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自身建设 >>学习园地>>正文

蒋文书:把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4年11月11日 文章点击数:25695

把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

 

市政协办公室副主任  蒋文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从网上自学了两遍,并且下载后又进行了学习。我认为:《讲话》主题鲜明、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在新的起点上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的再部署。《讲话》不仅仅是总结,更是一份宣言书和指导新时期党的建设工作的纲领性文件。通过学习,我有这样两个方面的体会。

体会的第一个方面:讲话释放传递出“四个”强烈信号

信号一:总结会不是论功行赏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充分肯定这次活动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现在,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是问题反弹、雨过地皮湿、活动一阵风,最盼望的是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

 习近平总书记一方面总结了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5个方面成果,另一方面,讲话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仍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回应了人民群众对反“四风”的热切期盼。当前,我们一些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些成果是在高压态势下取得的,一些人仅仅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尚未完全形成。

因此,总书记讲话释放并传递出的一个重要信号就是,这次会议绝不是仅仅是讲成果,更不是论功行赏,而是再次给全党敲响警钟。

信号二:从严治党有章可循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总结了对新形势下如何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取得的新经验,提出了6个“必须”。这6个“必须”概括了教育实践活动和党内历次集中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对今后开展活动和加强作风建设有着直接的指导作用。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作出了8个方面的部署(强调的8)

通观这5方面成果、6个“必须”的经验和8点要求,总书记的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群众思想光辉的重要文献,充满了群众观点、求实态度、忧患意识、担当精神,是指导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信号三:螺丝会不断拧紧,发条会不断上紧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们党在从严治党上取得的重大成果、积累的重要经验,认为总体做得是好的;同时也严肃地指出,“这些年来,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四风’问题越积越多,党内和社会上潜规则越来越盛行,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受到污染,根子就在从严治党没有做到位”。

就像是一辆汽车或者一台机器,运行一段时间后,螺丝或发条就松了。教育实践活动其实就是拧紧螺丝、上紧发条的过程,而且总书记的讲话已经透露出明确信号,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就是要以严的精神、严的措施把这个过程常态化。

“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可以肯定,教育实践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是推进从严治党会更有力度、更加制度化。

信号四:等待观望不如主动适应新常态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所谓“为官不易”、“为官不为”问题引起社会关注。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这两个问题进行了直接回应——

“如果组织上管得严一点、群众监督多一点就感到受不了,就要‘为官不易’,那是境界不高、不负责任的表现”;

“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批评”;

“很多要求早就有了,是最基本的要求。现在的主要倾向不是严了,而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不存在严过头的问题”……等等。

 这样的回应体现出党中央强烈的问题意识和敢于碰硬的担当精神,也提醒那些等待观望,盼着活动结束就松一松弦的人丢掉幻想,主动适应作风建设和从严治党的新常态。

体会的第二个方面:个人态度与责任担当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所释放传递出的强烈信号,个人应持什么样的态度?在“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时代要求下,个人应有什么样的责任担当?我认为:

一是要把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和实践性,不仅是抓好整改、搞好总结的重要遵循,也是我们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扎实学习,认真领会,切实把讲话精神学深学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决不能鸣笛收兵,刀枪入库,做到善始善终,抓好各项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要把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贯彻好落实好。要继续贯彻整风精神,持续清除“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坚决克服在纪律问题上失之于软、失之于宽的现象,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充分认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积极顺应当前作风建设新常态,把作风建设当作一项长期性、基础性的任务来抓,实现改进作风的规范化、长效化。

三是要把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结合政协工作实际,一是认真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千方百计谋事,尽心尽力干事,尽心尽责,敢于担当,认真对照年度工作预决算各项目标,抓好收官和总结工作。二是认真谋划明年工作。做到工作早谋划、目标早明确、思路早理清。为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