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主席讲话>>正文

在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4年03月20日 文章点击数:23828

 

在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康莲英

2014220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达州市第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奋力推动达州率先实现次级突破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开得隆重热烈、务实节俭、富有成效。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求真务实的履职作风,认真审议和讨论各项报告,围绕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涉及民生的实际问题坦诚建言、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政协组织民主协商、平等议事的独特优势,生动展现了政协委员助力改革发展、情牵民生大事的时代风采。

中共达州市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驻达部队、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和市老领导出席了开、闭幕大会,听取大会发言;伟侠书记、包惠市长及市委、市政府各位领导分别参加小组讨论,与委员们一道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市政府召开议政建言座谈会,广纳良策;市级部门和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听取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市政府对政协履职的大力支持,体现了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的政治意识和民主作风。刚才,中共达州市委书记焦伟侠同志又发表了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去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可喜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发展态势,明确提出了今年的目标任务和着力重点;既肯定了去年政协的履职成效,又对政协更好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由于年龄原因,刘方棠同志不再担任市政协副主席职务。刘方棠同志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敬业精神强。在任期间,勤奋工作,履职尽责,为达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事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提议,大家以热烈的掌声,对刘方棠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这次大会选举李春同志为市政协副主席,增补马兵、王德春、刘应春、许平、杜勇、李小平、李明伟、李育林、张登、陈安、胡永芳、胡清、徐代琼、黄生国、黄斌15位同志为市政协常委,为政协充实了新的力量,让我们向新当选的副主席李春和马兵等15位常委表示热烈的祝贺!

过去一年,危机与挑战并行,信心和拼搏交映。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不断升腾的希望中执着前行,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中务实作为。今年,是在新的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希望之年。我们要继续坚持“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强化自身”的总体思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记责任,满怀激情,尽心履职,不辱使命,更加有效地服务大局,更加努力地发展政协事业,为助推达州率先实现次级突破,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一、增强政治意识,为全面深化改革凝心聚力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幕。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触及利益、触动灵魂的深刻革命,需要社会各族各界各方面积极配合、大力支持,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责无旁贷。我们要大力宣传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总体目标、改革方向、重大举措,引导社会各界群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与党委、政府政治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尤其要发挥政协组织兼收并蓄、包容性强的优势,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在求同存异中增进团结,在聚同化异中凝聚合力,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汇聚全面改革的强大正能量。

二、增强大局意识,为达州科学发展献计出力

服务大局,助推发展,是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政协组织要站位全局、主动作为。面对蓬勃向上的发展大势,政协工作要准确把握“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追赶跨越”的工作基调,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紧扣“三大总体战略工程”深入实施,抓住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跨越发展的关键问题,精选课题、深入调研、专项视察、建言献策;更加活跃、更加有序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建诤言,献良策,更加有效、更加有力地助推发展,促进跨越。

三、增强群众意识,为促进民生改善倾情倾力

百姓是天,民生为大。政协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桥梁和纽带,要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的意识,调研民生课题,视察民生工程,督办民生提案,抓住民生领域的重要问题咨政建言,及时反映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要求,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市民,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持续推进政协委员“双百爱心助学工程”、“界别活动周”、“三下乡”、联乡帮村、结对帮扶等活动,协助党委、政府多做稳人心、得人心、暖人心的好事、实事,用实际行动展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四、增强履职意识,为协商民主发展尽心竭力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是政协履职的关键。要把政协组织建成委员之家,尊重委员主体地位,维护委员民主权利,加强委员学习培训,完善委员联络机制,搭建委员履职平台,健全委员履职考核、激励机制,促进委员提高素质、有效履职。要完善进退机制,加大对创业、创新、创优委员的表彰推介力度,让那些大胆创业、爱岗敬业、奉献政协事业的委员获得荣誉、享受关爱、受到尊重。要完善协商制度、规范协商程序、创新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质量,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全体政协委员要把责任落实在具体行动上,把作用体现在实际成效上,本职工作争一流,政协履职争优秀。

各位委员、同志们: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势鼓舞人心,达州跨越发展的大局催人奋进。让我们精诚团结、携手同心,在中共达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团结奋进,履职尽责,务实作为,为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