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察调研 当前位置:首页>>视察调研>>正文

民主评议市教育局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5年03月27日 文章点击数:22685

关于民主评议市教育局

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45-7月,市政协对市教育局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市政协精心制定了评议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有部分省、市政协委员,市级民主党派等方面同志参加的评议组。通过组织专题调研、视察、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活动,召开动员大会、评议大会、政情交流会、协商座谈会等会议,并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扎实开展评议,促进边评边改,提升了提案办理质量,增强了民主评议实效,为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主要成效

  2014年市教育局办理的提案共34件,其中主办24件,协办10件。提案内容涉及发展义务教育、高中教育、民办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扩充优质教育资源,推进教育信息化,促进民族乡镇教育发展等方面。今年以来,市教育局把办理政协提案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完善办理制度,把好提案办理的“走访关”和提案回复的“审核关”,提案办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教育资源不断优化。尤其是化解主城区“大班额”工作进展顺利。按照《达州市主城区普通中小学教育资源布局规划(20132020年)》,2015年前将在主城区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11所。目前,市政府已拨付2014年奖补资金3268万元用于主城区新建和改扩建学校。通川区八小西外校区已投入使用;四小改扩建已经完成;二小改扩建正在实施;一小莲花湖校区、七小新锦校区,经开区长田坝小学正在办理用地手续;通川区八中已新增学位700个。达川区杨柳教育园区已完成场平工程,达川区实验小学、达州中学(原达县中学)、达川区杨柳幼儿园将率先入驻;三里坪小学新校区建设加快推进;达州铭仁园中学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二)素质教育深入实施。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教育专项规划。市教育局草拟了《关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牵头举办了全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四川省中小学生优秀艺术人才大赛(达州赛区)等文体活动。在四川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我市取得优异成绩。在2014年普通高考中,我市实际参考人数37393人,本科上线12622人,比去年增长5.1%,其中重本上线人数比去年增长46.2%

  (三)职业教育强力推进。在职业教育园区建设方面,16月累计完成投资1.05亿元,新引进的建设合作单位重庆巨能建设集团已正式入场施工。首期入园的达州职业技术学院、达州中医学校、达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正在抓紧建设。对全市职业院校现有专业进行了清理审核,停办不合格专业22个。规范中职招生秩序,今年已完成中职招生1.5万余人。加强技能培训,举办了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应用专业学生技能大赛。做好职业学校学生的升学指导和就业帮扶工作,联合有关部门举办双选会10余场。

  (四)教师素质得到提高。出台《达州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办法(试行)》,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今年以来,全市招聘新教师1206人,完成了春季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加强教师培训工作,共有教师9075人次参加市及以上的各类培训。选派和接收120名教师到边远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人才支教。重点面向基层和山区,推荐表彰省级特级教师27名。在通川区试点开展对教师的“区管校用”,进行区域范围内竞聘上岗。

  二、主要问题

  (一)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办学条件亟待改善。全市城镇中小学共差教学班3830个、学位16.77万个,城镇学校大班额、超大班额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校园占地面积不足,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中职校园面积共差750万余平方米,校舍面积共差310万余平方米,体育运动场、教学仪器设备不足。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落后,优质资源共享和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较低,全市每百名中小学生拥有计算机仅3台。学校布局不尽合理,农村边远山区校舍及设备简陋。职业教育园区入园院校资金缺口较大,作为单独融资主体渠道不畅。

  (二)民办教育发展滞后,优质生源不断流失。因融资、用地、教师待遇等方面扶持政策不健全,对民办学校存在社会偏见等多种因素,民办学校办学总体水平不高,现阶段以学前教育为主。全市注册的1002所民办教育机构中,幼儿园668所,占66.67%;普通中小学111所,占11.08%;中职学校14所,占1.39%。达州市主城区民办普通中学仅有2所、民办职业高中仅1所,而且办学质量不高。民办高等学校尚为空白。近年来,达州的优质初、高中生源不断流向成都、重庆、绵阳等地,学生流失数量有增长趋势,既加重了家长和学生的负担,又影响我市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

  (三)师资力量亟待加强,管理体制有待完善。一是教师总量不足。教师配备不能完全满足快速增长的教学需求,各地各校特别是城区中小学普遍希望增加教师编制。二是教师结构不优。中小学物理、生物、地理、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教师存在结构性矛盾。学校管理和辅助岗位人员挤占教师编制,以及中心校、村小附设幼儿园的教师没有核定编制而占用小学教师编制,导致从事一线教学的教师不足。职业教育专业教师的“进口”不畅,文化课教师转任专业课教师现象突出,兼职专业教师聘用渠道受限。三是管理体制不畅。优秀人才准入机制不完善,外地优秀教师进不来。对中小学校长实行多部门任命和管理,教育系统缺乏用人自主权,难以做到管人与治事的有效统一。一些学校校长多年不轮换,缺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激情和举措。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投入,着力夯实发展基础。加大财政投入,足额征收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确保地方配套公用经费全额到位,并全部用于教育事业发展。按照财政部、教育部《关于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教育资金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落实好从土地出让收益中计提10%的教育资金的要求。建立各级政府教育投入公告制度,将教育财政拨款增长比例列入政府任期目标。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弥补教育资金不足。拓宽资金筹集渠道,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教育。加强资金监督管理,建立健全教育经费专项审计制度和绩效评价制度。

  (二)务求实效,全面提升教育质量。一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加强教学中的德育渗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学生在校体育锻炼时间和效果,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落实中小学书法教育,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深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加强研究性学习和社会实践。规范办学行为,严禁“课堂内容”课外补。二是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引导传统优质学校走出城区,通过学校联盟、委托管理等方式,提高薄弱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逐步解决“择校热”问题。探索教育区域合作办学模式改革,实行学区内教学一体化管理。建好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扩大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三是完善教育评估体系。以管、办、评分离为重点,建立行之有效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发挥社会组织在教育评估监测中的作用,鼓励专门机构和社会中介机构评估监测教育质量,并将其纳入政府服务之中。

  (三)塑造品牌,积极发展民办教育。一是优化发展环境。落实和完善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的政策,在城镇规划、土地使用、基本建设、税费减免、贷款、教师合理流动和支教、教师待遇等方面给予最大优惠,在招生、就业政策方面与公办学校一视同仁,在民办学校申报、批准、办证等方面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二是加强相互交流。促进公民办学校之间教学和管理等方面的交流,强化对民办教育的师资培训。在教师身份不变的前提下,统筹实行公民办学校间教师互派。三是打造优质品牌。根据群众接受优质教育的愿望和个性化需求,通过民办公助,集团领办,积极引进国内知名品牌学校联合办学等方式,打造民办教育新品牌。加快推进达州嘉祥外国语学校建设,确保2016年秋季如期招生。

  (四)改革体制,充分激发教师活力。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一是改革教师管理机制。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整体统筹中小学岗位配置,统一与教职工签定人事聘用合同,探索建立中小学教师“县管校用”体制。二是动态调整教师编制。根据招生规模、实有学位数和教师数等情况,结合师生比、班师比、农村校点布局和教学需要,科学核定和动态调剂教师编制。精简学校管理岗位和人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聘请学校后勤保障等教辅人员。同时积极争取省上新增我市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三是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构建覆盖全面与注重个性相结合,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相结合的激励机制,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制定特殊政策,提高经济待遇,稳定和壮大在教育教学中起骨干、示范作用的优秀教师和名师队伍。建立师德考核档案,严肃查处失德行为。四是加强校长队伍建设。逐步取消校长的行政级别,规定校长在同一学校连任期限,加强对校长的管理和考核,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校长任用机制,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校长队伍。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