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自身建设 >>学习园地>>正文

余永立:不断提高思想认识 做到五个必须坚持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4年11月11日 文章点击数:25955

 

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做到五个必须坚持

 

市政协办公室副主任  余永立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于201410202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立足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际,直面我国法治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回答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作出了全面部署,回应了人民呼声和社会关切,必将有力推进依法治国进程,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出发、为更好治国理政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是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的全局性问题。法治是推进改革最稳定、最有效的保障力量,因此是中国未来深化改革的核心内容。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构想,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形成现代国家治理方式,将是我们的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努力的方向。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成功经验和深刻教训做出的重大抉择。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育我们,法治是治国理政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必须始终坚持用法律的准绳去衡量、规范、引导社会生活。我们党治国理政,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秉持法律这个准绳,用好法治这个方式。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保障。当前,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项工作任务之重前所未有、各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现在同以往任何时候相比,依法治国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必须靠依法治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保驾护航。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长远考虑。我们党和国家要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根本的制度性保障是靠法治,要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坚持依法治国,通过法治为党和国家发展提供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的制度保障。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求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事实求是,切实增强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不断推向前进。要坚持做到“五个必须坚持”:

一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我国宪法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坚持党的领导,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应有之义。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有利于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关键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二是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主权在民(或人民民主),是近代以来政治领域中所阐扬和倡导的最基本、最重要的一项原则或理念,也可以说是现代民主政治的基石。我国宪法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因此,推进依法治国,要坚持法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确保法治充分体现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使法治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

三是必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以洛克、卢梭等人为代表的资产阶级思想家系统简述了“天赋人权学说”,首次提出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平等理念;马克思、恩格斯也阐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我国宪法也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平等是社会主义法律的基本属性,是社会主义法治的基本要求。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必须体现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方面。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四是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治国理政不仅需要法治,同时也需要德治,二者在国家治理中各有侧重。从社会治理的角度看,德治体现了文化的视角,也符合我们所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治精神。德治与法治的结合,丰满了我们实现中国梦的“两翼”,不仅加强了我们的精神引领,同时也为社会发展确定了规则约束。二者的结合,使得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更加完善。因此,要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加强道德修养,提高道德水平,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强化道德规范的引领、导向和约束。要带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

五是必须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中国的国情决定了中国的法治体系不能照搬英美法系和大陆法系的东西,不会完全走西方法治的路径,而是要积极地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特色执政道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从我国实际出发,既不能罔顾国情、超越实际,也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根本就是要突出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对中国数千年传统文化与法制思想要取其精华、汲取营养、择善而用;我们党领导人民实行法治的经验要总结好、继承好、坚持好、发扬好;要着眼未来发展、把握时代变化,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总之,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自己将自觉加强对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理解,努力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