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正文

市政协委员朱映铮:蕙质莲心赴烟霞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4年05月06日 文章点击数:51963

蕙质莲心赴烟霞

               ——记市政协委员朱映铮

 

人物简介:朱映铮,笔名映铮。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开江县文联副主席,开江县文艺创作办公室主任。政协达州市第三届委员会委员、政协开江县第十二、十三届常委。其作品远发澳大利亚、西班牙和新加坡等地,曾获中国散文家协会 “中国散文精英奖,达州市五个一工程奖。她是达州市首届文艺创作政府奖唯一女性获得者,其人其作被收入《中国散文家大辞典》。有28部专著收录其个人作品,已出版文集《欲望书香》、《独品》等。

说朱映铮是一个秀外惠中的女子,基本没人反对。曾有一段时间,读她杂文的人都觉得应该是一个老头的笔力和城府。直到读了她的其他文字,特别是散文,才知道这是一个不攀不附,不媚不俗,不被岁月惊扰的从容女子。

她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开江县一条偏僻的小河悄悄洇漫了她的满怀芳华。后来,也只在风吹凉一杯茶的功夫,小村姑被催成了都市里的一束流光。弄散的岁月尘埃,苍白的平平仄仄,无序的释放着她梦里的五彩旖旎。1992年,她完成学业奔赴正处于改革旺季的社会。从办公室职员、电视台采编,到自营布艺公司,勾画了具有股市图谱一般的历程。7年之后又南下广东,先后在两家合资企业从事人事和行政管理。也就是在这期间,她开始把自己的所见所思写成文字,投向报刊。到2002年,她已经发表各类作品100多篇(首),且受到千里之外的家乡关注。2002年年底,开江县以特殊人才指标引她回开江县文艺创作办公室。从此,她就安守寂寞与清贫,默默的以笔耕耘,用心走路。

自投入创作以来,她以敏锐的思维,勤奋的态度受到文坛的关注,其作品的思想性和独特性,特别是散文的细腻幽雅也深受读者喜爱。西南师大博士生导师、中国著名评论家吕进说:“映铮的创作是生活沉淀后的理性回归,锁定的是生活中最不易被目光凝视的人群……”,2001年,她以邻居家打工夫妇回家与儿子发生的冲突为原型,写了一篇留守儿童小说《儿不认母》。不料这篇文字被多家杂志转发,这让她意识到,这决不会是个别现象。此作后被改为小品,多次在送文化下乡演出中展演,2006年被宣汉电视台拍成电视短剧播出。后在一次创作交流会上,她了解到大竹是达州的艾滋病重灾区。为了关注这个人群,她专程去了河南驻马店。回来后开始创作话剧《“爱”在身边》,这部大型话剧在大竹艺术团和大竹戏剧家张尚权老师的帮助下登上舞台,在全省各地演出达20余场。该剧在2006年获得第二届“巴蜀文艺奖.戏剧”二等奖。她还只身前往湖南永州,追溯“湖广填川”那段历史,写下20多万字的长篇迁徙小说《锣鼓冲》。该作品先后在《国防时报.教育周刊》和《达州晚报》连载,2007年在北京获得首届“海内外华语原创作品.小说”二等奖。

她对社会的关注,对正能量的传播引起了开江县统战部的关注,2007年推荐她为政协开江县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委。此后,她两次在全委会上慷慨发言,提交与文化、经济和发展相关的提案和社情民意10余篇,《四川政协报》也不断刊发她的作品。她对问题的独到见解以及准确表达,文章中的字字珠玑到提案中的简洁明快,使她很快受到领导和委员的好评。2011年,开江县又推荐她为政协达州市第三届委员会委员。3年来,她先后提出了有关食品药品安全、机场安保、少年犯罪、服刑人员子女留守、节俭办会,减少证件制作等相关提案。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态度端正,认真履职。关注社会发展,参与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也关注弱势群体和妇幼孤寡,尽管她经济并不宽裕,但多次资助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重大灾难面前她也会虔诚的排在捐赠队伍中,至今还联系帮扶着一名孤儿学生和一名患有轻度忧郁症的女孩。

映铮个性开朗也犀利,熟悉她的人都能从她那里感受到一种庄重的大气,和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她说,我不是一个有钱人,但我是一个精神富翁。有人评她“蕙质兰心”,她觉得自己有的或许更应该是一颗莲心,“气温而性涩,有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在《荷族私语》里,她说:“你叫我莲子/我不应你/是因你不懂我的雅号叫作/不懂我泅渡的一池清梦/是千帆过尽的含蓄/你追逐的蜓影花期/是我年轻时欲语还休的心事/感谢你的庸俗/让我得以,悄悄地甜蜜”。

总有一朵花,会在最寒冷的时候绽放。而映铮能够凌霜独自开,也可烈焰散芬芳,全凭了她豁达的个性和“天生我才必有用”的自信。笔者问她:从打工仔到专业作家,这个蜕变过程对你来说最难的是什么?她说:我是一个善于遗忘的人,既然困难是所有人都会面对的,走过之后,所有的坎坷也都应该是我感恩的过程。至于那些通宵伏案、经济困窘、远离人群的寂寞应该是所有写作者共同拥有过的。走到今天,我脑子里留下的只是那些值得我感激的人和事,正因如此,我的心里才常有阳光和花香。

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用心血喂养理想的女子,也是一个拥有细致观察力和极富才情的典雅女子。其作品除了优美抒情外,更多地拥有着哲学的深度及生活的广度,那些关注民生和家乡建设的作品中,她将文学的优美和社会的严肃结合为一体。用万般关爱,迎浮世千重变。一名读者这样评价她:“映铮从来不用集体的大脑思考问题,而是自觉远离人们习以为常的公共话语系统,以人性关怀深入底层生活,用语言之光擦亮生活、照亮生活,从而在庸常俗世辉耀起一道豁然耀眼的清莹之光。正因如此,映铮的作品往往能给人身临其境的现场叙事感,起到伯牙绝弦的艺术效应,这是她自出机杼,长期努力的结果。”

10多年来,朱映铮从打工妹到知名作家再到颇有影响的政协委员,每一次转身都华丽,每一次升华都隆重。她将生活给予的磨练转换成思想的丰润,又倾思想的深隆让文字灵秀。其作品远发澳大利亚、西班牙和新加坡,获奖多次,表彰若干。有28部专著收录其个人作品,已出版文集《欲望书香》、《独品》,与人合著文集《为我鼓掌》、《状态巴山》。是2008年达州市“首届文艺创作政府奖”的唯一女性获得者。

人的一生,很早就料到了结局,却要走很远的行程去探索它的意义。她藏情于指尖,蕙心洒清曲,锦绣年华以莲心入红尘,墨染春秋绘人间美卷。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