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览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选览>>正文

关于“互联网+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6年04月29日 文章点击数:22757

 

关于实施互联网+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

项目的建议

 

提案号:市政协三届六次会议102

提案者:赵本权等委员

主办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提案内容:

残疾人群体,尤其是重度残疾人,由于身体或功能的残缺,行动十分不便,导致他们生存难、就业难、发展难。就业是民生之本,自食其力是一个人生活质量的有力保障。对于残疾人群体来说,这同样是实现美好幸福生活的梦想。

一、我市残疾人就业现状调查。近年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推动下,通过集中安置就业、分散按比例就业和扶持个体从业等措施,残疾人的生存和就业状况得到较大改善。但是,随着经济运行下滑,传统产业萎缩,大部分企业只愿意招收轻度残疾人,有些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根本不可能得到就业机会。究其原因主要有:重度残疾人出行不便,很难正常到单位坐班,听力言语残疾人及长期隔绝在家的残疾人在人际交往方面往往存在障碍,用人单位无障碍设施不配套,无法为残疾人提供工作和生活便利。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和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信息平台显示,我市现有残疾人55万,占全市总人口的7.78%16岁以上的残疾人中,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占70.41,其中:有完全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占27.42%,有部分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占42.99%。但由于各种原因,目前通过各种形式就业的残疾人占适龄残疾人的比例约56.24%,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失业率高达20.13%

二、互联网开辟残疾人就业新模式。现代科技,特别是互联网新兴产业的崛起,改变了传统的时空概念,大容量信息的交流能够即时传送,居家虚拟就业成为互联网时代的一种就业形式。电脑已经进入千家万户,残疾人当中拥有电脑的比例也不断提高,成为残疾人了解社会,对外沟通的一个重要工具,这就使得拥有一技之长的残疾人能够在网页制作、网页维护、图纸制作、动漫制作、信息处理等领域发挥作用。特别是一些相对简单、重复劳动的边缘业务,如云客服、云制图、云销售、云维护等十分适合残疾人作业。诸如:阿里巴巴集团与深圳残友集团合作,推动百城万人残疾人就业项目,批量解决残疾人尤其是重度残疾人居家卧床残疾人的就业问题。对用人单位而言,以软件开发和服务外包为手段,居家办公,节约成本,降低企业日常开支,而且安置残疾人还能够提升企业的社会形象。实施互联网+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项目,对残疾人及家庭而言,实现就业是梦寐以求的,能够提高家庭收入,丰富残疾人生活,增强残疾人的生活信心,实现残疾人的人生价值。对党和政府而言,能够解决残疾人就业,缓解残疾人就业的压力,有利于实现精准脱贫,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

三、实施互联网+”促进残疾人就业建议。一是以达州市人民政府的名义加强与深圳郑卫宁慈善基金会(残友集团)、阿里巴巴、淘宝等大集团合作,积极培育社会组织,争取每年在我市扶助1000名重度残疾人参与互联网+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项目,促进重度残疾人居家实现高端就业;二是市财政、民政等部门,不断完善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残疾人外包服务的目录,制定具备承接项目资质的助残社会组织的规范和标准,为政府购买残疾人外包服务提供服务平台和依据,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残疾人外包服务试点工作并逐步推广试点经验。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