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自身建设 >>学习园地>>正文

杨仁明:群众是我们党的坚强基石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4年11月06日 文章点击数:13632

 

 

群众是我们党的坚强基石

 

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办公室主任 杨仁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上的讲话,从5个方面总结了成效,得出了6点经验,并对进一步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提出了8点要求和期望,讲的很好,很深刻。习总书记的讲话,语言朴实,用情真挚,既语重心长,又高屋建瓴;既脚踏实地,又磅礴深邃。

我学习后,有以下几点体会:

第一、党的群众路线是保持党的生机的根本途径之一。任何一个政党,只要不根植于人民群众,就没有存在的基础。我们党之所以领导人民取得了革命和建设的重大成就,就是始终保持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甘苦与共、风雨同舟的崇高情怀。特别是无数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大公无私的精神,让群众看到了一个政党的品质。如何执行好、实践好党的群众路线,不是一时一世的问题,而是一个长期性的巨大工程。只要我们有忧党之心、忧国之情,就必须要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把自己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

第二、党员和党员干部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的载体。作风,始终是一个党员和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的人生价值标准。因为,我们的个人形象,在群众中就会被视为党的形象。针对“四风”问题,我们都进行了严肃而深刻的自查和剖析,都找到了自己的缺点和问题,如何按照要求,自掘地来改正这些缺点,来弥补这些不足,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的坚持和努力。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拥有良好的工作、生活作风,才不愧为一个共产党员的称号。

第三、必须要立足群众意志来谋划发展和建设。我们一直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有人民共享。怎样来实现“发展为了人民”,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尊重群众的意愿和群众的利益来思考和谋划发展,充分体现我们党的为民情怀。只要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我们才能够真正实现“发展依靠人民”。因为,没有群众的认可、支持和参与,我们谋划的发展终究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就会成为空中楼阁,海市蜃楼。我们必须明白“群众需要什么,群众期望什么”的问题,否则,我们的决策和建设就会偏离群众的意愿,甚至损害群众的利益。

第四、群众路线的本质是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毛泽东同志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推动世界历史的真正动力。群众的智慧,是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和劳动实践中逐步积累和形成的,是非常朴素的认识自然、改造自然的思想。它充分彰显了对事物最本质规律的判断和把握。如果不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我们就可能犯一些低级的错误,走一些不应该走的弯路。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就是对群众的最好褒奖,就是对群众的最好激励,就不会伤害群众的感情。要引导群众学习新的知识、掌握新的技能、创造新的财富、实现新的发展,就要充分发挥群众的自身优势和智慧。群众最反感的事情,就是“假、大、空”的花拳绣腿,就是不“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我们必须要避免这种违背群众意志的行为。

第五、全面深化改革的本质就是要理顺干群、社群关系。改革,就是要破除制约发展的就得框架,确立新的、适应时代发展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论如何,改革是重要围绕“人”这个基本的载体来展开,就是要以满足绝大多数人的需求为标准。我认为:没有黎民百姓,就无所谓的家国。改革,是我们始终不渝的目标,其根本就是要为发展创造更好的、更有利、更宽松的环境,不管是内在的环境还是外部的环境。在中国历史上,几次重大改革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一个王朝的生死存亡(商鞅变法、北魏孝文帝改革、唐朝的变革、王安石变法、戊戌变法)。我们现在推进的改革开放,只能不断深化并确保成功,否则,就会滋生危险,危及当的安全,也会危及国家的安全。

第六、干部队伍的建设将直接影响执政党的公信力。干部队伍,是治国理政的核心元素。古人指出“治国先治吏”,其实质就是要抓好干部队伍的建设。近年来,查出的很多党员干部,其奢靡、腐化、贪婪的程度,可谓触目惊心,并在群众心目中形成“无官不贪”的概念。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如果干部队伍的建设不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我们当执政的基础就会严重动摇。干部队伍建设,核心是制度建设。包括选拔制度、任用制度、考核制度、监督制度、薪酬制度等等。干部队伍建设好了,自然就会风清气正,就会海晏河清。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