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览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选览>>正文

关于加强对城镇生活垃圾协调调运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5年05月22日 文章点击数:26879

 

关于加强对城镇生活垃圾协调调运的建议

 

提案号: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038号

提案者:谭川

主办单位:市城乡环境治理办

提案内容:

随着城镇的不断发展,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不断转变,随着物质文化生活的不断提高。城镇生活垃圾量和品种都在不断增多。

而各地对城镇生活垃圾的处理却倍感头痛。特别是乡镇,基本都是找一块地临时堆放,苍蝇老鼠横行,恶臭充溢四周,有的渗漏液已浸入土壤农田。现在,随着人们自我保护意识的提高,乡镇连找一块生活垃圾的临时堆放地都难了,因为大家都不愿意把垃圾放在自己住所附近。

达州市为了解决生活垃圾问题,于2012年就引进建成了垃圾发电厂,厂址位于通川区复兴镇。采用的设备、工艺先进,运行正常,社会效果、环境效果都十分理想。但是,该厂一期建成的每天处理800吨生活垃圾的量却严重不足。目前,只能收纳达州市中心城区的生活垃圾用于发电,致使开工严重不足,还达不到设计能力的60%。据了解,该厂建设可研是覆盖了大竹、宣汉、开江等周边县城的生活垃圾收纳的。但是,建成后,没有部门来协调此事,大竹、宣汉、开江的垃圾至今没有运抵垃圾发电厂处理。

我们在此呼吁,市委、市政府应责成专门的单位来具体协调处理此事。一方面,使各地泛滥成灾的生活垃圾有一去处,有效提高和改善人居环境;另一方面,使垃圾发电厂能尽可能满负荷运行,维持企业的正常经营。

要达到上述效果,建议做好以下几件事:

1.达川、大竹、宣汉、开江统一规划建设垃圾压缩站,收纳周边乡镇的垃圾进行压缩处理。

2.各区县配置标准的箱式垃圾运输车,把压缩后的垃圾运往垃圾发电厂处理。

3.各区县原有的垃圾填埋场只负责压缩站渗漏液的处理。同时,有计划的安排将原填埋的垃圾也挖运至垃圾发电厂处理,消除“环境定时炸弹”的影响。

4.关于运输费,处理费等相关问题,由市上牵头部门组织各方协调研究确定。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