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览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选览>>正文

关于促进我市“互联网+农业”发展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6年04月29日 文章点击数:22407

 

  关于促进我市“互联网+农业”发展的建议

 

提案号:市政协三届六次会议173

提案者:叶娟

主办单位:市农业局

提案内容:

一、现状

属于资源地经济的达州市,农业是其主要产业,运用“互联网+农业”的方式加快农业发展是其首选方式。目前我市“互联网+农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各地基本是利用供销社平台,集服务、销售、政务为一体,尚未真正进入互联网时代。

二、我市“互联网+农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互联网+农业”缺乏统一规划。目前我市尚未出台“互联网+农业”的规划设计,各地在开展此工作时基本是借助其他平台,呈现一哄而上、各自为政的局面,各地发展缺乏整体性、协定性。

(二)农业农村信息基础设施薄弱,目前很难承接“互联网+农业”的快速发展。一是物流不方便、成本较高。山地众多,居住分散。二是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网络、通讯普及率不高。三是配套人才紧缺。无自建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体系;受运营成本、薪酬保障、文化氛围影响,新一代电商人才也难以引进。

(三)农业与互联网的跨界融合挑战重重。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迅猛,已经实现了与金融、电商等业务的跨界融合。农业是一个庞大的传统产业,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方面面,农业问题千丝万缕,错综复杂。如何利用“互联网+”串起农业现代化的链条,将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渗透到农产品生产销售、农村综合信息服务、农业政务管理等各环节,亟须制定一系列具体的、可操作的实施方案,推动“互联网+农业”高效发展。

三、“互联网+农业”发展中的几点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长远规划。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推动现代农业建设、发展互联网经济的决策部署,建立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加大投入力度。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和杠杆作用,积极推进农业“互联网+”发展和智慧农业建设。引导金融资本、工商资本和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智慧农业发展,形成多元主体参与、多元投入驱动的良好氛围。

(二)夯实基础设施。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加强农业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一代通信网络和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推进信息资源从城市到农村的延伸,为全市农业信息化发展提供保障。推进物联网、移动互联、3S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领域应用,创新信息技术应用模式,加大智能农业装备推广力度, 支持电商、物流、商贸、金融等各类社会资本加强合作,建立多站合一、资源共享、共同推动的农村物流体系,鼓励运营商、电商平台渠道下沉,建立农村电子商务公共仓储配送体系,优化电商发展环境。注重辅导培育。切实加大对农业管理人员、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农村信息员及农民的培训力度,

(三)发展农业电子商务。加快推动农业特色产业、主导产业的电商化改造、信息化融合,以“互联网+”提升农业产业链,以电子商务促进农产品流通方式创新。推动建立覆盖区、镇街、村(社区)的三级电子商务运营网络,充分发挥农业部门、供销社、社会组织的作用,将供销社基层网点、快递网点、村邮站、益农信息社等改造为电子商务服务点,并与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共建共享。建设市、区农业电商创业服务中心,融创客、孵化功能为一体,开展农民网上创业全程辅导和全程跟踪。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店”,引导电商、物流、商贸、金融、邮政、快递等各类社会资本加强合作,实现优势资源对接和整合,形成多元主体参与、多元平台借力、多种模式发展的格局。加快培育领军型、成长型农业电商人才,培育农业电子商务服务企业,鼓励农民开展网上创业;支持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融合和休闲农业电子商务发展;打造农业电子商务集聚示范村。

(四)推进农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市智慧农业中心,运用3S、物联网、大数据、软件集成等信息技术,整合“信息采集、指挥调度、监管监测、科技服务、生产指导、系统集成、统计分析”等功能,逐步将农业投入品管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管理、农技推广云平台、耕地质量管理、动物防疫管理、农业电子商务、农业项目管理等内容纳入市智慧农业平台,构建市级智慧农业综合信息管理服务平台。以种植、畜牧、水产、农机、动物疫病防控等行业管理服务为重点,建设市级行业性农业物联网技术示范应用和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加强农业监测监管,提供生产指导和专家远程服务,示范推广农业信息技术。

(五)加强农业园区信息化建设。以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契机,推动农业园区信息化提升,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新农艺、新装备、新模式相结合,建设一批产地环境可感知、生产经营可监控、产品质量可追溯的示范园区。以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重要载体,加快园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应用3S、物联网、移动网络、智能控制等信息技术,创新技术应用模式,实现园区农业生产经营的远程监测、科学管理、自动控制、精准作业、精细饲养等功能,在农业信息化示范应用上率先取得突破。

(六)推进农业信息进村入户。按照农业部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和省政府推进“一村一品一店”建设的要求,统筹农业公益服务资源、农村社会化服务资源两类资源,构建政府、服务商、运营商“三位一体”的推进机制,依托基层农业综合服务站点或社会经营主体,建设集“农业公益信息服务、农业电子商务和网上培训体验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益农信息社,打通农业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把信息进村入户打造成“互联网+”行动计划在农村落地的示范工程,为农民提供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培训体验,实现信息服务方便到村,成为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重要渠道。

(七)发展农业信息社会化服务。加强基层农业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执法等各类农业公益性服务的信息化水平。培育新型农业信息服务主体,鼓励工商资本发展适合农业经营的智能化规模种养殖业、电子商务及信息化现代服务业,为农业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咨询培训、技术支持、物流配送、营销推广等专业服务。引导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中介组织围绕服务农业全产业链,开展信息技术研究和示范应用,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信息服务,加快构建主体多元化、运行市场化、服务专业化的农业信息服务体系。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