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讲话 当前位置:首页>>主席讲话>>正文

在市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6年04月09日 文章点击数:40410

在市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

工作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市政协主席  康莲英

2016330日)

 

同志们:

市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工作推进会在万源市召开,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省、市脱贫攻坚大会及省政协“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总结前段工作,交流成功做法,谋划新的举措。昨天下午,大家实地参观了万源方欣实业公司、太平镇牛卯坪村、铁矿乡泥溪沟村,刚才,胡永芳、陈方清、郝成棋等11名省、市、县政协委员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介绍了开展扶贫攻坚的好经验、好做法,并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听后深受教育、深受启发,也倍感欣慰、倍受感动。这次推进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尤其是在万源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开得很好。下面,我结合大家的发言,讲几点意见。

一、组织有力、上下联动,政协力量充分展示

20157月,省政协《关于深入推进“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的实施意见》下发后,特别是市委三届九次全会召开后,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系列精神,深入贯彻市委决策部署,把“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作为履职尽责、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倾情尽力,务实作为,形成了领导示范引领、委员主动参与、机关干部自觉跟进的良好格局,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民群众普遍赞誉。据初步统计,截至今年2月底,全市政协系统2500余名政协委员参与活动,市县(市、区)政协主席会成员联系帮扶贫困村62个,市政协委员联系帮扶贫困村183个,结对帮扶贫困户2192户,兴办实事好事2086件,引进招商项目300余个,个人捐赠和争取各类资金32580万元;开展协商议政118次,调研视察177次,提交提案174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60条,市政协办公室编印工作交流简报5期。

(一)领导示范引领,加强统筹协调。市、县(市、区)政协把贯彻落实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扎实有效地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一是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解任务,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定期召开党组会、主席会、工作推进会专题谋划、推进落实。二是按照同级党委的统一安排,市、县政协党组和主席会成员分别挂包联系贫困乡镇、贫困村,带头深入走访调研、研究发展思路、协调项目资金、走访慰问群众、筹资助学解困,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三是层层宣传动员,组织委员、机关干部职工围绕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增收难、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就医难等突出问题,走村入户,察实情、听民声,办实事、建诤言,全方位多层面参与脱贫攻坚。在广泛动员和示范带动下,活动呈现出分层发动与典型示范相结合、精准建言与躬身践行相结合、协商议政与民主监督相结合的良好态势,为脱贫攻坚战不断汇入了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二)委员主动参与,注重典型带动。全体政协委员积极响应,主动投入,弘扬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发挥各自专长和优势,通过联村联户、结对帮扶、捐资助困、兴水修路、培育产业、引资引智、回乡创业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展现了政协委员的爱民情怀。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陈方清先后投资1000万元在万源市青花镇发展以茶叶产业和茶文化为主题的乡村旅游;在蜂桶乡让水坝村投资10万元种植160亩大樱桃;在新房子村出资10万元开展精准扶贫活动,组织开展“光彩助学、学子圆梦”活动,共筹资360万元资助462名贫困大学新生,其中个人捐款82万元;其创办的方欣实业公司共安置下岗职工和农村剩余劳动力近千人。省政协委员郝成棋自20158月以来先后为开江、达川、通川、经开区的4个村扶贫捐款67万余元,出资1000万元,联合达川区赵固镇成立“好一新·向阳助学基金”,去年为89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基金37.95万元。省政协委员、市总工会副主席贾德先为渠县岩峰镇回龙村协调资金2242.5万元修通社道、发展2000亩苗木基地和1000亩桑蚕产业项目,建成便民服务和助残养老两个服务中心,共兴办实事11件。市政协委员王典戈实施“蒲公英奖优助学”、“筑梦未来”等项目,捐资11.6万元帮助贫困学生72名。市政协委员蒲适在国家烟草专卖局为宣汉明月水库争取水源性项目资金5565.58万元,为开江县宝石桥水库渠系水源工程争取烟草行业援建资金13875.67万元,向上争取500余万元为帮扶村硬化公路11公里。市政协委员潘晓华投资20余万元,在宣汉县柏树镇石板村建设中药材生产基地,实施产业扶贫;省政协特邀委员、渠县政协委员吴小洪情系留守学生,牵头成立兴柏支教帮扶小组为山区学生送去爱心和温暖。万源市政协委员杜长城在万源市太平镇牛卯坪村发展乡村旅游,已投资1500万元,流转土地870余亩,种植花卉、经果树、珍稀植物,解决了110余人就近务工,务工农民月均收入达1800元。等等。广大政协委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参与脱贫攻坚的具体工作,充分展示了情系民生、履职为民的责任担当。

(三)发挥平台优势,出智出力并重。市、县政协充分发挥专委会和智力支乡联谊会作用,利用政协人脉、智库优势,既围绕产业富民、基础设施、民生工程等开展调研、协商议政、视察评议、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认真履职建诤言、献良策,汇聚智慧;又积极牵线搭桥,引导乡友回乡创业,争取社会力量支持,广泛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科技扶贫、医疗扶贫、文化扶贫等各具特色的帮扶活动。市政协深化“政协委员‘双百’爱心助学工程”,发动委员捐资185.3万元,援建渠县土溪镇天堂新村幼儿园和开江县新宁镇桥亭村幼儿园,集中资助、结对帮扶贫困大学生和贫困高中生195名。市政协提案委帮助万源市铁矿乡泥溪沟村制定古村落保护规划,并为该村争取“第三批国家级古村落保护”项目,已通过住建部初审;深入调研形成《关于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几点建议》“一号提案”。市政协学习文史委建立健全委员活动档案,组织委员捐款和争取社会捐款70余万元,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宣汉县政协智力支乡联谊会,凝聚乡友3800余人,加强联络服务,引导乡友回乡产业扶贫、捐资助学、扶贫济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大竹县政协发动乡友张永红成立脱贫助学基金,计划注入资金600万元,已到位100万元,开展教育扶贫。万源市政协争取成都青年企业家协会捐资39.9万元资助26名贫困大学生,并签订了协议书,每年捐资20万元,资助10名贫困大学生;协调万源成都商会对48名贫困学生提供60万元资金资助。渠县政协协调委员企业“西贝乐”电子公司与土溪镇广禄村60余户200余人签订劳务合同,政协机关捐款23.4万元,协调专项资金10万元,为土溪镇广禄村新建了综合便民服务中心。通川区政协借助支乡联谊会平台组织乡友返乡考察,达成意向性投资项目17个。达川区政协设立贫困帮扶专项资金,用于贫困村公益事业建设。

(四)完善推进机制,促进工作落实。市政协着力制度配套,加大督促检查,形成了“两级政协、四个层面”协同联动的帮扶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建立政协委员结对帮扶贫困户档案,详细记载委员结对户的家庭现状、收入情况、脱贫规划、帮扶措施和政协委员为扶贫攻坚所做的具体工作,促进委员真帮实扶。同时,将委员参与活动情况作为“五个一”活动的重要内容,纳入履职考核。二是建立季度推进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政协系统扶贫攻坚工作推进会,采取现场视察、座谈交流等方式在7个县(市、区)轮流召开,总结交流经验、谋划细化举措、协商建言立论,促进活动见效。三是建立督导检查、定期通报、信息报送机制。市政协明确了分管领导,确定了一名副秘书长负责此项工作的专项督查,坚持活动开展情况季度通报和活动信息一月一报,形成了政协全员参与的帮扶格局。开江县政协主席会成员带队督查脱贫攻坚工作,督促委员全员参与。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在政协内刊和网站开设专栏,主动配合主流媒体,大力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推广鲜活经验和有效做法,引导各族各界凝聚扶贫攻坚共识,营造了协力脱贫攻坚的良好舆论氛围。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认识高度不够。有的委员活动小组存在应付、拖沓、被推着走的现象,开展活动的主动性、自觉性较差。二是氛围营造不够。发动不充分、不广泛,有的地方信息报送不及时,活动动态情况、先进典型人物、经验总结提炼和宣传不够。三是帮扶深度不够。结对帮扶仅仅停留在上门认个人,资助点钱就了事,未能帮助帮扶村和联系户找到长远致富门路,培植“造血”功能细胞不够。四是活动有序有效开展不够。主要表现在“三个二”活动体现不充分,方案不细,组织不力,档案不全,效果不好。下一步,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为,把“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入。

二、深化认识,务实作为,共担脱贫奔康使命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明确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中央与中西部22个省区市、省委与包括达州在内的20个有脱贫任务的市州签署了脱贫攻坚责任书。达州脱贫攻坚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出台了系列重大举措。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会议精神,落实好精准扶贫基本方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民政协责无旁贷。省政协把此项活动放在突出位置,今年1月下旬召开了推进会,主席会一月听取一次专委会工作汇报,研究完善推进机制,也加大了对市州工作的督查力度。因此,我们要认真领会“五个关乎”的深刻内涵,充分认识开展好此项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协力脱贫攻坚作为政协履职的头等大事,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群众上不上、产业壮不壮、新村美不美、收入增不增、事业兴不兴”作为检验标尺,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协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一)强化责任意识,汇聚政协合力。“全面小康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动员全国全社会力量,向贫困发起总攻。中央将“扶贫攻坚”改为“脱贫攻坚”,一字之变,导向明确,意义非凡,充分体现了中央脱贫必胜的信心决心。就我市而言,目前还有828个贫困村、49.85万农村贫困人口,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减贫成本更高、脱贫难度更大。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民政协不能置身事外,必须集众智、聚群力,形成“九牛爬坡、各个出力”的工作格局,脱贫攻坚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才能兑现庄严承诺,交出满意答卷。然而,在我们政协系统内部,还有一些人存在观望、等待、拖延等情况,还没有齐心协力打大仗、打硬仗的状态。为此,我们必须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以“但愿苍生俱温饱,不辞辛苦入山林”的责任感,“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使命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苦干实干,久久为功,广泛汇聚推进脱贫攻坚的政协力量。

(二)充分发挥优势,展示政协作为。政协是一个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政协在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大有可为。前阶段的活动成效,就是很好的印证。我们要充分认识“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是政协有效履职、服务大局的重要载体,是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回报社会的应尽义务,带着使命、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积极投身扶贫开发各项工作。深入贫困地区,全面掌握真实情况,着眼脱贫致富和长远发展,既要围绕打基础、拔穷根、兴产业开展调研视察、建言献策,多出好点子,多想好办法。又要积极开展引资引智、投资创业、捐资助学、兴水修路、免费法律服务、义诊义卖等活动,为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多办实事好事,努力把“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抓出成效。

(三)发扬严实作风,树立政协形象。“三严三实”既是个人修身立命的价值观,也是政协干事创业、履职尽责的方法论。“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是委员接地气、树形象、有作为的重要舞台,有利于发挥人民政协做好群众工作的优势,密切各界委员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不能空着手到群众中去,不能做表面文章,不能玩数字游戏,要真真正正地为脱贫出力、为群众服务。作为企业委员,要把参与帮扶活动作为回报社会、行善积德的重要平台,采取“输血”和“造血”并举办法,着力在加大投资、突出产业扶贫上下功夫、真见效。作为非企业委员,要着力在动员群众、政策宣传、智力帮扶上下功夫,尤其要为返乡创业铺路搭桥,推动乡友回乡投资,推动农民工实现三个转变(向新型职业农民、向城市新农民、向新型创业者转变),努力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激发出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深入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从严从实提升政协履职质效的强大动力,树好政协形象、办好利民实事。

三、完善思路、增添举措,深化扶贫攻坚活动

中央和省、市委都指出,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立足职能、找准定位,针对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把活动持续推向深入,为确保全面脱贫奔康献智出力。

(一)深入宣传发动,实现政协委员全覆盖。市、县两级政协组织机构完备,运行机制健全,委员涵盖各族各界、来自各行各业,具有较强的组织动员能力,是汇聚能量、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我们要防止“拖延病”、“急躁症”,树立持续作战、驰而不息的精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将定期督查通报各专委会和县(市、区)政协活动开展情况,每季度召开一次现场推进会,到各县(市、区)观摩活动成果、总结提炼经验,推进“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不断深化。发挥政协的组织优势,采取传达学习、总结交流、座谈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宣讲中央和省、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部署,在广大委员中再动员再部署,激发委员和政协干部投身脱贫攻坚的热情,实现委员参与活动全覆盖,努力形成人人参与、个个出力的喜人局面。

(二)突出界别特色,聚焦精准扶贫真出力。人民政协由界别组成,渠道畅通、联系广泛。每一个界别都代表着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们要紧扣“六个精准”、“六个一批”,坚持“精准为要、实字为先”、“先难后易、雪中送炭”的工作取向,畅通联系渠道,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各界委员的主体作用,努力为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多办好事实事。要围绕产业扶贫,协调引进项目和资金,尤其要借助智力支乡平台,引导达商回乡创业,鼓励乡友带着感情、带着技术、带着项目、带着资金回乡投资兴业,通过“公司(企业)+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土地托管等模式,发展特色产业,帮助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要围绕科技扶贫,发挥科技、科协、农业等界别优势,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推广农业先进技术,提高贫困群众运用先进技术的能力;鼓励委员通过市场化方式,依托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和龙头企业,推进电商扶贫、技术扶贫。要围绕教育扶贫,深入实施“政协委员‘双百’爱心助学工程”,汇集委员爱心善款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用好教育界的行业资源,在贫困地区开展师资培训和支教,协力推进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促进宽带网络校校通,着眼根本、着力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要围绕医疗扶贫,组织医卫界委员,深入贫困地区开展义诊义检活动,送医送药送温暖,救助特殊困难群体,积极开展基层医疗服务人员培训、基层医疗机构和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建设等,协力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努力把政协的界别特色转化为服务脱贫攻坚的工作亮点。通过全方位多形式的帮扶,确保贫困村达到“思想观念有转变、基础设施有改进、产业结构有优化、村容村貌有变化”,联系帮扶的贫困户实现“脱贫有门路、生活有保障、住房有改善、子女有学上、生病有医疗”的目标,使政协助力脱贫攻坚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发挥智库作用,务实建言献良策。政协汇聚了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及优秀人才,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能够有效发挥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作用。要围绕市委脱贫攻坚的重大部署,组织委员就基础设施、新村建设、产业发展、生态扶贫、扶贫搬迁、社会事业发展等开展协商,精准建言,努力使建言更加符合党政决策需要,更加体现人民心声。要吃透上情。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五大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战略重点,深刻领会市委“六个精准”的总体要求、“六个一批”攻坚举措和“十个方面”重点任务,确保建言有方向、有目标。要掌握下情。要深入困难群众、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呼声,掌握真实情况,防止调研走马观花,建言天马行空,做到建言反映问题有事实、有依据,提出的建议较精准、可操作。要精选题目。围绕脱贫攻坚,选择具有全局性、前瞻性、带动性的重大课题,选择党政重视、群众关注、政协所能的课题,深入开展调研,努力使研究成果转化为促进脱贫奔康的重大举措。要精准建言。要把参政议政的重心放在问题根源的思考上,放在精准施策的研究上,放在促进问题的解决上,努力提出有价值、有分量、接地气、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促进履职成果有效转化。

(四)加强民主监督,促进市委决策能落地。按照市委的总体部署和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施办法》的要求,发挥政协位置超脱的优势,紧扣“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六个精准,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地开展政协民主监督。要通过协商评议、调研视察、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民主监督小组等方式,对扶贫开发工作的目标任务分解、资金整合筹措、项目实施进展、扶贫效果评估、领导责任落实等情况实行有效的民主监督,协力“挤干水分、摸清家底”,促进扶贫工作更加科学务实、脱贫成效更加持续长久,助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执行到位。

同志们,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是我们共同的使命责任。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在中共达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深入扎实推进“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卓有成效地彰显政协的作为,为确保达州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作出应有贡献。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