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正文

蔬菜产业发展技术排头兵——记达川区政协委员王明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4年01月15日 文章点击数:12540

 

蔬菜产业发展技术排头兵

——记达川区政协委员王明

 

近年来,达川区蔬菜产业由普通生产向无公害生产转变,由露地栽培向设施栽培转变。蔬菜产业发生的可喜变化离不开全区农业科技人员的不懈努力。达川区政协委员、区蔬菜工作站副站长王明就是奋斗在我区蔬菜产业发展最前线的一名技术排头兵。

眼下正是花菜采摘上市的关键时节,这段时间,王明一直忙着给蔬菜种植户讲解花菜采摘的技术要点。

在达川区双佳蔬菜专业合作社蔬菜大棚里,王明正在指导如何采收花菜。“花菜在采收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留花柄十厘米左右采下来,不要挨着这个来采,同时,在采收的时间要在下午的四、五点钟左右,也可以在早上露水干了八、九点钟时进行采收,这样有利于花菜保鲜上市。”

作为技术推广人员,王明经常深入田间地头为蔬菜业主进行现场技术指导。从蔬菜的高产种植到市场销售等实用知识,王明总是深入细致地为业主讲懂,讲透,讲明白。

双佳蔬菜专业合作社生产部主任王冲说:“达川区蔬菜工作站王明站长等技术人员经常到我们生产田地进行技术指导,手把手的教我们一些种植技术,让我们掌握了很多先进实用的技术,在他们的指导下,我们每亩经济纯收入一万多元。”

为抓好全区蔬菜生产,王明从2002年起就一直负责全区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的方案制定和组织实施以及蔬菜地方标准制定,并承担国家农业行业科研专项经费项目“水生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研究与示范达川区课题组组长。

在此期间他筛选出了适合达川区莲藕种植的主打品种3735,从而使达川区莲藕由过去的1500公斤增产到1700公斤。同旱,他采用高压水枪冲突莲藕采收法,极大地提高了采收效率。

作为区政协委员,王明在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参政议政工作中也力争上游。王明利用自己在农业战线上工作的优势,长期深入基层一线,及时反映基层群众所思所想,积极为我区农业发展建言献策。

今年他在区政协一届一次全会上提交了关于打造农产品品牌的建议,将为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打造农产品品牌、促进农民增收发挥积极作用。(邓远轩、龚清华)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