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自身建设 >>学习园地>>正文

王涛: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努力做好政协工作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4年11月11日 文章点击数:22412

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努力做好政协工作

——学习习总书记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讲话体会

市政协研究室副主任  王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用浅显易懂、朴实无华、接地气的语言风格,回顾了人民政协的发展历程,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全面总结了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基本经验,深刻指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正确方向。通过学习,个人有这样几点收获和体会:

人民政协作出的“四大历史性”贡献载入了史册。人民政协65年来“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建立了历史的功勋”。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掷地有声地肯定地指出了人民政协65年辉煌历程,作出的四大历史性贡献,即“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在他讲话中分四个历史段落阐述了人民政协65年的历史。即1949921日至30日是建立新中国、1954年后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是建设新中国、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至十八大前夕是探索改革路;中共十八大以来实现中国梦。在这65年历史创造中,人民政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亮点。我们要有这样的历史认知,才能建立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因此,我们可以用习总书记的话来表述:“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人民政协创造了辉煌的历史,也必将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

人民政协积累“四个必须”的经验弥足珍贵。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将人民政协65年创造的实践经验总结为“四个必须”,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必须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这“四个必须坚持”,既是人民政协65年奋斗历程给我们创造的精神财富,也是新形势下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原则。我们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等重要论断,要坚持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丰富民主形式,畅通民主渠道,推动实现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

人民政协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圣神而光荣。习总书记对人民政协提高履职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出了五点要求,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特点,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坚持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坚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这“五个坚持”,是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着力重点,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就是在推进政协各项工作中,要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服务全市工作大局,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职责,不断丰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容和形式。

深刻阐述了协商民主的丰富内涵。我们学习讲话精神,就要深刻领会一个重大判断,即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我们要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我国是人民民主国家,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是国家治理的主体。结合我们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来看,群众路线在国家治理中的具体落实,就是实行包括协商民主在内的人民民主。我们说协商民主有着独特优势,就在于协商民主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做样子的,应该是全方位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个方面的,应该是全国上上下下都要做的、而不是局限在某一级的。因此,可以这样认为,人民政协既坚持了党的领导,又发挥了各方面积极作用;既坚持了人民主体地位,又贯彻了民主集中制;既坚持了人民民主原则,又贯彻了团结和谐的要求,它丰富了民主的形式、拓展了民主的渠道、加深了民主的内涵,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保障

准确定位了协商民主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国家治理上来,体现到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工作上来,体现到人民对自身利益的实现和发展上来。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核心就是“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人民政协通过更加广泛深入地推进协商民主,将全面增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政府的民主科学决策能力、扎实有效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因此, 协商民主有利于构建和完善结构合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行之有效的国家制度体系,有助于开启民智、汇聚民意、凝聚民力,提高治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

提出了人民政协履职的现代化水平的新要求。习近平在讲话强调指出,“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努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更大作用。”说明政协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制度现代化进程中,可以大有作为。因此,我们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变化,不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努力提升政协履职的现代化水平。要强化思想建设,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关于人民政协一系列方针政策,进一步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要强化能力建设,尊重和保障政协委员各项民主权利,进一步优化委员构成,着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强化作风建设,坚持和践行群众路线,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切实发挥好政协委员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只要我们按照这样的要求,创新人民政协工作,就一定能够在中国的制度现代化中发挥人民政协独一无二的作用。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