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主席讲话>>正文

康莲英主席在市政协二届五次全体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09年02月23日 文章点击数:12172

 

在市政协二届五次全体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康 莲 英

(2009年2月22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市政协二届五次会议,已经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这次会议是在复杂形势下增进共识、在应对挑战中共谋发展的重要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会议开得圆满成功,是一次团结民主、求实鼓劲的大会,是一次汇聚合力、共谋发展的大会。

中共达州市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驻达部队、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和市政协老领导出席开、闭幕大会,听取委员大会发言;向志书记、何健市长及市委、市政府各位领导分别参加委员小组讨论,与委员们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市政府召开议政建言座谈会,广纳良策;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与委员们一道协商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政协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政协履行职能的大力支持,体现了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的政治意识和民主作风。刚才,市委书记李向志同志发表了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去年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的任务和工作重点,对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提出了更高要求,寄予了殷切希望。我们一定要认真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到政协各项工作中去,努力把全市政协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求真务实的精神,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平等协商、求同存异、合作共事的优良传统,听取并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审议通过了市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补选了政协达州市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集中视察了天然气能源化工产业区,采取大会发言、小组讨论、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建言献策,集思广益,认真协商讨论关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全局和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以及政协工作中的重要问题,积极探讨应对挑战、加快发展的对策措施,认真负责地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独特优势,体现了委员们强烈的政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营造了民主、和谐、活跃的良好氛围,展示了政协委员致力发展、关注民生、促进和谐、服务人民的时代风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应对挑战、加快发展的重要之年,面临的形势复杂而严峻,发展的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一定要牢记责任,不辱使命,按照中共达州市委的部署和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握大势,找准坐标,更加有效地服务大局,体现政协的价值和意义。

一、当好坚定信心的推动者

坚定信心是战胜困难、赢得胜利的有力武器。大家深知,经济上出现危机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思想上有障碍,发展不快是心头之患,而精神不振则是病患之源。面对挑战,有信心就有力量,有信心就有办法。信心是市场的活力之源,是经济的精神支点,信心也是一种责任、一种力量。面对挑战,我们要有勇气、有底气、有士气,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统一思想不浮躁,和衷共济不畏难,坚定信心不动摇,咬住目标不松劲,加快发展不降标,恪尽职守不懈怠,把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上来,万众一心地应对挑战、战胜困难,众志成城地顽强拼搏、实现目标。

二、当好科学发展的践行者

科学发展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盼,是政协与党政同频共振的结合点,也是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方位。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要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积极投身达州科学发展的实践,在服务大局、推进发展中贡献力量。要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建设秦巴地区经济文化强市”的战略目标和“坚定信心、应对挑战,爬坡上行、加快发展”的工作基调以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主线,站在全局的高度和角度谋划部署,开展工作,在“特色”上做文章,在“质量”上下功夫,以全神贯注、全力以赴、倾尽全能的姿态,以应变果敢、科学运筹、统筹兼顾的智慧,以奋勇拼搏、攻坚破难、苦干实干的精神,努力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建诤言、献良策,使政协工作与党政中心工作在指导思想上一致,在工作目标上协调,在工作部署上呼应,积极跟进,自觉融入,主动服务,推动落实。

三、当好和谐稳定的促进者

“天地之气,莫大于和。”和谐稳定是发展的基石,只有这块基石岿然不动,我们的发展才能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促进和谐、维护稳定优势明显,责任重大。要在改善民生、为民谋利上积极作为。积极关注民生,主动服务民生,大力推动民生,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反映民意,维护民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协助党委政府办好改善民生惠及民众的大事、好事、实事,倾情倾力履职为民。要在化解矛盾、凝心聚力上积极作为。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在积极宣传引导中聚合力,在强化民主监督中聚合力,在增进团结和谐中聚合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消除不和谐因素,努力增强人民政协的凝聚力、感召力、影响力,凝聚信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形成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广泛团结、共同奋斗、合力兴业、和谐共进的生动局面。

四、当好政协事业的开拓者

开拓创新,是政协事业发展的力量源泉。要坚持与时俱进,认真总结政协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切实把握人民政协科学的工作定位、科学的工作原则、科学的工作思路、科学的工作理念、科学的工作方式、科学的工作机制,使政协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使政协事业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组织所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离不开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创造。每个政协委员都肩负着服务发展、构建和谐的光荣使命,负载着这份沉甸甸的期盼与重托,必须树立“不履职就是失职”的理念,履职尽责,真心实意为社会、为百姓做一些实事好事,既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又在履行政协职能中有所作为,凭业绩赢得尊重,靠有为树立形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发展的事业需要精诚团结,重大的任务需要不懈奋斗。危机之中蕴藏着机遇,发展的关键时期,正是我们广大政协委员献计出力、大展宏图的大好时机。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在中共达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协力,同舟共济,共谋发展,共创新业,为谱写政协事业的新篇章,为达州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