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主席讲话>>正文

在市政协三届十五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4年04月25日 文章点击数:24722

 

 

在市政协三届十五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康莲英

2014年4月23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市政协三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中共达州市委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围绕“发展民营经济 增强发展活力”主题进行协商建言,积极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会前,省工商联原副主席、四川卓越企业家研究中心首席顾问钱卫东以“做一个受尊重的企业家”为题作了精彩的专题讲座。会上,市委副书记郭亨孝作了重要讲话,就全市政协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助推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市人大副主任张德珍莅临会议指导;市政府副市长胡杰代表市政府通报了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长陈刚通报了全市201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严肃常委会议纪律的规定》。政协经济委、市工商联、通川区政协、民建达州市委、市总工会和刘涛、丁长兴、叶娟常委(委员)分别围绕协商主题作了中心发言,与会人员即席发言,就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会议时间虽短,但开得紧凑,效果很好。会后,请办公室综合汇总整理后,向市委专题报告。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深入贯彻落实好中共达州市委三届六次全会精神

中共达州市委三届六次全会于3月18日在达州宾馆召开。这次会议是在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川东北经济区核心增长极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 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的决定》,就达州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指明了方向路径、提出了工作举措,是指导新形势下达州全面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

(一)要多形式学习。学深学透是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基础和前提。要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多渠道、多形式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政协常委要带头学,原原本本学习《决定》原文,逐段逐句领会精神。广大委员要自觉学,找机会、挤时间加强学习,领会主要精髓、把握精神实质,增进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政协各专委会、各委员活动小组和政协各组成单位要组织集中学习、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委员在学习交流中提升认识、明晰思路、坚定改革。

(二)要广覆盖宣传。宣传是增进共识、形成合力的有效方式。要发挥人民政协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动能和优势,强化宣传工作,提升宣传实效,深入宣传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点领域和重大举措,宣传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助推改革的工作动态、成功做法,解惑释疑、增进共识消除阻力、增加动力,努力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把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转化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三)要深层次把握。要坚持真学而不是被迫应付,真懂而不是一知半解,切切实实把握改革的重点领域、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做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要围绕“为什么改”,学习领会达州发展面临新挑战和“四个不可持续”、“三大压力”和“五个问题”,增进改革的紧迫性和自觉性。要围绕“改什么”,全面把握“完善加快转型升级发展的体制机制、完善加快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完善加快建设秦巴地区区域金融中心的体制机制、完善加快提升内陆开放型经济水平的体制机制、完善加快构建服务型政府的体制机制、完善加快建设幸福达州的体制机制”6个重点领域22个关键环节的具体改革内容。要围绕“怎么改”,学习把握市委对推进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的整体部署、工作举措,学习把握每一个重点领域、每一个关键环节的改革办法、实施路径,确保在准确把握的前提下使劲出力,确保助推改革方向不偏、重心不移。

(四)要大马力助推。全面深化改革,政协责无旁贷。我们要紧紧围绕市委的决策部署,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契入点、把握着力点,提升助推改革的实效。要就改革的重点领域深入地开展调研、广泛地进行协商,积极建诤言、献良策;要全面了解、真实反映各界群众对改革的意愿心声期盼建议,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引导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要深入觉察全面深化改革中隐藏的问题、出现的苗头,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广泛地团结联谊,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能够团结的人士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汇集改革发展的合力

二、要大力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实践已经充分证明,无论是东南沿海,还是中部内陆,哪里大发展,哪里就有民营企业创造的辉煌;哪里快发展,哪里就是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地方。截止去年底,我市民营经济增加值占经济总量比重达到59.1%,提供的就业岗位占城镇就业岗位的54%,成为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推动力,成为扩大就业、增加市民收入的重要途径,更是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抓手。我们要深刻认识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为民营经济发展给力鼓劲。

(一)要调研建言。近年来,国家和省、市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可以说,民营经济发展的大门打开了,“二门”、“三门”也已敞开。市委三届六次全会《决定》强调要“制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措施,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并出台了很多具体政策,如制定民间投资“负面清单”,完善支持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配套措施,实施“民企倍增计划”,推动民营企业集聚发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等等。这些政策有的重在落实,有的则需要进一步调研明晰。因此,要就民营经济发展中“拓宽准入领域、提升管理水平、破解要素制约、消除政策壁垒”等课题深入调研,剖析问题找原因,分析论证寻求对策,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建务实之言,献管用之策。

(二)要民主监督。民主监督是政协的重要职能。政协民主监督的重点要放在政策的精准落实和发展环境的优化上。目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较多、措施也较多,然而在有些地方却表现为“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高高挂起,惩起来轻轻放下”的现象。打破这一怪圈,执行政策不打折扣、问责不留余地,才能给有关部门加担子、增压力,政策效应就会显而易见。同时,营造好的发展环境,是对民营经济最直接、最有效的支持。尤其是我市这样一个民营经济还不够发达的地区,要秉承环境就是竞争力、就是生产力的理念,多服务、不干预,多支持、不添乱,多笑脸、不责难,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公平的市场环境、宽松的社会环境。政协组织要采取专项视察、明查暗访、民主评议、政协提案等多种方式,开展民主监督,促进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三)要带动示范。客观地讲,我市民营经济距离“铺天盖地”“顶天立地”还有不小差距。没有更多、更大、更强的市场主体,推动达州经济持续健康跨越发展就缺少最坚实的支撑。因此,市委要求实施“强企工程”,给足发展空间,引导优质资源向优势民企集中,支持其塑造品牌,增强核心竞争力。政协委员中民营企业家较多,他们是民营企业家中的优秀分子,也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委员企业家要努力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领头雁,带头转型升级做强做大抢抓当前民营企业发展的大好机遇,练好内功、跨越争先,努力培育支柱产业,促使企业规范化运行,规模化发展。带头服务社会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义利兼顾、德行并重,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奉献爱心,真诚回馈社会。要心系群众,创造更多岗位,吸纳群众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各级党委、政府、政协要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融资难、用地难、招工难等现实难题,细化和放宽政策空间,保护其合法权益,减轻企业负担,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的良好氛围,奋力推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川渝鄂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做出更大贡献。

、要发挥政协常委的表率作用

政协常委会在政协组织中处于重要位置。根据《政协章程》规定,政协常委会是各级政协组织的会务主持者,是政协的领导和决策机构,负有召集全体会议、制定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政协章程》规定的任务等职责。政协工作中的重要事宜需要经过常委会协商决定;党委政府的一些重大决策要交政协常委会协商讨论。因此,政协工作能否规范有序、健康顺利开展,履职水平能否整体提升,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常委会的领导水平和履职质量。政协常委是职务,是荣誉,更是责任。每一位常委都要严格要求自己,强化标杆意识,发挥表率作用。

(一)做学习研究的表率。政协常委从事的是政治工作,也是经济社会工作,没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就难以胜任。各位常委必须学习掌握在前。用心学好政治理论、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广泛涉猎现代经济、科技知识、人文历史、传统文化,把握实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通过扎实有效的学习,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要加强政协业务知识的学习,增加知识储备,识人未识之境,言人未言之理,议人未及之事,不当外行人,不说外行话。要加强调查研究,带头研究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带头研究政协事业发展的一些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带头探索政协履行职能的新形式、新方法、新举措,推进政协工作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

(二)做履职尽责的表率。要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一肩担起双重责任,在单位当骨干、在政协常委岗位上当先进、在政协委员队伍中当楷模。要认真履行常委职责,认真贯彻执行常委会的工作部署,自觉参与“常委会议”、“常委会成员视察”等各项履职活动,认真负责地建言出力献计献策,当好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标兵。

(三)做遵纪守法的表率。法律是社会的底线,纪律是成事的保障。政协具有宽松、和谐、活跃的氛围,但宽松不是轻松,和谐不是不讲原则,活跃不等于随意。政协是一个有章程约束、有纪律要求的政治组织,自觉遵纪守法是每个政协委员特别是每个政协常委最基本的素质要求。每位政协常委要高标准要求,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带头遵守政协章程和制度,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会议纪律、廉洁纪律和政协常委会的纪律,尤其是兼职常委,要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与政协工作的关系,统筹兼顾,使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