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主席讲话>>正文

在市政协三届二十一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5年07月23日 文章点击数:24220

 

在市政协三届二十一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康莲英

2015年7月23日

同志们:

市政协三届二十一次常委会,围绕“推进依法行政 建设法治政府”主题开展专题协商、建言献策。会前,举办了常委专题讲座,邀请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省政府法律顾问徐继敏就“依法行政与法治政府建设”作了专题报告。会上,市委副书记郭亨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德珍到会指导。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段再青通报了全市依法行政情况。民建达州市委、达川区政协、万源市政协、市政协社法群委和陈先杰、陈泽健、魏雪峰、韩家翼常委(委员)分别围绕主题大会发言;其它常委即席发言,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建议。会议还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会后,请办公室认真归纳总结,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动员,吹响了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进军号。法治政府是法治国家的重要内容,法治政府的完成程度决定着法治国家的完成程度。因此,建设法治国家必须建设法治政府、促进依法行政。市委、市政府就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作出了系列部署,采取了有力措施,收到了明显成效。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主动适应新常态,把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履职尽责的重要内容,深化思想认识,明晰工作重点,找准切入路径,奉献智慧良策,为推进法治达州建设作出贡献。

一、准确把握内涵,做法治政府的坚定拥护者

法治,是现代文明的突出标志,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法令行,则国治国兴;法令弛,则国乱国衰。建设法治政府,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法治基础,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重大任务,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还是全面加强从严治党的关键所在。实践证明,越是重大改革、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坚持法治先行,建设法治政府。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委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系列决策部署,深刻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增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法治政府应是责任政府。责任政府是现代民主发展的必然结果,是法治政府的基本要义。责任政府不仅意味着政府必须依照宪法和法律规定承担应尽的责任、履行应尽的职责,更应承担违法失职所应负的政治责任、行政责任、法律责任和道义责任。责任政府建设要求政府严格依照法定程序,正确履行法定职能,积极承担违法责任。

法治政府应是民主政府。民主和法治是一对双胞胎。法治政府必须是民主政府,没有民主,法治就变成专制专权;没有法治,民主就会导致无序混乱。民主政府建设要求政府履职要以维护民众权利为根本,以科学民主决策为重点,通过建立实施民主听证、专家咨询、决策评估、风险预控等制度,实现“开放式决策”,让政府决策充分体现民意、符合群众意愿。

法治政府应是有限政府。法治政府的权力是有限的,政府只能按照法定职责履行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市场监管和经济调节职能,只能在法律授权的范围内行使权力,不能超越法律授权。突破了法律的界限,超越了法律的授权,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有限政府建设要求准确界定政府职能职责,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切实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

法治政府应是诚信政府。诚信是法律的核心要义,也是法治的道德基础。没有诚信,就没有法,就没有法治。法治政府必然是诚信政府,是群众信任、有公信力的政府。诚信政府建设要求政府要以诚信作为其治事理政的基本准则,对社会、对群众作出的承诺,说到做到、坚决兑现;要坚持建立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做到“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扩大群众知情权,提高政务透明度;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已经制定的政策、作出的决策、生效的决定,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不得改变。

二、认真履职尽责,做依法行政的自觉推动者

人民政协作为多党合作的重要组织、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具有人才密集、位置超脱、联系广泛等众多优势,是推进依法行政、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资源,要充分运用好政协优势,发挥好政协作用,积极给力助推。

要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政协的重要职能。要充分发挥好人民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的法律知识普及、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政府行政效能提高、政府权力清单编制等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协商议政,献务实之言、建管用之策。特别要坚持问题导向,就法治政府建设中阳光政府的建设、政务环境的优化、行政执法的强化、法治意识的培育、普法活动的深化等相关问题深入开展研究、深度协商建言,探索解决的新路,研究改革的办法,助推难题破解。

要发挥好监督服务作用。有力有序的民主监督是推动行政执法规范、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效方法。要健全完善民主监督的制度机制,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新途径,采取专题视察、民主评议、提案办理、个案监督、主席约谈等方式,就行政审批事项的精减、综合行政执法的探索、行政权力的规范、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的建立、行政问责制度的实施等开展民主监督,促进依法行政的有效落实。尤其是政协27个民主监督小组要把监督和支持有机结合,既在监督中促进落实,又在监督中奉献良策。

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认真做好为法治政府建设反映民意、凝聚力量的工作。要加强与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努力把依法治市的决策转化为全市广大群众的思想共识,为法治政府建设消除阻力、增加助力。要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民众,全面了解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广泛听取群众对推进依法行政的建议,积极通过社情民意、信息专报等方式,客观、真实地反映群众意愿、情绪和诉求,为党委政府掌握民情、了解民意提供原始资料。

三、广泛宣传引导,做法治文化的积极弘扬者

法律制度和其他制度一样,其深厚的根基和土壤在于文化。没有法治文化,没有对法治的思想、理念、道德、信仰,法治只剩下躯壳,而没有灵魂。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必须大力弘扬法治文化,引导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切实扭转“人大于法,情大于法,权大于法、官大于法”的错误认识。政协委员是各族各界的优秀人才,要充分发挥优势推动社会法治意识的树立、法治文化的普及。

要广泛深入宣传引导。积极创新宣传方式,提升宣传成效,通过媒体撰文、专题讲座、解惑释疑、以案说法等方式,广泛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工作措施和初步成效,使广大群众广泛了解和掌握相关法律知识,让法治精神家喻户晓、法治的理念深入人心,引导全社会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要积极关心、支持、参与普法工作,大力推进法律进社区、进机关、进村社、进部队、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的“七进”活动,掀起学法用法、遵法守法的高潮。

要积极有效解答疑难。现代社会,群众对保障自身权益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民主法治建设的期盼越来越高。政协委员中有不少从事法律工作的专业人士,要通过法律援助、案例分析等方式,积极地解答群众心中的法制疑问,努力地化解群众遇到的法治方面的现实问题,切实地维护群众的法治权力,通过实实在在的案例分析让群众感受到法治威力、享受到法治的实惠,从而充分相信法律、自觉运用法律,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行为习惯。

要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二者具有天然的联系和共同的价值取向。引导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必须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使法治成为人们的道德追求。很多政协委员在从事社会价值建构、人类灵魂塑造的工作,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的时代价值,增强法治的道德底蕴;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自觉爱国、敬业、诚信、守法。

四、发挥表率作用,做依法办事的忠实践行者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政协委员不仅要建言献策,努力“说得好”,更要模范践行,切实“做得好”,为广大群众树立依法履职、遵纪守法的典范。

本职岗位上要依法办事。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工作责任重,社会影响大,要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表率作用,带头遵纪守法、依法办事。党政机关工作的政协委员,要恪尽职守,依法履职,廉洁自律,努力做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依法提供社会服务的表率。司法、执法岗位上工作的政协委员,要严格遵守党纪国法、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秉公执法,依法办事,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做依法维护公平正义的楷模。从事民营经济的政协委员,要坚持合法致富,不偷税漏税,不制假售假,不坑蒙拐骗,做守法经营、依法纳税的典范。

政协组织内要依法履职。《政协章程》是宪法和法律精神在政协领域的具体体现,制度化是法治精神在政协工作中的生动实践。政协组织要依法参政,就是全面把握宪法和《政协章程》的根本内容和履职要求,根据宪法和《政协章程》的规定开展工作,自觉按照宪法、法律的要求和制度的规定履行职责,把法治的精神、章程的理念体现在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推动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工作生活中要带头守法。政协委员是各界的代表人士,要带头学习法律、遵守法律,树立法治信仰,保持对法律的敬畏,自觉将法纪规范变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明荣辱之分、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要以法治的标准、“三严三实”的要求对照自己、检查自己、反省自己,看看头脑中的法治之弦是否绷得够紧,看看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否符合法律规定,时时刻刻警示自己,事事处处约束自己,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情,为建设法治国家、法治达州做出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