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自身建设 >>学习园地>>正文

陈晓红: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作用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4年11月11日 文章点击数:13366

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作用

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副主任 陈晓红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人民政协65年来发展的宝贵经验,充分肯定了人民政协在积极投身建立和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发展之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精辟论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大战略思想,为我们进一步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充分发扬人民民主,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通过对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认真学习,我倍受鼓舞和鞭策,同时也感到肩负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特别是学习习总书记就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出的重要论述感触颇深、受益匪浅。主要体会有三点。

 (一)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载体

  人民民主的实质,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中国共产党执政,不是代替人民当家作主,而是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以实实在在的民主形式,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保证人民依法有效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力。

习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选举时有投票的权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续参与的权利;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也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选举投票是人民的权利,包括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在内的政治参与也是人民的权利,而且是必不可少的权利。要把“实现人民最广泛、最有效的政治参与”作为最大追求,在我国,就要保障人民民主权利是持续行使,而不是一时一事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通过依法选举、让人民的代表来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通过选举以外的制度和方式让人民参与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的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选举民主是人民通过选举出自己代表进行授权委托参与国家和社会生活的管理,是间接性的而非直接性的政治参与。由此就会产生在投票之后或非选举期间人民如何行使权利问题,也就是习总书记指出的“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的问题。而协商民主则能使人民持续而直接地进行政治参与。

人民政协以其鲜明的特点和独特的功能,成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载体。实践证明,人民政协既坚持党的领导,又发挥了各方面积极作用;既坚持了人民主体地位,又贯彻了民主集中制;既坚持了人民民主原则,又贯彻了团结和谐的要求,它丰富了民主的形式、拓展了民主的渠道、加深了民主的内涵,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保障。

作为政协的工作者,在新形势下,(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要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不断丰富民主形式,畅通民主渠道,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

  (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党的人民性决定了党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治国理政、管理社会。习总书记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能够实行和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今天,“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当前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样性、差异性明显增强,人民群众需求的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特征更加明显,因此今天要商量办事也就更加复杂。这就要求更耐烦、更细致、更频繁、更深入地商量。作为政协工作者,在工作中,我们要做到多商量、会商量,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重大工作和重大决策识民情、接地气,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做到知民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

  (三)人民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习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必须通过民主集中制的办法,广开言路,博采众谋,动员大家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个方面的,应该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级的;协商要真协商,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来决定和调整我们的决策和工作,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

人民政协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构建我国协商民主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人民政协具有巨大覆盖面的组织架构,可以为构建我国协商民主体系提供基础性的组织作用;人民政协丰富的协商民主经验,可以为在党的领导下在全社会开展广泛协商提供有力的实践支持;人民政协比较成熟的协商议事规则和比较完备的制度体系,可以为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提供坚实的制度基础;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可以对其他协商渠道起到配合支持作用;人民政协长期形成的平等、宽容、友善的民主氛围,可以对发展社会主义协商起精神引领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提出的新要求,人民政协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谱写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新篇章。

作为政协工作者,我们将把习总书记的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广泛、深入、持久地抓好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展上来。以讲话精神指导和推动政协工作,力求使人民政协工作有发展、有创新,更好地服务于改革发展大局。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