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自身建设 >>学习园地>>正文

昝武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指南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4年11月11日 文章点击数:23205

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指南

——学习总书记政协讲话体会

市政协研究室主任 昝武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人民政协创立发展的光辉历程,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所作的卓越贡献,科学总结了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和协商民主最重要、最系统的论述,是指导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是我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政治宣言。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对于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人民政协的性质、历史地位和历史贡献的基本判断。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对于怎么认识人民政协的历史地位和历史贡献,并由此增强我们的制度自信,有四个重大判断:

第一个重大判断是,人民政协65年来“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建立了历史的功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肯定了人民政协65年辉煌历程,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伟大实践中,作出了四大历史性的贡献。在他的讲话第一部分,就是按照这样的概括,分四个历史段落来阐述人民政协65年历史的。

第二个重大判断是,人民政协的创建,“标志着100多年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运动取得了历史性的伟大胜利,标志着爱国统一战线和全国人民大团结在组织上完全形成,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这三个“标志”,是人民政协65年辉煌历史的光荣起点,不仅说明了人民政协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且说明了人民政协和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关系。中国特色政党制度,毫无疑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大特色。人民政协的成功,是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成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功。

第三个重大判断是,“人民政协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大判断,不仅从人民政协的来源上阐述了人民政协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而且以此为据,指出了人民政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

第四个重大判断是,“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地指出人民政协这样的组织、机构、形式“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特点”,而且还在他论述人民政协在新阶段的新任务时明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就在于这一制度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人民政协就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二、精辟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大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协商民主作出了全面系统、深入精辟的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认识,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

一是科学阐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实质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人民民主,实质就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在人民内部各方面广泛商量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

二是深刻论述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特点和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鲜明特点是:既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发挥了各方面的积极作用;既坚持了人民主体地位,又贯彻了民主集中制的领导制度和组织原则;既坚持了人民民主的原则,又贯彻了团结和谐的要求。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是:可以广泛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可以广泛畅通各种利益要求和诉求进入决策程序的渠道,可以广泛形成发现和改正失误和错误的机制,可以广泛形成人民群众参与各层次管理和治理的机制,可以广泛凝聚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三是明确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基本定性,突出强调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实行和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各种方式、在各个层级、各个方面同群众进行协商。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要坚持工作重心下移,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

四是全面部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战略任务,突出强调必须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习总书记强调,要拓宽中国共产党、人大、政府、政协、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基层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各类智库等的协商渠道,深入开展政治协商、立法协商、行政协商、民主协商、社会协商、基层协商等多种协商,建立健全提案、会议、座谈、论证、听证、公示、评估、咨询、网络等多种协商方式。

三、指明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中具有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明确提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要求,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调人民政协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特点、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坚持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坚持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坚持推进履职能力建设。这些重要要求部署了新形势下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战略任务,明确了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历史使命,为我们谋划、部署、推进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

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自觉把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民政协工作中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积极为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这为人民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议政建言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深刻把握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阶段性特点和规律,强化对宏观经济动态研究和跟踪研究,为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建言献策。聚焦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更好地促进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

切实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有效性。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增加协商密度,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

广泛凝聚各方面力量。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强大正能量。要健全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经常性联系沟通机制,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行职责创造便利条件。积极做好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工作,及时反映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意见要求,促进民族团结与宗教和睦。

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人民政协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紧紧围绕人民政协工作的实际问题开展理论研究,深入总结政协履职实践中的成功经验,科学回答政协工作实践中的理论问题,切实提升运用科学理论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协同推进党派、界别、专委会、委员、机关“五位一体”自身建设,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健全委员联络机构,落实好联系界别、专委会、委员等制度,建立健全政协参加单位、界别、专委会、委员和机关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协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和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