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主席讲话>>正文

在全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暨政协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08年12月19日 文章点击数:13371

在全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

暨政协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康莲英

20081128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今天,市政协召开反映社情民意暨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会议,各县(市、区)主席、秘书长、宣传部分管宣传工作的领导、市政协各专委会的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以及我们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和政协新闻宣传骨干聚集一起,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商讨措施,共谋发展。会议开得很好,很成功,它必将推动政协社情民意信息暨政协宣传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娟同志做了重要讲话,李志兴副主席总结部署了工作,六个单位在会上交流了经验,同时,表彰了先进,希望同志们深刻领会会议精神,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尤其要完善措施推进和强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和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借次机会我再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成效明显

刚才,李志兴副主席通报了我市近年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政协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市委常委杨娟同志也对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实事求是地讲,这些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确确实实做了大量的工作,真正起到了智囊团、参谋部的作用,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作出了贡献,尤其是在推进达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上,在促进民生改善和保障民生方面,在维护稳定解决热点难点问题方面,反映了大量真实的社情民意信息,推进了一些问题的解决,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近年来的政协宣传工作,由于市委的高度重视,政协系统自身抓得紧,特别感谢我们市级媒体对政协宣传工作的重视,所以政协宣传工作也卓有成效。尤其是今年以来,不管是宣传的力度,还是深度,不管我们市级自身的宣传,还是中央、省级媒体的宣传,应该说分量增加了、影响扩大了、效果也更好了。今年,市政协在全国政协主办的报刊、杂志上刊载了三篇文章,市政协和各县(市、区)政协在省级媒体,尤其在省政协举办的报纸、网站和杂志上发表了不少文章,营造了浓厚的氛围,较好地展示了委员的成就和风采,有力地推进了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在此,感谢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感谢市委宣传部、达州日报社、广电局、市级网站以及驻达媒体对政协宣传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各县(市、区)政协、市政协各专委会加压奋进、超常努力的工作。

二、  坚持“四性”,着力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的一项基础工作,也是政协履职的重要任务。通过多年的实践,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就党委所需、群众所盼的问题上,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比如今年1——10月,全市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86份,我们编发了43 期,但真正被省政协、市委政府采用的不多,采用率低,这就是差距,还需要我们努力。因此,要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必须坚持“四性”。一要提高针对性。我们要认真学习、弄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吃透上情。更要全面真实了解本市、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老百姓的真实愿望,吃透下情,我们只了解上情不吃透下情就无法了解真实的情况,我们只了解老百姓的呼声,不了解上面的精神,我们提不出来可行的建议,就发挥不了作用。在这个问题上,希望大家一定要下功夫,要从党委政府需要解决和群众需要党委政府解决这两个方面去了解和反映民生信息,做到群众诉求与党委政府决策对接,达到反映民意解决民意的目的。第二要注重综合性。我们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不能简单就事论事,不要反映鸡毛蒜皮小事,而是要独具慧眼,发掘原始事物背后更多的更深层次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搞好信息调研和综合分析,通过调研分析,把大量原始信息进行综合、归纳、提炼,去伪存真,由表入里,由浅入深,反映事件的本质和规律,使反映的信息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为党委政府提供较高层次的决策参考。第三要强调宏观性。要抓住重点,了解和反映那些带全局性,影响社会稳定,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而不是事无巨细,使一些最重要的民生信息被掩盖,影响党政领导决策。我们讲政协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所以我们反映社情民意也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紧扣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同时,要深入体察民情,充分反映民意,把信息工作的焦点对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思其所虑,急其所忧,报其所需。第四要坚守真实性。真实是信息工作的生命。要确保社情民意信息的真实性,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尤其是在写信息的时候,在反映社情民意的时候,要注意表述准确,来源要真实,内容要实在,绝不能道听途说、捕风捉影,更不能闭门造车、主观臆断,也不能故意去渲染、修饰。因此,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仍然有个打造精品的问题,要求精不求多。希望各县(市、区)政协、各专委会、政协各参加单位,包括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过程中,都要注意这个问题,努力提高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确保提供的信息、反映的民意能够被采纳。

三、  加大力度,提高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水平

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近一段时间,中央领导尤其是锦涛总书记多次强调政协的新闻宣传工作;全国政协、省政协也召开专门工作会议部署此项工作,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细细去咀嚼,好好去领会,从而深化认识,加深理解,增强抓好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责任感。

1、        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重点建立四个机制:一是组织领导机制。各县(市、区)政协、每个专委会必须确定领导分管,确定专门的工作人员抓这项工作,都要有一个专门的班子和机构来抓这项工作,市政协的新闻宣传工作由志兴副主席挂帅,秘书长协助,研究室具体承办,各专委会配合,各县(市、区)政协、民主党派、人民团体都要高度重视,纳入议事日程,健全机制,明确责任,提供组织保障。二是联系沟通机制。要建立纵向横向的联系沟通机制,既要建立有政协系统内部上下之间、横向之间的联系沟通,更要建立政协系统与党委宣传部门以及各主流媒体之间的联系沟通机制。要定期召开新闻碰头会,通报阶段性工作重点,让宣传部门、新闻单位知其详情,以便于其精心策划和组织宣传报道;要注重推荐宣传典型,政协组织要向宣传部门、媒体推荐各类典型,以便组织力量采访报道;要定期总结交流工作,研究谋划措施。今后要坚持召开一年一度的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会议,回顾总结工作,学习交流经验,商讨更实措施和办法,更好地推进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三是合作宣传机制。这个问题,刚才杨部长也强调了。主流媒体有宣传阵地、宣传力量,政协系统也有自身的宣传阵地、宣传力量,怎么形成合力?只有通过建立合作宣传机制,使主流媒体的宣传、政协自身的宣传和整个社会的宣传有机结合,形成整体优势,绝不能各自为阵,尤其是宣传口径、舆论导向方面要统一,不能两张皮,要在信息共享,同步报道上规范运作,密切配合。四是工作激励机制。既要搞好信息员的培训,通过定期不定期开展培训,提高素质,让他们准确掌握宣传的重点,宣传的内容,宣传的方式,以便于他们为政协的新闻宣传工作出力;更要完善激励机制,鼓励大家多写多投稿,搞好评选表彰,激励大家奋发努力,更有作为。

2、要增加密度,注重深度。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总的不错,但是还有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政协新闻宣传的力度还不大,深度还不够,形式还不活,精品还不多,指导还不够,报道还不详,突出表现在“三多三少”,一是大会宣传报道多,日常新闻报道少;二是规定性程序性报道多,有深度有内容的报道少,尤其豆腐块文章多,深度挖掘的、高质量的大篇文章少;三是领导活动报道多,宣传政协委员的报道少,而且还很不平衡。我们县(市、区)政协之间、各专委会之间、政协各组成单位之间还不平衡,有些政协组成单位还没有看到一篇报道文章,究竟是没有开展活动,还是没有宣传报道?希望大家按照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娟同志在讲话中提出的“广”“快”“专”“深”“精”的要求,在专题报道、系列报道、深度报道上打造精品,多出成果。

3、建好载体,提供平台。宣传总要有载体,总要有平台,不然没有办法推进宣传。那么载体问题,我们要注意三个方面:一是主流媒体办好“政协之窗”。最近,我们与宣传部、日报社、广电局一起商量,市政协办公室和市委宣传部共同下发了《关于在我市主流媒体开辟政协之窗专栏有关事宜的通知》,从12月开始,市级媒体开设“政协之窗专栏”,日报社是固定放在一版和三版,每周两期,达州日报和晚报同时推进;三版是综合性的报道;达州电视台是固定在“达州新闻”和“黄金800栏目播出,每周一次;还有达州新闻网、达州传媒网随时跟踪报道。希望各县(市、区)政协、各专委会、政协的各组成单位都要积极的撰稿投稿,共同努力把这个栏目办出特色,办出水平。二是办好我们政协网站和杂志,以及内刊。达州政协网已对版面、栏目进行了改进和完善,内容在不断更新和充实,各县(市、区)政协也要象达县政协那样尽快建好网站。全国政协和省政协都强调政协新闻宣传的载体建设,并作了明确要求,没在主流媒体举办政协专栏、专题的政协组织务必在近期内开办。因此,要按照规定和要求,尽快把政协专题栏目办起来。《达州政协》杂志要办好,各县(市、区)政协的内刊要继续办好,同时要开辟一些新的载体;三是充分借助中央、省市媒体加强宣传。过去政协的报刊登得多,真正的主流媒体登得不多,要逐步改变这种状况;四要注意运用新型技术手段加强宣传。新型技术手段,如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新型技术媒体来开展宣传,通过专版、专栏、专题、专访和在线交流,或者网上论坛等方式来宣传,尤其是在创新宣传手段上多下功夫,增强政协宣传工作的实效。

总之,通过今天会议的推动,通过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通过各县(市、区)政协的共同努力,全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新闻宣传工作一定会取得新的成绩,一定会通过浓厚的舆论氛围推进达州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