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览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选览>>正文

关于加强和改进我市文艺工作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6年04月29日 文章点击数:22304

 

关于加强和改进我市文艺工作的建议

 

提案号:市政协三届六次会议204

提案者: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主办单位:市委宣传部

提案内容:

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达州文化底蕴深厚,也曾有过一段以巴山作家群为代表的文化活动辉煌时期。全市共有文艺家协会会员7400余人,其中国家级会员100人,省级会员775人。近年来全市文艺工作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文艺协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文艺人才辈出,精品佳作涌现。巴山书画院、文化馆、博物馆、巴山大剧院等相继落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交流提供了阵地和良好环境,推出了各类文艺作品上万件,获得了五个一工程奖人民文学奖兰亭奖等多种奖项。但是文艺协会还存在与市委文化强市战略不相适应的问题,如发展仍不平衡,13个一级文艺协会中,大多无活动阵地,开展活动少;文艺人才队伍老化、后继乏人;文艺奖励、扶持、人才引进等机制不完善,优秀人才稀缺;文艺精品较少、影响不大,文艺协会功能不完善,文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作用有待强化等。为此,建议高度重视文艺协会建设并发挥其作用。

一、加强领导,营造文艺发展环境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应把文艺事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党委统一领导、政府提供支持、宣传部门指导、文联组织协调、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的文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每年听取文联工作汇报,研究文艺工作重大事项,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二是完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把握文艺发展的正确方向,尽快出台加强文艺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文艺协会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为文艺工作繁荣发展营造环境。三是加大投入力度。每年给各协会预算活动资金5-10万元。设立优秀文艺作品奖励扶持和人才培养专项资金,并随经济发展水平逐步递增,用于推进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文艺人才培训引进、文艺队伍壮大优化、文艺成果表彰奖励等方面。探索建立各级财政共同分担、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文艺事业发展投入模式。

二、创新机制,促进文艺繁荣发展

一是建立精品和重点项目创作扶持长效机制。实行重大题材签约制。在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对看好的优秀题材和重点作家下订单 与他们签订创作协议,全程跟踪服务,解除创作中的后顾之忧。实行精品项目扶持制。制订《达州市文艺精品项目扶持奖励管理办法》,建立文艺创作项目申报制度,对体现达州元素、时代精神的文艺精品创作和文化品牌活动,按照管理办法,年底进行项目申报,文联牵头评审,通过政府购买文化惠民服务或以奖代补形式用专项资金予以扶持奖励。实行优秀文艺人才宣传推介制。有重点地推出文艺名人,支持或帮助他们举办研讨会、个人作品展览等,邀请全国主流媒体和本地媒体进行集中宣传,进一步提高达州文艺家知名度,鼓励各类文艺人才创作更多弘扬正能量、讲好达州故事、传递达州声音的精品力作。二是健全人才培养机制。有计划地实施文艺人才培养工程,制定文艺人才发展规划,建立文艺人才库;注重培养和引进与现代文化产业结合,既热爱本土文艺事业,又掌握现代文化产业知识和市场经营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争取3-5年时间培养出一批国家级、省级文艺人才,促使优秀中青年文艺骨干脱颖而出。建立文艺名人联系制度,实行市级领导联系全国和省级知名文艺家,每年定期邀请达州籍和曾在达工作生活过的国家级文艺名人回达进行讲课、采风、创作等,带动我市文艺创作。改进文艺类职称评定工作。建立文艺人才奖励机制,三年颁发一次巴渠文艺奖,五年评选表彰一次德艺双馨文艺家,实行本土文艺家在国家、省级文艺评选获奖的二次奖励制度。形成鼓励创新、创作,不断出人才、出精品的生动局面。三是加强阵地建设。借鉴各地经验利用现有闲置的办公楼或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基地规划文艺之家,开展民间文化艺术交流、艺术展览、文艺表演等宣传展示活动,将其打造成达州文化长廊链上重要的文物景区和特色景点,文艺作品交易平台,文化交易市场。

三、打造品牌,提升文化发展实力

一是以创作为主线,拉动文化品牌建设。加大文艺创作的推陈出新,巩固和提升巴山作家群”“巴渠画派巴山摄影人达州诗歌城等文化品牌,建好达州文艺资源库,巴山作家群名人书库,加大对文艺品牌的宣传推介力度,在市属新闻媒体开辟文艺专栏,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手段,宣传本土文艺名人名作,开展文艺精品理论研究、专题推介、展演、出版活动,重塑我市文化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力。二是以项目为载体,推动本土文艺创作。发挥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基地作用,推动地方特色题材文艺创作,加强农村文化艺术交流,努力把全国新农村文化艺术展演打造成全国具有示范性的公共文化品牌。三是以文化产业为基础,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在保障文艺产品社会效益的前提下,注重发挥文艺的市场效益,做好文艺和旅游结合的文章,大力发展文艺培训等符合群众消费愿望和能力的文化娱乐品种。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引导其走市场化的道路,努力使文化产业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发挥优势,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一是努力服务大局。各文艺协会要引导文艺工作者自觉坚守艺术理想,坚持三贴近,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为主旋律鼓与呼。发挥艺术家的特长为民生工程和重点工程建设献计献策。二是壮大基层文艺队伍。对各民间文艺团体进行有效引导,将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民俗文化等有机整合,形成演艺合力,不断壮大繁荣基层文艺工作力量。三是开展群众喜爱的活动。多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开展文艺创作、文艺下乡和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