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正文

博士后委员:加晓昕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5年06月01日 文章点击数:54113

博士后委员:加晓昕

            

                                                    

文静而优雅,从容而明媚。如果你第一眼看到加晓昕,你断不会把年纪轻轻、一脸阳光的她与上述头衔联系到一起。采访她,很愉快而轻松;然而撰写稿件,却感到很有压力,因为她是语言文字学方面的专家,唯恐“班门弄斧”。                                                                                                                          

亦师亦友,为师为范                                                                                      

加晓昕从四川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即在四川文理学院(原达县高等师范专科学校)任教,主讲语言和文化课程。早就听她的学生说:加教授不仅专业讲得精准、透彻,而且不拘泥于专业,旁征博引,触类旁通,是最增益见识的了,且又妙趣横生,我们常常听得入痴入迷。年轻的加教授爱读书,从学士读到硕士,从硕士读到博士,从博士读到博士后,而且都已经晋级为教授了,却还是那么热爱读书。每周五,她都会披着晨曦赶往川大,去聆听国际符号学大师——赵毅衡先生的课,夜里又背着鼓鼓的书包乘坐末班动车返回达州,回家都12点了。这种坚持是一种追求和信念,一种至高的精神和情怀。在她的办公室上上下下满满的都是书,古今中外、经史子集,几无或缺,简直就是一个个名符其实的微型图书馆。在大家的印象里,加晓昕总是保持着一个姿势,那就是读书和沉思。在书的世界里,她总是那么惬意,宛如一片自由飘逸的云,飞过万水千山,洞悉世间百态,却是纤尘不染、心无尘杂。在书的世界里,她已经一个人走得很远很远,谁也不知道她到底要走到哪里,但大家都看得到她的方向——那是向真、向善、向美的方向。加教授爱学生,待学生如亲弟弟、亲妹妹,在生活上更是与学生相亲相近、宛若家人。“直到现在,我的一些学生耍朋友都还要征求我的意见。”加晓昕在谈到与学生相处的情景时一脸笑容。                                                                                                                      

治学用世,唯实唯是                                                                                                                      

加晓昕作为文理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的副院长,狠抓教学管理制度建设,规范日常教学程序,教学运转科学而有序。同时,她负责了全院的本科教学质量迎评工作,从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到具体教学环节的构建、教材的建设以及科研课题调研,学生的学习、演讲、辩论比赛……事无巨细,她都事必躬亲,尽善尽美。2012年学院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的教学评估。该学院虽然是一个新建院系,却充满着蓬勃生机,为广电媒体输送了大量人才。当然,她更多的时候却是以一个学者的姿态安安静静地表达着自己的精神追求和理想信念。她先后在各类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CSSCI期刊15篇,诸如《化古而为今用、推陈而出新声》、《从语气类型的双重标准看感叹句》等,并有20余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收目,个人出版一部专著《现代汉语色彩词立体研究》,另一部专著待出版。参与国家课题《辞格审美史》研究,独立撰写了《比喻辞格审美史》15万字的内容。她主持了省部级有关课题研究,参与了省教育厅三项重点课题研究,均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作为民革中央孙中山研究协会四川分会常务理事,她撰写了《中山精神的新时代意义》、《新媒体视角下的中山精神的传播》等学术论文,用自己的方式让中山精神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愈行越远。加晓昕对毛泽东诗词也颇有研究,她撰写的《久有凌云志挥笔写华章——认知语言学视角下的毛泽东诗词研究》被《毛泽东思想研究》杂志刊载,从认知语言学角度分析研究毛泽东诗词用语思维、遣词心理、组句特点、运笔方式等,受到读者好评。她曾被评为优秀博士生、获得博士生奖学金;她获得了“四川文理学院科研十佳”等荣誉称号。即便是硕果累累,她也只是一笑置之,继续她的研究、教学和读书——继续她所热爱的事业和生活,淡而不闲,一如既往。她说:“沉淀是一个人的厚度,涉猎是一个人宽度。厚度和宽度决定了生命的质量。”                                                                                                      

参政议政,亲民为民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她积极参政议政。20142月,在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期间,加晓昕接受达州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要深刻认识肩负的关荣使命,认真调研,通过反复论证,提出符合政策、符合民生、符合事物发展的本质规律的一些好的建议。”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积极参加市政协全会、提案委相关工作会议等会议,参加民主评议和视察活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积极建言献策。如对公交车普通话规范用语、民办教育的现状和未来的出路、环境污染治理、政协不同界别联合调研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关于机场路建设的建议》等多件提案曾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市政协三届二次会议上,加晓昕就《关于加快达州中心城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进行了大会发言。在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主委梅榕的带领下,加晓昕积极参加送文化下乡、扶贫帮扶等活动。他们为老百姓送春联、年画、挂历,组织文艺汇演,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为提高农民素质和文化生活水平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事。下乡的路,常常崎岖遥远,很多时候,他们披星而行,戴月而归,甚至没有机会吃上一口热腾腾的饭。但作为民革党员,收获的是千家万户的幸福,实现的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大竹县城西乡九盘村过去十分落后和贫困,在领导的关心和他们的帮扶下旧貌换新颜。春天,当你步入大竹县城西乡九盘村,烟柳拂堤,清波微漾,燕翔林间,田野是一片“桃之夭夭,灼灼其华”闹春之景。东风过处,“千树万树梨花开”,如雾如幻。此地此景,胜似三月的江南。目前,九盘村已种植经济林木核桃近600亩,梨100亩,农民脱贫致富找到了新出路。                                                                                        

人淡如菊,心淳如泉                                                                                                                      

加晓昕好静不好动,好简不好繁,是未经世事雕琢、尘埃渲染的人。或是命运的独宠,她就是任性,一直都是以自己喜欢的姿态在活着,简简单单,自然而然。认识她的人都很喜欢她,因为她真实、真诚,是一个单纯得有些孩子似痴气的人。加晓昕热心做公益、做慈善,而且是按自己的方式悄无声息地在做。她总是以一颗至真至诚的心去关心那些需要关心的人,力所能及地帮助着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她帮助最多的是还困难学生。作为一个大学的教授,她却经常免费为农民工的孩子作辅导,还在物质上给予他们帮助,精神上给予他们关心,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投身社会工作。在她的支持下,其家人与他人一起创办了尚品文化艺术学校,力所能及地为社会的教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她曾在博客中这样写道:“时光会老去,我们总该做点什么:听思想深处的声音,看表象下深埋的华丽,做些让人喜悦的事情……你会感觉到了幸福、快乐、惬意等诸多的元素在生命中繁复地绽放。不负流年,生命才有意义。”                                                                                                     

身为大学的副院长、教授,在教学上,加晓昕好学不倦、仁心仁德,是一位可亲可敬的教师范儿;在科研上,加晓昕治学用世、务实求真,是一位守得住原则耐得住平淡的学者范儿;在社会生活中,加晓昕处世以真、待人以诚,是一位向善向美的好人范儿。的确,她是追求”真“的学者,崇尚”善“的老师,热爱”美“的女性。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