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主席讲话>>正文

在市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第二次年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5年10月29日 文章点击数:23833

在市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第二次年会上的讲话

康莲英

20151026日)

各位会员,同志们

今天,市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召开第二次年会,围绕“发挥政协优势助推依法治市”主题开展研讨交流。会议表彰了第二次年会优秀论文;丁德光等6名同志代表论文获奖者作了大会发言,从不同侧面就政协助推依法治市的有关问题发表了看法和见解,讲得很好;会议补选了市政协副主席张顺帆同志为理论研究会会长,增补了林钢、陈正富、雷海、曾伟、李佳林五位同志为理论研究会会员、理事、常务理事。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对论文获奖者和新补选的会长、理事们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参与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各位会员、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为开好这次年会,市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按照主席会议确定的原则和提出的要求,精心组织筹备,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各县(市、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积极响应,认真开展课题研究,撰写并提交论文;社会各界十分关注,参与撰写论文并参加会议研讨。会议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开得生动活泼、富有成效。会议成果和收获主要有:一是强化了对政协理论研究重要性的认识。大家深刻认识到人民政协理论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列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是一个完整的科学思想体系,加强政协理论研讨,顺应了政协事业发展的要求,必将指导和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二是明确了政协助推依法治市的工作思路与会同志认真分析了政协在依法治市工作中的优势和特点,就如何发挥政协优势、助推依法治市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尤其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政协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这使我们更加明确了政协助推依法治市工作的重点和思路,为做好今后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三是推动了各方面对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关注和参与这次年会在会议的组织筹备、论文的征集遴选、参会人员的邀请等各个环节中,都十分注意扩大社会参与面。论文作者既有领导干部,也有基层普通工作人员;既有从事政协工作多年富有实践经验的“老人”,也有在政协工作时间不长的“新人”;既有政协系统热心理论研究的同志,也有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既有市域内的论文作者,也有市域外的热心人士,大家汇聚一起研讨政协理论是空前的,扩大了政协理论研讨的社会影响。四是取得了一批重要理论研究成果这次会议共收到论文55篇,这些论文起点高、立意高,是政协理论研究最新成果。这些研究成果都是实践的升华、理论的结晶,凝结着作者的心血和智慧。已汇编出版。

下面,我就深化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再谈几点意见。

一、坚持正确方向,引领理论研究工作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需要牢牢把握的政治方向。理论研究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理应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坚定方向不偏离。

(一)增强政治把握。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十八三中四中全会和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庆祝大会、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坚定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不动摇,以此作为开展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指导原则,作为政治把握、政策把握和理论把握的基本依据,努力使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增进共识的过程,成为深化研究、提高水平的过程。

(二)拓宽研究视野。中共十八大提出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这为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向。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结合国情在社会主义民主形式方面的伟大创造,是对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方式方法。市政协理论研究会要以崇高的政治自觉,围绕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提高政协协商民主实效性等方面深入研究,探索路径方法,提出理论观点。

(三)把准研究方法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研究问题,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践和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经验,努力探索、科学回答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具体的理论研究中,既要深化对人民政协基本理论的研究,又要注重对现实问题进行理论思考,正确回答人民政协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提高认识和把握人民政协履职规律的能力;既要以研究实际问题为中心,又要注意总结、借鉴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将其上升为工作制度或工作规范,用以指导政协工作实践。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理论研究重点

要增强问题意识,紧扣时代脉搏,把握发展大势,回应实践需要,使理论研究更加富有成效。

(一)加强政协基础理论的研究人民政协基础理论研究中的问题主要有两个层面,一个层面是指涉及到人民政协产生、发展及其活动规律的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另一个层面是指涉及到人民政协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做好两个层面的理论研究,重点要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三化”建设等关系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作出深刻回答,努力把人民政协的历史和理论研究好、阐释好,推进对重大理论问题认识的深化和升华,以更好地推动工作。

(二)加强基层协商民主的研究今年以来,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这既体现了中央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也体现新形势下协商民主的不断加强。作为基层政协,如何全面贯彻落实“两个文件”精神,探索推进协商民主基层实践,迫切需要通过理论研究予以推动。理论研究中,要针对协商什么、与谁协商、怎样协商、协商成果如何运用等问题进一步深入研究、深层次探讨,提出意见建议,为增强政协协商民主实效,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打好理论基础。

(三)加强政协履职实践的研究认真总结政协履职实践经验,并升华为理论、固化为制度,是政协理论研究的重要内容。理论研究会要认真总结市、县政协在履行“三大职能”、服务发展大局方面创造的成功做法,从理论层面加以提炼升华,从制度层面加以完善固化,推进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围绕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方面开展深层的交流探讨,围绕推进提案督办、专项视察、专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等进行深入的总结提炼,围绕创新探索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开展主席约谈会和民主质询等进行广泛研究论证,努力拿出有深度、有分量、有说服力的理论研究成果,促进理论研究与履职实践相促互动。

三、坚持开放包容,营造和谐研究氛围

人民政协理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政策性,相关组织和单位要协调配合、积极支持,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提供良好条件。

(一)建立互动格局要建立上下互动、内外结合、优势互补的研究格局。理论研究会要加强与各县(市、区)政协、党政有关部门和社会有关方面的密切协作,选择中央有明确要求、达州有实际需要、对推动政协工作有很强指导意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整合资源,深度研讨,兼容并蓄,博采众长,进一步拓展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广度和深度。

(二)营造宽松环境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努力营造民主、活跃、求实的学术研究环境,尊重学术研究中的不同观点,珍惜学术研究成果,鼓励大家在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的前提下,进行理性而不片面的思考,鼓励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深入而不肤浅的交流,增强包容性,扩大共识面,努力在思想的交锋和观点的争鸣中探索真知、寻求真理。

(三)加强宣传报道要处理好学术研究和宣传报道的关系,学术讨论鼓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宣传报道必须把握导向、遵守纪律。要充分发挥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媒体作用,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充分展示政协理论研究成果,加大对人民政协基本理论知识和重要履职活动的宣传,积极推动人民政协理论进课堂、进党校,使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过程同时成为向社会宣传的过程,努力扩大人民政协及其理论的社会认知度,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四、注重完善机制,夯实工作基础

政协理论研究会成立刚一年,工作运行较为正常,但也还存在许多不足,比如:工作机制不够完善,工作开展不够活跃,与相关科研单位和专家学者的联系还不够紧密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研究解决。

(一)规范工作运行机制要制定落实年度工作计划,每年召开一次年会、一次专题研讨会、一次征文评选活动,开展1-2个重点课题研究和重点调研,实现工作常态化。要健全工作制度,建立完善理事会会议制度和专题理论研讨、重点课题调查研究、学习培训、课题成果考核评选等系列制度,使理论研究会工作更加规范有序。要创新工作机制,以重大课题研究为纽带,整合县(市、区)政协、党派团体、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各方面力量,建立完善学术交流、联系协作、成果运用等工作机制,促进理论研究多出好的成果。

(二)重视理论研究质量坚持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有机结合,突出实践领域研究,为市政协丰富履职方式、提升履职质效,提供理论依据和理论指导;坚持“少而精”的原则,不求数量求质量,不求形式求实效,集中力量抓好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深入研究,努力使政协理论研究成果有深度、有力度、有精度。

(三)加强研究队伍建设既要在政协系统内加大对理论工作者培养力度,又要广泛吸收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加入理论研究会,通过“内培外引”方式,努力形成一支政治品质好、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理论研究队伍,为做好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