方面发挥作用在打造专题调研“精品”上起支撑作用;在推动提案办理和落实上起促进作用;在联系党政部门和各界人士上起桥梁作用;在反映社情民意和群众诉求上起渠道作用。首先,要突出工作重心。把促进科学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改善保障民生作为工作重点服从服务于主席会、常委会确定的工作中心,紧紧围绕党政关注、群众关心、政协能够做的课题深入调研,提出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其次,要强化“精品意识”。坚持把专题调研作为专委会履行职能的基础工作和参政议政的“突破口”,努力在选准课题、深入调研、成果转化上下功夫,以“立论”为标准,以进入决策为目标,着力提出高人一等、胜人一筹、先人一步的思路和举措,以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赢得党政重视,做到参政参在关键处,议政议到点子上,打造一些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思路新颖、蕴涵创意、真实管用的参政议政精品。第三,要注重沟通反馈。要自觉把自身工作融入到整个大局,加强与党政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准确地了解政策,吃透上情,深入群众,掌握民情,使政协活动具有针对性,意见建议具有可行性。对上报的调研报告,要加强跟踪问效,掌握决策机关的批示和落实情况,促使政协参政议政成果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三)切实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加强自身建设是发挥专委会支撑作用、提高专委会工作水平的关键。一要着力提升素质。通过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学习,努力完善知识结构,促进知识更新,不断提高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技能,真正成为好学善思、能说会写、干能干的高素质人才。二要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和健全专委会制度和规定,切实把发挥专委会的支撑作用与发挥常委会主席会的核心作用、委员的主体作用、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强化政协工作整体效应。三要树立良好形象。要以对政协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追求真理无私无畏的精神,甘于奉献奋发有为的精神做好专委会工作,形成积极向上、主动进取、求真务实、善谋实干的工作作风,以实绩求重视,以贡献求形象。同时,要切实做好为委员服务的工作,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提高专委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专委会真正成为政协参政议政的窗口,成为政协工作名符其实的基础和支撑。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