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自身建设 >>学习园地>>正文

周开瑄:前进中的达州北岩寺社区木兰拳队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4年07月21日 文章点击数:18285

 

中国木兰拳是中华民族体育之花,中华武术国之瑰宝,创建和发祥于上海大世界由中国木兰拳国际艺术中心李钢主席创办,1996年被国家体育总局确立为全民健身首推项目并成为中外推广比赛国家品牌。当年8月,原达地体委介绍李永秀自费赴北京参加首届由国家体委与上海大世界木兰拳艺术中心联合举办的全国木兰拳教练员、辅导员培训班在亚运村学习结业、获证,并担任了国际二星中级教练、三亚市国际大赛组委会荣誉委员。2014年,6月18-25日,李永秀教练带领12名队员参加海南省三亚市举办的中国木兰拳暨名族传统文化国际大赛,经过激烈角逐,荣获团体金奖和个人四金一银的成绩

 

前进中的达州北岩寺社区木兰拳队

 

 周开瑄 

 

   滔滔州河水,拳拳木兰情。1991年依始,教练得到一本上海王婧娥主编的《报春拳》自学,并与尚奇等人向安徽省合肥市吴老师学习木兰拳,然后组织七、八人在滨河路自制扇圈道具自配音乐习练木兰拳因其武舞相融,造型优美,刚柔相济,乐曲动听,健身健美,吸引了众多爱好者参与。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积极组队参加地方的大型公益活动。1992年后,国家体委号召全民健身,四川省体委、达地体委积极推广并委托教练组织人员实施,领队走上街头进行声势浩大的“积极推行全民健身计划”,载歌载舞,表演游行。

   1995年国庆,达地体委授旗“四川省巴山木兰拳辅导站(队)”成立。队旗上绣“武术传遍巴山蜀水,木兰香飘神州大地、中绣‘木兰拳’三个大字”。达州本地的文化名人宋小武刘秀品邓良训陈官煊梁上泉相继:“木为梅之本,花为兰之王,固本培源,万物昌茂”“古有花木兰,今有木兰拳;武林百花开,巾帼代代传”“一枝红杏迎春风,堪与梅花竞相红;更有新芽欲出土,神州都在彩云中”。市领导康莲英陈志明、杨佳鹏、张举示李良素、刘方棠、杜泽九、杨正本等领导相继题:“习拳练武,振兴中华”“发扬木兰拳术,弘扬民族精神”等题词。继而,地体委地妇联联合举办了三期木兰拳培训班,老年大学也办了班,教练义务教学且自费万余元出版《木兰拳》书赠学员,达州群体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有声有色,受到各级领导的表彰奖牌及荣誉证书。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李钢主席祝:“愿中国木兰拳之花开遍巴山蜀水”。

1996年《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大型文体表演》,百人同打木兰拳。地区领导与民同乐表示祝贺并合影。同时,体委推荐教练赴巴中(南龛坡川陕博物馆)、平昌体育馆及开江、万源、渠县、大竹、宣汉和重庆市、合川、成都市等地传授木兰拳。桃李芬芳,其学员已成各地教练。同年,木兰拳队参加达州市老年文体表演夺魁后在滨河游园合影。

 1996年国家体委武术院和上海大世界木兰拳艺术院合作,在北京举办规模空前的首届全国木兰拳教练员、辅导员培训班,国家文化部、国家体育总局等领导出席亚运村300多人的结业典礼。李钢主席带领应美凤、周香妙、刘法勇三位高级教练教八锦段活动操及拳、扇。在石景山体育馆勤学苦练,海南三亚市以陈斯儒为首的6人,每天盛宴之后不忘与李教练切磋交流,加深友谊。木兰拳融太极、武术和民族舞姿及体操、戏剧、气功健身原理于一身,深得人们喜爱。同年秋,教练带领中老年两个队赴自贡市参加四川省首届木兰拳大赛,获一、二名好成绩。

 1997年7月1日,在地方领导关心和作家周嘉协助下,教练多方联系来自达钢、达高中、中医学院、达地师范专科学校(今四川理学院)、国标舞队和核工业部的木兰拳学员及本队队员数百名身着艳装手舞双扇,由康乐和玉杰领头操作教练自费千余元从上海购回的西洋乐器,达州街上游行,举行了《庆“七、一”喜迎香港回归》宣传活动并为达州市首届残运会开幕式献艺和海达孤儿院及市聋哑学校慰问演出,获得好评,收到极佳的社会效果。川报曾报道《木兰花开大巴山》,达州日报、达州晚报多次报道。辅导站组队多次参加了省市县和国家级的各种比赛和表演及庆典活动。

 1997年11月28日,古城西安,原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亲临全国武术专题论文研讨会”,李永秀教练以《论木兰拳在全民健身运动中的作用与前景》论文获《马踏飞燕》奖,并获伍绍祖题词《木兰之声》,为家乡争光添彩,已载入中华体育史册。之后庆祝迎澳门回归和2008年北京奥运庆典,近20年从未间断社会活动。2002年夏,教练响应李钢主席召唤赴承德决赛八年后赴安徽怀安(吴承恩、周恩来的故乡)参赛、观摩。

  2003年10月,在达高中百年校庆前夕,我们送《流金岁月》到普光镇:“热烈欢迎巴山木兰拳队来我镇联欢”,把文化送下乡,加强城乡关系,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其乐融融。

  2003年11月17日,达州市委宣传部和市文联联合举办了《达州市纪念红军入川七十周年图文展》市委、市政府领导陪着老红军参观图片展,教练应邀组织了木兰拳表演及腰鼓队热烈庆祝,获宣传部表彰及锦旗一面。随后,由于巴山体育场拆迁西外,木兰拳队伍分成几个小队到居住地就近锻练。

  2011年秋,教练从市房产公司搬到凰城壹号居住。晨练时,业主见木兰拳优美刚健,便跟着学,像滚雪球似人越聚越多,作者有词清平乐《晨练》记之:“推窗晴天,黄桷树满园,向阳习练木兰拳。老少休闲集散。╱身热似炉防寒,儿孙满堂蹭饭,烦忧置之脑后,每天开心胜过年”。2012年国庆,在通川区委某领导的大力支持关怀下,在北岩寺社区成立了北岩寺社区木兰拳队,参加了达州市体育局及通川区文广局举办的公益活动。我们队在上海总部购置服装、导具并参赛,中国木兰拳总部授予教练“对木兰拳事业做出突出贡献暨优秀教练员”称号。身为建筑工程师的李永秀教练,特别喜欢木兰拳,全凭脑记木兰拳系列各项套路,孜孜以求,精益求精,不断进取。

  2014年春,李永秀教练组织30人身着中国木兰拳服装以《男儿当自强》组合拳为达州市首届广场舞大赛(通川区决赛)作开场式表演,以高尚的武德和精湛的技艺赢得了领导的高度赞扬和群众的掌声,获优秀奖。通川区文广局喻静局长观赏了我队节目后,赞赏有加。

  教练收到上海总部邀请函后,6月18日,带领12名队员飞赴海南三亚迎战中国木兰拳暨民族传统文化国际大赛。19日,我队的精品拂尘与邻队平分秋色,第二天却出现意外:石裁判长连喊三声四川达州队,却因工作人员不让上场,当宣布弃权时,队员们泣不成声经教练与李钢主席沟通,终以《鹤舞云天》单扇与芙蓉出水(佛尘)总分超群一举夺魁。在民族类刀、枪、剑、戟武林高手云集的个人单项比赛中,康乐以出神入化少林达摩杖,武当赵堡太极拳获得金奖,引得中外拳友纷纷摄影、录像,发扬国悴传承世界。在21日颁奖晚会上宣布金银奖,全体队员喜极而泣,争金确实不易,靠的是勇气、胆识、智慧与顽强拼搏。晚宴中,法国巴黎、新加坡、荷兰、印尼(将中国木兰拳列在教科书,20余名儿童打得非常漂亮。)等外国友人争相与我们合影留念。离别三亚在凤凰国际机场入口处还发生过这样一个插曲,教练的背包过安检时三次被档,我们深谙“安全与幸福携手,快乐与健康共存”的道理,接受安检,第三次仍显红灯,出钥匙后仍通不过,教练当场打开一看原来是支撑金牌的三根金属棒,人们悄然大悟,工作人员竖起大母指表示祝贺。25日紧急“飞回”参加了28日北岩寺社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纪念活动及文艺演出。

  正是:“长江后浪推前浪,木兰花开遍地香;巴山蜀水巾帼秀,不爱红装爱武装”。《达州日报》、《达州晚报》均发表了三亚争金夺银的新闻图片。《华西城市读本》记者邹辉专程前来凰城壹号采访了李永秀教练,7月14日《达州木兰拳捧回国际大赛金奖》——好事多磨,他们因语言障碍险失参赛资格:称:“达州木兰拳的发展史就是李永秀的奋斗史。”表示,今后还将面向更广泛的社会,深入社区乡村基层,传播中华武术之文明,为大力提升国人身体素质、促进社会和谐进步而努力。

  这里,不防透露一个小秘密:年前,李永秀教练在省医院作完左腿静脉曲张手术回家,伤痛之余更感周身不适,4月27日,到和泰肛肠医院检查,彩照显示肛肠病变,专家当场作了PPH痣上粘膜切环术,术后痛苦万分,却秘而不宣。当多日不见的教练瘸腿往返医院,队友们方知其病魔缠身,大家筹钱慰问,教练坚决不收,只好买“莫斯利安”和新鲜水果,登门拜望,谈笑风生。大家都说李老师不去三亚我们都不去,教练感动得热泪盈眶。好在三子女能干孝顺,出钱治病又赞助去三亚,方旗开得胜,马到成功。渐渐好起来的她为有这样一队素质高有修养的拳友倍感骄傲和自豪!她说木兰拳舞出健康人生,开心就好,健康才是最大的财富!

  李永秀教练习武的同时又十分重视“武德”,既有宽广的胸襟又有让学生“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气度,甘为人梯,不怕学生超越自己同时重义轻利,甘于奉献。生活中,教练公正公平又不失风趣幽默,队员们大小事情都爱找她,三言两语,风平浪静,很有凝聚力。她真心希望年轻有为的“后起之秀”能不断涌现,愿与他们一起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而共同努力。在离别三亚时,教练深情地说:“我们把一切痛苦和忧愁抛入大海,把荣誉与欢乐带回家乡!”一再叮嘱队友回家后平和低调,不要宣扬。高僧星云大师说:“人生就是放下,只有放下过去,才能活在当下,只有放下执念,才能轻松前行!”认为把身边的庸才变成干将,不怕狼一样的对手,就怕羊一样的队友。愿为推广中国木兰拳无私奉献,无怨无悔,再创辉煌!

  洲河扬帆博大海,巴山飞舞翱长空。纪实文学《木兰英姿展三亚,巾帼健儿走天涯》在市委宣传部领导的推荐和文联主席的安排下,将在《巴山文艺》第三期刊登。

  最后用一首诗作为结束语:任重激豪情,途遥步不停;扬蹄千骥伴,龙马显精神。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