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主席讲话>>正文

在市政协三届六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6年04月09日 文章点击数:34266

 

在市政协三届六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康莲英

2016324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市政协三届六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十二五”收官,“十三五”开局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务实的履职作风,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顺利完成选举任务,通过提交提案、大会发言、小组讨论、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认真履职建言,提出了许多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展示了政协委员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中共达州市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驻达部队、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高校的领导同志和市老领导出席了开、闭幕大会,听取委员大会发言;包惠书记、亨孝代市长等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分别参加小组讨论,听取委员们意见建议,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共谋脱贫奔康良策,充分体现了对政协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展现了民主务实的作风和对委员们的充分尊重。会议始终洋溢着团结、民主、和谐、清新的氛围,开得务实高效、圆满成功。

各位委员,同志们:

刚才,中共达州市委书记包惠作了重要讲话,简要总结了“十二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客观分析了达州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发展潜力,提出了“十三五”发展的总体思路、目标定位、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同时对政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了殷切厚望。包惠书记的讲话站高谋远、思想深刻、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现实指导意义,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指明了履职方向和着力重点,我们要深刻领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

这次会议选举张洪波、蒲春天同志为市政协副主席,选举王刚、冯仁丽、冯朝霞、刘玲、杜权军、李玉才、李佳林、杨元辉、杨晓军、陈方清、陈正富、林钢、柏静宇、袁安、曾伟、谢仁贵、雷海17名同志为常务委员。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祝贺!黄建琴同志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市政协副主席职务。黄建琴同志在市政协工作期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勤奋敬业,履职尽责,为推进政协工作、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我提议,大家以热烈的掌声,向黄建琴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的一年,我市“十二五”圆满收官,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全市政协工作特色突出,成果丰硕,值得欣慰。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决胜脱贫奔康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勇于担当,回应期待,同全市人民一道,共担时代重任,共谋发展良策,共促追赶跨越。

一要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小康,机遇和挑战并存,任务艰巨而繁重。为改革鼓劲加油,为发展增添动力,政协责无旁贷。要自觉服从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紧扣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和市委确定的发展定位、发展战略、发展举措,加强宣传引导,广交善交朋友,凝聚各方共识,把各族各界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扩大团结面,增进共识度,形成共创伟业的良好氛围,为“十三五”良好开局凝聚强大正能量。

二要精准建言,助推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原则。要把为“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献计出力作为履职主线,准确定位,综合施策,深度参与创新改革,深度融入五大发展。政治协商要从发展着眼,围绕改革攻坚破难、产业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发展、大众创新创业等问题深度调研,建真言,谋实招。民主监督要为发展助力,紧扣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组织专项视察、开展民主评议、持续跟踪监督、促进落地见效。参政议政要为发展服务,要综合运用重点调研、议政协商、督办提案等形式,选择党政重视、群众关注、政协所能的要事议政建言、献计献策。尤其要深化“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精诚出力,更有作为。

三要情系民生、惠及民众。人民政协的核心内涵就是履职为民。要把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促进民生类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有效转化、推进民生持续改善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任务,始终秉持为民情怀,密切关注民情、民意、民生,真正做到参政为民着想、议政为民谋利、监督为民维权。要围绕食品安全、医疗康养、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教育均衡等民生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协商议政。要围绕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开展民主监督,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于民。要力所能及帮助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为党政分忧,为民众解难,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四要强基固本,提升能力。政协是否有作为,取决于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履职水平。我们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能监督”的要求,在自身建设上更严更实更有效。要强化理论武装,锤炼道德品行,践行“三严三实”,深化作风建设,坚持务实履职,拒绝极端主张,力戒虚浮作风。要强化能力修养,善于发现问题,抓住问题本质,探寻事物规律,使建言立论富有智慧,反映实情,符合实际,产生实效。要强化责任担当,倍加珍惜政协委员的称号,倍加珍惜履职舞台,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为达州改革发展、脱贫奔康作出新贡献。

新使命,新征程。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任务不容懈怠,人民给予我们的权利和责任催人奋进。让我们在中共达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一心,拼搏实干,推进政协事业创新发展,朝着建设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川东北经济区核心增长极目标奋勇前行!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