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正文

市政协委员陶春林:土家小伙创业演绎精彩人生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5年06月01日 文章点击数:51667

 

土家小伙创业演绎精彩人生

--记市政协委员、四川锦华印刷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春林

 “人生就像跳高,只要尽全力超越心灵梦想的高度,理想就会变成现实。”达州市政协委员、四川锦华印刷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春林就是这样的人。他以纯朴、诚信、坚毅、睿智的品格,走出深山,青春年华伴随着创业历程,在巴山渠水印刷行业演绎精彩人生。

在平凡工作岗位崭露头脚

1971年,陶春林出生在宣汉县三墩乡一个土家族农民家庭。他高中毕业后在宣汉县税务局樊哙税务所龙泉稽征组当协税员,负责龙泉、鸡唱、自由3个乡20多个村的税收稽征工作。

樊哙是宣汉县最偏远的山区,交通闭塞,全靠步行,从税务所到稽征组最近的村社,单程都需要67个小时。作为龙泉稽征组唯一的工作人员,他的工作天晴落雨都在路上,吃住常和村民在一起,苦和累他不在乎。

有一次,他陪同乡领导到龙泉乡8村检查征税工作,当天晚上留宿村子里。“3个人打一个地铺,楼板上垫上苞谷壳,上面铺一床薄被,再上面又铺上苞谷壳(土家族俗称“冲壳子”)。二月的龙泉仍是冰天雪地,半夜还起来打着电筒捉虱子,大家有说有笑,一点不觉得苦,反倒感觉挺有意思。”陶春林如今回忆起那场景说。

工作岗位平凡,业绩不平凡。在龙泉做协税员,他走遍了辖区每一个村社,税收征稽工作在全区都名列前茅。19904月,达县地区税务局给宣汉分配了一个名额,选派一名优秀年青到地区税务干部学校印刷厂工作。宣汉县税务局领导第一时间想到了那个在龙泉稽征组踏实肯干的年轻小伙子陶春林。

他接到调动通知后,家人朋友都劝他要慎重考虑,留在稽征组是一名国家干部,调到印刷厂那就是一名企业工人了。时下,改革春潮翻涌大江南北,陶春林说,身份不重要,要服从组织的安排。改革开放这么多年了,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也想走出大山闯一闯。当天他就打着背包往印刷厂赶。

在困境中拼搏崛起发展

春光明媚的四月,陶春林走出大山来到了喧闹的达城,在地区税务干部学校印刷厂当工人。从此,他与印刷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凭着踏实、勤奋、认真、好学的劲头,陶春林只用了80天就熟悉掌握了印刷一线方箱印刷机的全部工艺,成为了厂里的骨干。无论是在机印工、保管员、施工员、质检员,还是生产科长、副厂长的岗位上,他都是兢兢业业,干得有声有色。

1997年,陶春林所在的印刷企业改制了。对印刷厂生产、销售和管理非常熟悉的他,决心从熟悉的印刷业重新起步,创办一家印刷厂,聚集工友们创业和就业。不到一个月时间,他从亲戚朋友那里借来了20万元,联合昔日工友,在南外新桥二社创立了达川地区南方印务有限公司,成为达州最早创立的民营印刷厂之一。

陶春林带领一群下岗工人创建的小企业很快赢得了华川汽车厂的第一笔订单。为了发展事业,他到成都购买了一台当时市面上最先进的八开胶印机。

2002年,由于公司业务量的快速增长,原来的厂房已不适应发展的需要,陶春林将公司搬到了南外仙鹤路,准备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一个企业的成长并非是一帆风顺。2004年,一场百年不遇的9·3洪灾几乎给陶春林带来了灭顶之灾,工厂进水2.3米,多年的心血和打拼付之东流。一连几个晚上,他失眠了。坚毅的性子推着陶春林往前走。他毅然决定,无论多大的困难都要把厂子重新办起来。他一家一家跑合作单位,回收之前的业务款,预收新订单的货款,总算筹集到了50多万元资金,企业终于又正常运转起来。

正当公司运行红红火火之时,一个发展中的“命运坎坷的玩笑”又来了。2005年的7·8洪灾中,印刷厂再次进水80公分,企业又遭遇了洪水袭击。面对企业受的又一次灾难,倔强的陶春林把灾难当作一次发展的机遇,化压力为动力,将公司搬迁到西外新区的金山北路。同时新添置了一批先进的生产设备,企业进行脱胎换骨式的蜕变,企业整体上了一个档次。

2011年达州市第三次党代会召开前夕,公司接到了秘书处一宗“大单”:电子选票由锦华印刷公司负责。陶春林连夜赶到成都选购选票印刷需要的专用纸张,用专车拉回达州,连续三个昼夜守候在机器旁边指导生产,硬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5000多张选票的高标准印刷。锦华印刷在得到市委领导和印刷同行高度肯定的同时,也赢得了达州印刷业“品质印刷信赖锦华”的良好信誉。

 “不扩大再生产,企业就会落伍,就会被时代淘汰。”陶春林说。近几年来,他的企业在设备上投入了1500余万元,把赚到的钱全部用于发展再生产。为了提高产品质量,他购置的设备大多是享誉国际国内的一线知名品牌。公司拥有排版、印刷、装订配套设备60余台(套),生产规模、生产能力领军达州印刷行业。通过不断投资,企业得到滚雪球式的发展。

先进的设备和优秀人才从来都是企业发展的两翼。陶春林十分重视自身与员工的学习培训工作,多年下来,不仅他自己成为了精通行业标准的专家、四川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企业还培养出了一大批业务上的精英能手。

在困境中拼搏,在困境中崛起, 在奋斗中发展。现在,陶春林创建的企业已组建成了四川锦华印刷包装有限公司,完成了创业历程中的一次质的飞跃,企业在达州乃至川东北地区越来越具有市场影响力。

在回报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

2011年,陶春林被推选达州市第三届政协委员,面对好友们的祝贺,他说:“政协委员是荣誉,更是责任。”

去年在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期间,他联名提交的提案,关注的是民生问题。今年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联名提交的提案,关注的是城市管理问题。在连年的政协全会的界别小组讨论会上,他提出了“关于加强城市文化品牌建设、加强市民素质教育宣传、以教育为龙头加大连片扶贫开发力度、做强文化产业重点发展印刷复制产业”等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党委、政府和政协的高度重视。尤其是他提出的“加大对印刷包装行业规划力度的建议”已被市政府采纳,其“规划”现已在达州经开区 “轻工园区”落地。

人生最大的追求是创造价值,人生最大的愿望是实现价值。在陶春林看来,做企业不应单纯为了获得利润,还应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他经常慷慨解囊,竭尽所能回报社会。2013年,他向芦山地震灾区捐款1万元;他还带头捐款5.5万元,总共筹集各类善款近10万元,硬化了宣汉县三墩乡大河村的通社公路。2012年,向市政协“双百爱心工程”捐款1万元。2011年,为在湖南遭遇车祸的三墩老乡捐款1万元。连年坚持接家乡的留守儿童到达州参观体育馆、博物馆、张爱萍故居和四川文理学院等。

为了推动全市印刷行业的健康发展,他耗费了大量的心血,担纲主持修订了《达州市印刷工价执行标准》,得到了市印刷协会的高度认可。有人说他傻,这样无疑是在资助竞争对手,可他不这样认为。“有竞争才有发展,只有市场规范了,印刷行业才能健康发展”。 “我是政协委员,也有责任和义务为我所在的印刷行业发展献智出力”。

回首十多年艰苦的创业历程,陶春林感受更多的是创业的艰苦与快乐,以及成功的不易和喜悦。由他创建成长壮大的四川锦华印刷包装有限公司先后荣升国家出版物印刷企业、省印刷协会理事单位、市印刷协会副理事长单位、市广告协会理事单位、国家秘密载体定点印制许可单位、首届达州印刷十佳诚信单位、达州市第二届诚信印刷企业。

对于未来,陶春林充满了激情与希望。2014年,企业在达州经开区顺利征地40亩,锦华印刷成为达州轻工园区首个入驻的印刷企业。畅谈企业的发展和远景,他兴奋不已!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