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政协 当前位置:首页>>区县政协>>正文

渠县政协调研物价工作建言  严控物价上涨 维护人民生活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08年08月09日 文章点击数:16416

渠县政协调研物价工作建言  严控物价上涨 维护人民生活

 

当前,物价上涨过快,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达5%,严重影响人民基本生活,成为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近日,渠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物价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委员们通过深入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气企业、粮油食品超市和乡村、社区群众之中,广泛了解了当前市场物价情况,详细听取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在综合分析、反复论证,征求有关部门、专家意见的基础上,认为当前物价上涨过快,既有宏观大环境的因素,即国际上粮食、油料价格上涨,国内能源价格上涨,引发物价不断上涨;又有各地自身的因素,即宏观调控不力,价格监管不到位,价格调节不及时,部分单位或个人有乱收费、乱加价现象,物价部门对价格政策的宣传不深入等问题。

对此,委员们建议:一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建立价格调节基金制度,不断提高宏观调控能力,有效控制物价非正常上涨。二要加大价格监管力度。各地要科学布局价格监测网点,适时对物价严加监控,完善价格日报制度,准确掌握市场价格动态,及时为各级政府调控物价提供参考。三要加大执法力度。对一些敢于乱收费、乱加价的单位、企业或个人,要依法严处,绝不手软,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四要用活价格杠杆。物价部门要对政府定价坚决执行,政府调节价要尽量保持平衡,市场调节价要有序引导,依照《价格法》的规定,通过成本测算,该涨价的则涨,不该涨价或物价涨幅超过3%的地方,则坚决不许涨价,确保经济社会的正常发展。五要加强宣传力度。各级政府特别是物价部门,要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介开辟宣传专栏,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国家的物价政策及物价动态,让他们了解国家政策,消除认识上的误区,对正常的物价上涨能理解承受,实现社会的和谐稳定。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