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选览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选览>>正文

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建议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6年04月29日 文章点击数:34690

 

加快达州市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建议

 

提案号:市政协三届六次会议054

提案者:王国庆

主办单位: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

提案内容:

一、达州中药材概况达州市地处秦巴山区,中药材资源丰富,素有川东药库美誉。可供药用的植物有2386多种,占四川省的53%,全国的31.7%,现已收录药典的有431多种,道地药材40多种。大宗品种有30多个,畅销国内外市场。其中,天麻、百合、杜仲、黄檗、厚朴及首乌等颇负盛名;万源市花萼贝,皮窝桔梗和宣汉黄连驰名海内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种植中药材专业合作社70余家,规范化种植基地面积60万余亩,产值8.5亿元;中药生产经营企业67家,生产销售总额超20亿元。中药材可挖发展潜力巨大。

二、达州中药材开发利用存在不足在实地调研中,发现我市中药材种植、加工、利用存在缺乏科学规划、生产管理粗放,地道药材产量低、品质不高,产业链条尚未形成、产业效益不高,科研创新滞后、区域联动发展不足等问题。

三、发展达州中药材的建议

一是科学制定规划,促进产业布局。结合国家、省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依靠现有产业基础和市场条件,搞好种植、科研、加工、利用、流通(销售)等综合规划,真正找准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最佳切入点。

二是重视基地建设,夯实产业基础。以中药优质种源繁育、野生资源开发、人工种植技术为重点,充分利用新农村示范片、农业产业园区、连片扶贫开发项目区等优势区域,集中建设规模化种植基地、开发研究基地、精深加工基地和搭建重要流通销售平台,逐步形成中药材产业链条。

三是加大招商引资,激发市场活力。着眼招大引强,积极引进有实力的大企业,加强生物医药产业投入和新药材、新药品的开发。积极争取国家对中药材基地建设的投入和国家扶持农业的多种专项资金,打捆使用,发挥财政资金的集成效能和引导作用,抓中药科研基础建设和优势品种培育,建设示范基地。同时,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形成生物医药产业聚集规模效应,打造中药材产业发展集群。

四是结合现代康养产业,打造中医康养品牌。积极申报中药材GAP基地认证和道地中药材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品种,集中打造中医体质辨识与调理、中医医疗服务、养生保健、药膳食疗、中医药商业、中医药文化观光等为特色的中医药文化或产业街(区);以中药材种植基地为依托,打造集乡村休闲旅游、健康保健、中医药养生于一体的健康旅游观光,逐步打造以中药材为母体的中医药服务产业开发。

五是制定和落实好重要发展的促进政策。切实落实各级关于中药产业的各项优惠政策,统筹协调相关部门,明确责任分工,争取科技、工业、农业、林业、卫生、中医药、扶贫移民等方面财政预算资金,推动达州中药产业发展。设立达州中药发展专项基金,积极参加农业、中药产业博览会,不定期举办达州中药产业和产品推介会,努力扩大达州中药知名度和影响力。

六是强化人才培养,夯实战略基础。要站在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把中医药人才建设作为加快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和留住人才,积极培养、引进中药材产业发展急需人才,拨付专项经费鼓励高级科研人员创业,允许其以灵活的方式参与或主持科研活动。要加强对药农的重要知识和栽培、采撷、加工技术培训,提高药材质量,稳定药材产量,增加药农收入,激发其生产积极性。

版权所有:政协达州市委员会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转载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达州市市政中心西二楼
Tel:0818-2662617 2665643 E-mail:dzzxw@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 分辨率IE6.0或更高版本浏览器浏览本站 备案号:蜀ICP备06014147号